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净网”启动 20多家文学网站关站自查

2014年04月15日 15:48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新浪读书”向用户发布声明:“近日新浪读书频道出现涉嫌不良内容作品,为维护洁净网络环境,频道决定暂时关闭,开始进行自查自纠行动,将针对个人作者和第三方团签的不良作品筛查清理,结束后恢复上线。” 

  “新浪读书”只是最近关站清查整顿的20多家文学网站之一。言情小说吧、红袖添香网、幻侠中文网……这些在网友中颇有人气的网站,早在13日就已无法访问或显示正在维护中。而此番网络文学界的“大地震”,与4月中旬启动的“扫黄打非 净网2014”专项行动有关。

  此次网络扫黄行动,将对互联网站、搜索引擎、应用软件商店等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和网络电视棒、机顶盒等设备,进行全面彻底清查。凡含有淫秽色情内容的文字、图片、视频、广告等信息,一律立即予以删除,依法严惩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企业和人员。

  文学网站关站自查、网络写手纷纷删文、“净网2014”成为微博热门话题……种种迹象显示,新一轮网络扫黄相比之前,力度更大,也更彻底。事实上,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们对网络的依赖度越来越大,淫秽色情信息也借助网络更快更广地传播。由于成本低、监管难,使得网络成为淫秽色情信息的重灾区。特别是一些网络小说,为增加点击率,迎合一些读者猎奇心理,对性描写毫无顾忌,甚至还极尽描摹乱伦、娈童等情节。

  网络文学的淫秽色情如何界定?标准是什么?在“扫黄打非 净网2014”微博话题的讨论版里,就有网友提出,《红楼梦》里也有性描写,为何不算淫秽色情?同时,有作者听说只要文章中有“床”字就算涉黄,于是把文里所有“床”字都替换成了“炕”。

  对此,江苏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赵纪明表示,文学作品是否涉黄,是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布施行的《关于认定淫秽及色情出版物的暂行规定》认定的。属于淫秽色情作品的内容有7项,比如淫亵性地具体描写同性恋的性行为或者其他性变态行为,或者具体描写与性变态有关的暴力、虐待、侮辱行为等。其中第四条规定,“夹杂淫秽、色情内容而具有艺术价值的文艺作品;表现人体美的美术作品;有关人体的解剖生理知识、生育知识、疾病防治和其他有关性知识、性道德、性社会学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作品,不属于淫秽出版物、色情出版物的范围。”他解释道,“并没有小说里不能有‘床’字的说法,就算是扫描到一些敏感词汇,也还需要一个认定过程,由新闻出版署组织有关部门的专家组成淫秽及色情出版物鉴定委员会,承担淫秽出版物、色情出版物的鉴定工作,绝不会粗暴扫黄。”

  赵纪明介绍,此次网络扫黄打非,并不仅仅是针对文学网站,涉及淫秽色情内容的网页弹窗广告、视频预览和游戏图片等,都是打击重点。对此,不少家长非常认同,江苏广电影视频道工作人员李翔阳就说,“以前我对这些弹窗广告还不太在意,现在有了小孩,一想到小孩打开网站就会接收到这些不良信息,确实很不放心。”初为人父的他很生气地说,“很多网站边边角角都是一些半裸、透视的美女图片,还配着‘走光’‘出轨’等打着擦边球的文字,网站为什么只会想到用这种方式吸引眼球、增加点击量呢?”

  “网络是一个传递信息的平台,不良信息越多,那些更有用、更有价值的信息相对来说就会较少得到呈现,对网络传播的双方都是损失。”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于德山介绍,在国外网站有一定的分级制度,主流媒体网站和商业网站,基本不会有这些淫秽色情内容,希望中国的网站也能建立一定的分级制度。

  赵纪明说:“虽然网络上的有些图片标题只能说格调低下,还没有达到色情的程度,但是点开链接,可能就是淫秽色情信息。这次打击力度很大,该吊销执照就吊销执照,相信经过这次清网,网络环境会有明显改善。”不过,赵纪明也指出,网络色情淫秽信息的传播,范围广,取证难度大。要从源头上遏制,还需要加强全国省际之间的协作。“有些网站在江苏备案,但人在外地,就需要跨省联合。还有一些服务器设在境外,但操作人员在境内,也需要联合公安部门落地查人。”

  “相关部门更要注重长效管理,防止一阵风。”于德山教授担心,如果扫黄不彻底,会造成更大反弹。他呼吁政府部门、网站、用户,都要为建立健康的网络生态做出努力。“每个人都要有净化网络的意识,一起建立长效监管、上下贯通的举报机制。网络平台方要有商业伦理,靠涉黄来提高点击率,也不利于网站的持久发展。”

  记者 徐宛芝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