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黄山惨案"亲历者张发野地逃生 7名亲人丧命

2014年04月02日 16:16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4月1日,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走访了平顶山市新华区褚庄村黄山惨案亲历者及其后代,回忆日军轰炸村庄时的情形,帮助他们将这些存在口头上的经历成为确切的历史证据。

  (见习记者 苏小萌 田园 卢芳伟 通讯员王建勋/文)

  【亲历者】

  张明乾,83岁,轰炸中失去三名亲人

  1941年正月初七(2月2日)正赶上火神爷生日,村上家家户户吃完午饭都挺悠闲。俺爹在张淑琴(音)家打麻将,我去找他要钱买零食吃。俺爹刚说了句“打完这一牌再给钱”,就听见东南方向几架飞机飞过来。当时东南方正好有庙会,飞机一经过,庙会上的人就像炸了锅。

  也不知道是从哪儿落的炸弹,光炮灰就把房子震得瓦片乱飞。氧气瓶那么大的炮弹落到地上,直接把地下水都炸出来了。当时飞机飞得特别低,飞机上的号码也看得清清楚楚。俺爹担心我,站到院门口一直喊我的名字,正喊着,一颗炸弹落在院子里,炸住俺爹的腿了,但当时还没有死。俺伯是保长,飞机一来忙着让村民躲避,喊着净街的时候,被机关枪打中了,俺叔是直接在墙根被炸死的。

  直到下午飞机轰炸才逐渐平息。晚上,俺娘往俺爹烧伤的大腿上贴鸡皮治疗,但烧伤面积太大,鸡皮根本就贴不住,最终还是没有救活。村里房屋都炸得不成样子,尸体残损、血流成河,事情过后,我好多天不敢闭眼,一闭眼当时的场面就会在我眼前浮现,太惨了!

  张成义,84岁,轰炸中失去一名亲人

  正月初七是火神爷的诞辰,全村的人都聚在一起吃饭喝酒。下午,全村的人还都沉浸在喜庆的氛围中,突然听见了“轰轰”的声音,抬头看见了三架飞机,那飞机一飞过来就开始扔炸弹。当全村人反应过来是日军来轰炸的时候,不少村民已经倒在了血泊中。

  飞机飞过来的时候我正在村里跑着玩,听到响声后便开始找地方躲,后来跑到寨子的大门后躲起来,寨门都是石头堆的,炸弹没有炸掉。在寨门后躲了近两个小时,等到外边没有动静,我才跑回家。

  飞机轰炸的时候大伯躲在了庙里,炸弹直接扔在了庙里。当时先是来了3架飞机,紧接着又来了6架,轰炸持续了好几个小时,死了很多人。第二天村民们把亲人的尸体都埋了起来,有的全家都没能幸存,现在想起那场面都害怕。

  张大学,82岁,轰炸中两名亲人去世

  1941年那年我的两个姐姐已经出嫁,家里的房子当时是前后各两间,飞机把奶奶和姑姑都炸死了。姑姑嫁到别的村,为了躲避日军的轰炸才回娘家避难,谁承想刚回到家就被日军炸死了。

  飞机来的时候我和父母在家里,没有见过飞机的我想出去看看,然而想不到的是日军来轰炸,还没有出门口就被炮声给吓得躲进了屋里。当再次从屋里出来的时候,前面的两间屋子已经成了废墟,奶奶和姑姑都死在了里边,同时炸掉的还有一间关牲畜的屋子。

  当时正值过年,好多来串门走亲戚的人都没能逃过此劫,地上躺的尸体也不知道是谁家的亲戚,后来还是村民们把尸体给埋了。

  【亲历者后代】

  张发,75岁,轰炸中失去7名亲人

  对惨案的记忆全都来自奶奶的讲述。正月初七那天,下午两点左右,就看见飞机从东南角飞过来,而且越飞越多,当时是俺娘抱着俺逃到野地里,俺俩才活下来的。

  我父亲那年被国民党抓壮丁时带走了,二伯、三伯也离开了家,而奶奶也是从火里死里逃生,俺家4间堂屋、3间西屋、1间东屋还有粮食全被烧完了,家里啥都没了。

  家里七口人为此葬送了生命,分别是大伯张更昌一家三口、二伯母和她的女儿、爷爷以及曾祖母。

  张天义,74岁,轰炸中失去1名亲人

  当时距我家东屋二三十米远的另一座房子已经塌了,而那座房子的檩条被炸得正好掉在了我家东屋房顶上,俺奶奶以为是炸弹落在我家房顶上,想着这下完蛋了,一定活不成了。结果等了一个多钟头才敢出来,出来一看才知道只是半截檩条,之后她抱着我坐在地上动也不会动了。

  而大伯就没这么幸运了。父亲说,日军轰炸时,大伯张应昌刚从打麦场回来走到村里的小庙,几架飞机过来了,飞机一个炸弹扔下来,连小庙的石头带俺伯一下子被炸起来十多米高。距小庙十几米远,趴在一条小河旁的父亲张敬昌也被炸起的一块石头伤到胳膊,落下终身残疾。

  俺家后面的一条街,人和牲口的尸体混在一起,到处都是血,到处都是哭声,之后,村里的人一听见飞机的声音吓得就往外跑。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