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琼瑶回应被侵权:于正只是一个剪贴高手而已

2014年04月22日 14:19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4月15日,琼瑶在《花非花雾非雾》的官方微博上发表了一封给广电总局的公开信:举报于正的《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4月19日,有媒体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琼瑶。电话那头的琼瑶,其实已是76岁身体抱恙的老人,激动时明显能感受到她在哽咽,谈话一开始她就连用了四个“很心痛”来表达了自己连日来痛苦的情绪。

  有人告诉我:你会受到二度伤害

  记者:您发了长微博之后,很多人对您表示了支持,您想对支持您的网友说些什么呢?

  琼瑶:当然就是谢谢大家的支持了,而且我觉得这个也不是支持我,是要支持一个正义。

  因为这是一种剽窃的行为,他也不是剽窃我一个人的东西,他剽窃了很多人的东西。他一部戏里面如果囊括了五六部戏的精华的话,这部戏可能很好看,也可能有高收视率,但是,这就是他的吗?是他在“欺世盗名”!例如现在“宫3”的收视率是他的吗?不是他的。这收视率是《梅花烙》的,是其他的作品的。他只是一个剪贴高手而已。

  我们教育小孩,你不能偷别人的东西,你不能偷抄别人的功课,你要自己做。所以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个道德的问题,道德的沦丧!

  我们写一场戏都非常辛苦,我记得跟我一起写《梅花烙》的编剧林久愉,我们常常彻夜为了一场戏在那边讨论,结果现在他偷得多么简单,所有彻夜讨论的东西都被他偷了。所以真的是很心痛!很心痛!很心痛!很心痛!记者:于正在回应的声明里面,表达了对您的敬意,并且说那些相似只是误伤和巧合,您接受这样的说法吗?

  琼瑶:不用我再说了,有这样的凑巧吗?连人物设计、关系、发展、情节全部雷同。而且我告诉你,他这是第五次抄我的《梅花烙》。至于我其他的戏,像是《鬼丈夫》《情深深雨濛濛》《还珠格格》《新月格格》《烟锁重楼》……他都抄了,已经数不胜数。但是以前不是这么整部的抄,是一部分一部分的抄。记者:这种事情在之前屡见不鲜,很多人无奈选择“自认倒霉”,您这次站出来,公开发信之前经历了怎样的考虑?

  琼瑶:发表这封信之前,也有些内地的朋友知道我要声讨于正。我记得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个小辈,他说“阿姨,请你不要做这件事,因为你会受到二度伤害,你会把他的收视率炒得很高,你可能什么也得不到,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回答他一句话:“为了正义,为了对得起我自己的良心”。

  我在等湖南卫视的“公道”

  记者:那这次有没有找过欧阳常林台长(湖南卫视前任台长)?

  琼瑶:事情一发生,欧阳台长就很着急,虽然现在他已经退休了,但他昨天还发了一个长信息给我。

  记者:那这次的事情,会影响你之后跟湖南卫视合作吗?

  琼瑶:欧阳台长一直在沟通这件事,他说湖南卫视会还我一个“公道”,我现在也在等待这份“公道”。至于以后还会不会在湖南卫视做戏,我现在完全没有想过这问题!记者:有最新的新闻说,可能您会因为这个事情而选择封笔。

  琼瑶:或者休息一阵我会另外写一些别的东西吧,但是我这个正版的《梅花烙传奇》已经被于正的假《梅花烙》给谋杀了!

  记者:您创作了这么多年了,对版权保护是非常有感触的,在您之前的创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侵权事件呢?

  琼瑶:当然有,非常非常多。你想在内地多少我的小说都是盗版。十几年前我曾经打过一次侵权官司,为了我们旧版的《还珠格格》。这四年中我们付了很多的律师费。四年之后这个官司我们打胜了。法院判决对方赔偿我们20万人民币,结果还不够我们付律师费。这是我在内地一次惨痛的“维权”经验,从此知道经过法律维权是多么艰苦困难的事!

  记者:不打官司的话,有一个结局可能是没有结果?

  琼瑶:是的,很可能就是没有结果。如果人人都说这部戏是抄袭,解决办法还是只有打官司一条路,坦白说,我老了,打不动官司了。但是,我仍然是充满希望的,希望我的呼吁不会落空。否则,内地的电视剧隐忧重重。谁还会辛苦的原创呢?大家都去抄袭就好了!你知道于正抄了这么多人的作品,为什么没人告他吗?就因为打官司花钱受罪又浪费时间,往往还得不到正义!

  现在我可以说是拿于正无可奈何。无可奈何之后,我才发给广电总局那封信,如果你们细看,那封公开信,我是用多卑微的身份在祈求,在呼救。因为没有办法呀,我是希望有人来救我,当时我觉得我会被他气死。

  我的作品不会卖给于正

  记者:如果想要翻拍您的作品,制作方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能获得版权?

  琼瑶:找我儿媳何琇琼就可以了,她会帮我转达。现在新丽传媒已经取得我的正式授权。他们《新月格格》准备要拍了。记者:您对制作方会提出一些什么条件?

  琼瑶:像于正工作室我当然不会卖(笑)。 程兴家 陈家堃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