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首轮香港春拍现“开门红”:亿元拍品抢眼

2014年04月16日 11: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香港艺术品市场历来被艺术品行业视为“风向标”。这不仅是因为香港艺术品市场开市早于内地,也是因为香港艺术品市场的走势经常成为内地拍卖市场的“前奏”,为当季的艺术品拍卖定下基本调。2014年的香港春拍,亦是如此。

  从香港苏富比高端拍品屡破纪录,到保利香港以及嘉德香港的专场举办,从目前各家战绩来看,2014年的首轮香港春拍,不仅带给市场许多“谈资”,也因总成交额和成交率较去年同期均呈上涨趋势的答卷,为疲弱的艺术品市场带来了一丝曙光。

  首轮呈现“开门红”

  刚刚鸣金收兵的香港首轮春拍,以各拍卖行正面交锋的战果,为平淡的艺术品市场添加了一抹靓丽的色彩。据不完全统计,香港苏富比、保利香港以及嘉德香港在刚刚落槌的香港春季拍卖中,分别以斩获34.2亿港元、11.36亿港元和3.47亿港元的成绩,交上一份“抢眼”的答卷。

  据不完全统计,今春香港艺术品市场呈现出重点拍品高价成交,各艺术品门类保持平稳的态势。其中,香港苏富比传统中国书画专场成交总额拍出3.936亿港元的佳绩,而亚洲当代艺术专场成交总额则达到6.7亿港元。嘉德香港中国书画拍卖成交额则达到1.89亿港元。其中吴冠中的巨幅创作《交臂》以2300万港元成交。保利香港的近现代书画部分中,傅抱石在东北写生时所作,笔皴墨法和风景图式的结合上无不显示出其鲜明艺术风格的《千山》以1100万港元落槌成为该场最高价,而张大千青绿山水《长空栈道》以920万港元落槌。

  除传统优势专场以外,与此同时,香港春拍中的其他类型专场也得到了较大提升。其中,香港苏富比珠宝翡翠专场成交总额超过8亿港元,洋酒拍卖专场成交总额也直逼1亿港元,而嘉德香港“梦蝶轩藏中国古代青铜器”专场,场内竞投热烈,成交额达到2745万港元。

  另据统计,在香港首轮春拍中,除各艺术门类表现良好之外,拍卖纪录也是频现。其中,在保利香港春拍中,潘玉良早期油画《窗边裸女》,以2000万港币起拍,终以3453万港元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而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3号》,以50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9420万港元成交,刷新了艺术家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据了解,这是张晓刚《血缘》系列中最重要和成熟的作品,2008年曾在苏富比拍得4736.75万港元,创下个人世界拍卖纪录。与此同时,油画大师常玉的《聚瑞盈馨》也以8076万港元的成交价,创下了艺术家单件作品的第二高价。据了解,此前常玉的作品拍卖纪录是2011年以1.283亿元港元成交的油画作品《五裸女》。

  亿元拍品“抢眼”

  最令人惊喜的是,除各门类艺术品成交状况良好之外,此次香港春季拍卖再现数件“亿元拍品”。其中包括香港苏富比以总成交价约2.81亿港元拍出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近1.47亿港元的北宋定窑大碗,以及总成交价为2.14亿港元的天然翡翠珠项链,与此同时,在保利拍卖中,当代书画家崔如琢的《丹枫白雪》手卷以1.84亿港元高价成交。

  据了解,2011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调整以来,亿元拍品就开始逐步谈出视野。尤其是去年春拍,竟然没有一件拍品成交价突破1亿大关。不过,随着艺术品市场逐渐回暖,去年下半年亿元拍品又开始回归市场。而此次“亿元拍品”的重新出现,为艺术品市场的今后发展,注入了活力。

  因此,此次香港春拍中,最惹人关注的无外乎以2.81亿港元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及以2.14亿港元创造世界翡翠拍卖纪录的芭芭拉·赫顿旧藏天然翡翠珠项链。

  市场标杆重现

  据现场观察,来自传奇名媛芭芭拉·赫顿旧藏的天然翡翠珠项链经由7名投标者历时20分钟、逾40口叫价之激烈竞投后,由电话委托夺得,并以2.14亿港元的天价成交价格,刷新了翡翠首饰世界拍卖纪录。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条翡翠珠链最终由卡地亚夺得。

  此条翡翠珠链之所以可以轻松打破世界翡翠成交纪录,一方面是由于其是芭芭拉·赫顿1933年她20岁与乔治亚王子成婚时,其父特意为她在卡地亚订制的结婚礼物,极具纪念价值。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其组成的27颗“老坑”翡翠珠子郁绿柔亮,直径由19.2毫米至15.4毫米不等,颗颗硕大,非常难得,再加上卡地亚镶配的红宝石镶钻链扣,因此,此项链在1988年首次现身拍卖场,以200万美元(约1560万港元)成交,轰动一时,成为全球最高拍卖成交价的翡翠首饰。6年后,此项链再在香港上拍,成交价飙升至420万美元(约3300万港元),升价逾一倍,亦再次把翡翠首饰的成交价推至另一高峰。而时至今日,此项链仍然是拍卖史上最贵重的翡翠饰品。

  除收藏级翡翠以外,被收藏界视为“神品”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也再一次通过资本证明了自己的传奇。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经过八口竞价后以2.81亿港元成交。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确认该成交价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而买家为上海藏家刘益谦。

  之所以此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再创纪录,不仅因为成化斗彩鸡缸杯存世量极少,目前全世界不足20件,之中只有4件藏于民间。也是因为其在中国瓷器历史上是一个“图腾性”的代表作。早在明末,万历皇帝就希望拥有一个成化斗彩鸡缸杯,而且当时成化鸡缸杯已经达到十两黄金的价格。”除此以外,从收藏角度而言,此件鸡缸杯亦“传承有绪”。其上世纪50年代出自英国的私人收藏家LeopoldDreyfus夫人,有过出版记录;上世纪80年代曾经过英国埃斯肯那茨和日本坂本五郎等著名古董商的收藏,1999年由欧洲重要御瓷收藏机构——玫茵堂在苏富比拍得。而这次上拍的鸡缸杯,据说苏富比游说了4年玫茵堂才肯出让。

  与此同时,其天价并非无迹可循,它的每次出现均能刷新拍卖纪录。“每当拍卖会呈献鸡缸杯,都会为中国工艺品的价格重新定位。”苏富比中国艺术部主管仇国仕如是说。苏富比曾分别在1980及1981年售出他的祖父仇焱之的两件鸡缸杯,而日前上拍的鸡缸杯则于1999年首次现身市场。1999年,这件鸡缸杯拍出了2917万港元的天价,成为当时中国古代瓷器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最高纪录。而今年拍卖之前,2-3亿港元的估价就已然让这件杯子创下了中国古代瓷器最高估价的纪录,最后的结果当然也没有让人“失望”,鸡缸杯再次刷新拍卖纪录。

  对此,买家刘益谦表示:“明成化鸡缸杯是在传世各方面比较明确的拍品,瓷器收藏界里很多人只是在传说中或者在书本里看见,今天有这个机会能把它买回来,是种缘分也可能是种福分。15年了,价格有了几倍上涨也很正常。15年的物价上涨幅度都可能超过这个幅度,一件好的艺术品很难用时间和价格去衡量它。今天它出现在这个市场上,我有这个机会并用这个价钱把它买下来也很幸运!”

  除此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外,逾四十年未公开展览的“克拉克旧藏定窑大盌”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盌以4000万港元起拍,经多轮激烈竞价,最终被一位日本藏家以1.46亿港元成交,也创造了宋代瓷器拍卖的第二高成交价。

  对此,有评论认为,包括芭芭拉·赫顿旧藏的天然翡翠珠项链在内,此次香港春拍天价成交的古董器物,单纯讨论“贵与不贵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因为,此类器物过于精美,也过于稀少,其已然成为艺术市场的标杆,并超出“物以稀为贵”的一般意义。因此,藏家对其的追逐更多是追求身份的象征。而其特殊性也决定其价位也已然脱离了市场的一般规律。对于整体市场而言,也不具备一般的参考性。

  但是,无论如何,此次重磅拍品的出现和亿元再现的情况,使得香港艺术品春拍充满亮点,也让诸位藏家对即将到来的内地艺术品春拍季充满想象。

  笑天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