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明节老华侨上香鞠躬追思逝者(图)

2014年04月07日 08: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24节气之一,人们扫墓、踏青,缅怀先祖。而对于千里之外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来说,他们因为各种原因许多人无法在清明节回乡扫墓。清明节追思故人、怀念桑梓的气氛是否会因此而变淡呢?

  老侨上香鞠躬追思逝者

  在英国,由于大部分华侨华人先祖的墓碑都还在国内,不少华侨华人若是清明节不返乡就无法去实地扫墓祭祖。每逢清明,思乡之情频添,许多旅居英国多年的老华侨表示,他们依旧保留着在家乡上香、鞠躬等习俗。然而,他们也承认,由于受海外整体大环境的影响,在英国过的清明节的确从形式上而言有越来越简单的趋势。

  旅居英国多年的侨领、全英华侨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先生,每逢清明节都会在家里把已故长辈的照片摆上,另放上水果、茶水等祭祀用品,然后再上几炷香,晚辈们则以先男后女的顺序磕几个头。

  单先生表示,自己已经年过八旬,清明节一般不会回国,所以怀念已故亲人的仪式一般在家中举行。“以前我们都让小辈们磕头,现在很多小孩子都不愿意磕头了,改成鞠躬,我也勉强可以接受。”谈及自己来英几十年所体会到的在英国过清明节的变化时,他表示,“虽然祭祖一直没有停,但是形式也越来越简单了。孩子们都很忙,清明节碰上是周末都还会整齐地过来。要不是在周末,有的就早上来,有的则晚上来。”

  他认为,清明节祭祖本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更何况清明节的习俗除了扫墓还有踏青春游,告别阴霾,迎接春天的到来。对于近年来流行的“网上祭祖”的方式,单老表示支持,“真可惜,我们在国外没有办法扫墓。‘网上扫墓’是一个很好的新方法,可以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情感,也能把亲戚们联络起来。”

  宗亲会共寻根同扫墓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近年来,国内出现了一些提供“代理扫墓”的服务。对于清明节商业化的现象,海外的华侨华人都纷纷表示反对,认为这种做法很不“靠谱”。一些在英国的华人宗亲会经常组织各地宗亲一起回国寻根,共同扫墓。

  全英中医药联合会主席马伯英先生今年没有回国祭祖的计划,“今年太忙了,不会回去了,但是会烧烧冥币,虽然我不迷信,但是还是要表达一下对祖先的缅怀,会朝东方鞠几个躬。”谈到国内兴起的“代理祭祖”,身在国外的马先生认为这事“太不靠谱了”。他说,再忙也不能成为借口,如果不能亲自去扫墓,也可以在家烧烧冥币,鞠几个躬,相信这点时间还是挤得出来的。

  一些在英国的宗亲会每年都会组织宗亲回国祭祖,包括莫氏、吴氏等宗亲。英国吴氏宗亲会会长吴锦良表示,以前每年都会回到浙江等地寻根祭祖,而且来自各地的吴氏宗亲会的成员们都会聚在一起在清明节共同扫墓。“例如,无锡的吴文化节自2006年起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祭祀典礼,去年就有一两万宗亲从世界各地飞到家乡去祭祖。除了扫墓,我们还会欣赏吴氏文化的节目,有祭祀、庙会、论坛、研讨会、彩船巡游、展览等多种活动。”吴先生说,尽管今年不会回去,但还是会通知老家的兄弟侄儿去帮忙扫墓,祭奠先祖。

  不少宗亲会的海外华侨华人也会带着孩子一起回乡寻根、祭祖。对这些在英国出生、长大的孩子而言,回国参加祭祖、寻根,体会先祖家乡的变化、文化,不失为一种对中国传统文化拾遗的好方法。

  年轻华人追寻清明节记忆

  除了扫墓之外,也有一些当地的华侨华人继续传承了清明节吃糖稀、麦粥、糯米酪、青团等传统食品的风俗,一部分华侨华人会在家里自制清明食品。然而,更多的华侨华人则表示,由于英国当地没有购买传统清明食物的渠道,这些小时候的美味都只能封存在记忆中或是等回国时才能享用。

  旅欧吉澳同乡会会长曾天送的母亲十几年前离世葬在英国。他说,“清明节对于我们全家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节日。我从小就教育自己的晚辈要谨记这些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以及习俗,这是我们民族的根。”曾先生表示,今年全家会做些清明节专用的小糕点,也会带着晚辈们一起去当地的墓园给自己的母亲扫墓。

  “清明时节雨纷纷……小时候一到清明节前夕,爷爷的嘴里总会叨叨上这几句。所以,提到清明,我便会想到这诗句。”研究生毕业后,Ada Lee选择留在伦敦打拼,已经记不得有几次没有与全家一起去扫墓了。“以前在国内,清明节前一个礼拜,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就开始忙着讨论今年的清明节怎么过,上山祭祖,踏青游玩是每年的必备节目。”清明节,在她的记忆中是全家人团聚的图案。

  老家在桂林的Ada Lee说,清明节的特色小吃,凉粽、油果团子、宗庙堂子里的米饼……成了她对于清明节最甜的回忆。她说在伦敦是不可能过清明节的,每次Ada只能让远在国内的家人帮着自己给祖先上香祈福。和很多留学生一样,Ada在节日当天给家里打个电话成了基本的形式。网友haosyi说,在那天能做的就是,为逝者默哀3秒钟。

  Ada说,清明节纪念祖先,发扬孝道的精神,有利于帮助海外华人回归传统文化、找到他们的“根”。英 巧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