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 重量级文物将亮相(图)

2014年04月15日 13:13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备受关注的“流星王朝的遗辉——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将于本月16日上午11时,在扬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正式亮相!

  记者昨从扬州博物馆获悉,在为期三个月的展览中,参观这一展览免费不免票,大团体需提前一天预约。

  关键词:展品

  萧后墓里陶猪很萌很可爱

  灰陶骆驼俑仿佛讲述扬州国际范

  即将亮相的“流星王朝的遗辉——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共展出百余件珍贵文物,除了本报之前报道过的蹀躞金玉带、鎏金铜铺首、编钟编磬等重量级文物,展览还有哪些亮点?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布展

  运河水波纹寓意隋炀帝的贡献

  新一批文物昨从考古工地运来

  继前天60余件文物顺利从库房运抵展厅后,昨天,又有一批文物陆续运抵展厅。记者采访中发现,此次陈展的隋炀帝墓和萧后墓中出土的文物,不仅有之前已放置在扬州博物馆保管的文物,昨天,考古人员也从考古工地运来一批文物。扬州博物馆的布展人员,很小心地将每一件文物放置于指定的位置。

  扬州博物馆负责人徐忠文告诉记者,此次将展出隋炀帝墓及萧后墓出土文物百余件,并结合文字展板,展现一代帝王隋炀帝的辉煌与陨落,体现隋炀帝的命运与扬州、与大运河的重要关系,从而揭示出扬州在中国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因此,他们设计了金色的运河水波纹,悬挂在展厅门口,运河水波纹,寓意着隋炀帝为运河所作的贡献,隋炀帝在短暂的时间却做出了辉煌的功绩,就如同“流星”,“流星王朝的遗辉”很形象生动地概括了展览的主题,不乏文学气息,隋炀帝做出了辉煌的业绩,所以采用了金色的运河水波纹。

  【解读】

  扬州是一座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的城市,翻开扬州和中国历史,与大运河有着密切关系的历史人物,其中不乏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巨商大贾、国际友人,他们不仅为开凿、治理运河、沟通南北交通、发展经济文化作出贡献,而且对扬州乃至中国历史文化的走向与进程产生巨大影响,隋炀帝就是其中之一。

  1

  彩绘甲骑具装俑形态逼真

  讲述隋炀帝打江山的故事

  在隋炀帝墓中,除了出土铁证——墓志外,墓中还出土了玉器、铜器、陶器、漆器等珍贵文物近200件(套),据考古人员介绍,陶俑集中放置在西耳室,有文官俑、武士俑、骆驼俑、骑马俑、双人首鸟身俑等,陶罐则置于东耳室。

  记者在展厅看到,展出的彩绘甲骑具装俑,是在隋炀帝墓西耳室出土的,只见,一身披铠甲的骑马武士,安坐战马上,身着铠甲,头戴风帽,两手置于胸前作持物状,而战马头小体肥,四脚粗壮,全身披着铠甲,因此,称为“具装”,残留部分红彩,形态逼真。

  【解读】

  原来,古代军队中骑士和战马都披铠甲者称为甲骑具装。甲指人铠,具装即马铠,或称具装铠。彩绘甲骑具装俑宛如将隋炀帝打江山的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

  2

  灰陶骆驼俑生动反映史实

  宛如讲述这座城市国际范

  虽然此次出土的灰陶骆驼俑残损很严重,但仍能看出它体态雄健,形体硕大,可谓是对当时骆驼的生动写实。据了解,骆驼早在南北朝时期已出现在随葬明器中,到了隋唐时期,骆驼成为丝绸之路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单峰、双峰,或卧或立,有呈现出将起立前行状的,也有负行李正启程的,有迈步前行的,有张嘴嘶鸣的,有载奏乐俑的,充分反映了良工巧匠敏锐的观察力和精细的工艺技能。

  【解读】

  细心的市民也许会留意到,在扬州博物馆提升后的《广陵潮—扬州古代城市故事》展厅里,也陈列着唐代的骆驼俑,见证了扬州在唐代的繁华,而此次在隋炀帝墓中出土的灰陶骆驼俑,一并在扬州博物馆展出,可谓一并讲述扬州在历史上就是国际性大都市。

  3

  陶牛陶猪多种姿态动感足

  如同穿越时空看到萌野猪

  萧后墓里各种姿态的陶牛,也很引人注目,只见,陶牛引首前视,双目圆睁,鼻孔外张,双角侧立,四足直立,尾巴下垂,牛体肥硕,双蹄有力,线条流畅,造型生动,富有动感。

  而与这些陶牛为伴的是一群陶猪,让人惊奇的是,这些猪也富有动感,但是它们的造型和我们现在看到的猪并不一样,考古人员表示,可能这是当时野猪的模样,如今让我们穿越时空看到这样的一幕,不禁感叹这样的猪很萌很可爱。

  4

  除了编钟编磬还有陶埙

  见证隋炀帝萧后痴迷音乐

  萧后墓里出土的编钟编磬,引起众人关注,考古专家认为,此次出土的成套的编钟16件、编磬20件,是迄今国内唯一出土的隋唐时期编钟编磬实物,填补了中国音乐考古史上空白,也显示了墓主身份很尊贵。

  萧后的墓里为何有编钟、编磬?根据文献记载可看出,隋炀帝生前痴迷于音乐,萧皇后也受其影响而爱好音乐,经常陪伴隋炀帝一起享受音乐带来的乐趣,伴随着编钟、编磬敲打出的美妙音乐,宫女们载歌载舞,好一派欢乐的场面。

  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发掘领队束家平告诉记者,此次出土的编钟、编磬都是实用器,不少人也期待着它们还能敲打出当初的音乐。真空充氮包装袋里“休养”中的编钟编磬,结合展板呈现的当年使用的场景,参观者也有别样的视觉体验。

  提及当时的乐器,记者发现,考古人员在萧后墓里还发现了陶埙。据介绍,相传埙起源于一种叫做“石流星”的狩猎工具,圆形或椭圆形,有孔,以陶制最为普通,也有石制和骨制等。埙上端有吹口,底部呈平面,侧壁开有音孔。而萧后墓里的陶埙高7.9厘米,腹径8.6厘米,模样像个梨,器身有三个圆孔。

  【解读】

  有专家认为,古代陶埙主要为诱捕猎物所用,是我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陶埙在八音中是属土音,最早文献记载始于《诗经》“如埙如篪”,还有“伯氏吹埙”,“仲氏吹篪”的诗句。在周代奴隶制社会已相当流行,秦汉以后用于历代宫廷雅乐。陶埙的发现,进一步见证隋炀帝痴迷于音乐,受其影响,萧后也爱好音乐。

  关键词:讲解

  周六周日可听免费讲解

  “流星王朝的遗辉——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开展后,每周六、日上午10时和下午2时,扬州博物馆将各安排一场免费讲解,届时请观众在免费讲解接洽处等候,满5人即可开讲。

  这些年来,扬州博物馆不断拓宽“开门办馆”的理念,为使参观者更直观形象地了解最新的考古信息以及陈展的文物,扬州博物馆通过本报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讲解“流星王朝的遗辉——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不少对隋炀帝墓这一重大发现感兴趣的读者,踊跃报名争当志愿者,希望能在展览期间为参观者提供服务,其中,有老师、学生,还有退休人员。

  今天下午,扬州博物馆将组织其中的10多名志愿者培训讲解,该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让他们在一周时间内消化、理解这些考古信息和历史知识,再到现场讲解给我们听,符合条件的,将给他们发放证件,参与讲解。”

  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后的第一周的周末免费讲解时间段,将由扬州博物馆讲解员亲自上阵,从第二个周期开始,主要由志愿者向现场参观者讲述他们眼中的隋炀帝和萧后,以及出土的珍贵文物的相关知识,与公众沟通交流。其间,也会邀请考古专家现场讲解,通过不同视角,解读这一备受关注的展览,使人们更客观公正地看待隋炀帝。

  当然,一直到展览结束,市民都可报名当志愿者,扬州博物馆也将组织志愿者短期培训,您如果想当个志愿者,不妨与双博馆联系,电话:0514-85228001。

  关键词:参观

  明11时开展 免费不免票

  团体参观请提前电话或网络预约

  最近,很多市民和外地游客都在打探“流星王朝的遗辉——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展出时间,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展览将于本月16日上午11点在扬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正式亮相,整个展览为期三个月。

  众所周知,扬州博物馆是向公众免费开放的,考虑到展览期间,会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而双博馆日参观人数在3000人左右可达到“舒适参观”的效果。为保证公众有良好的参观体验,同时也考虑到博物馆的接待能力,对于“流星王朝的遗辉——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也不收取门票,但是,该馆相关负责人强调,参观者要进入展厅,免费不免票,也就是说,参观者需要在展厅入口处领取纪念票,凭票入场,团体参观请提前电话或网络预约,预约电话:0514-85228001,网址:www.yzmuseum.com,参观结束后,可在展厅出口处加盖展览纪念戳。此外,展览期间,该展厅内也将实时控制参观人数,不能出现拥挤场面,确保文物安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