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谈心态:安安静静、踏踏实实拍电影(图)

2014年04月22日 15:26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作为和张伟平分手之后的首部作品,张艺谋的新作《归来》从筹备之初就受到众多关注。昨日,该片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张艺谋携巩俐、陈道明、张慧文等主演齐齐亮相。自2011年 《金陵十三钗》后,已许久不见张艺谋的作品,然而在银幕之外,他的生活却很“精彩”。不过自加盟新东家后,张艺谋便用一部电影宣布自己归来,现场张艺谋也反复提到自己现在的心态,“任何导演都希望有一颗平常心,专注安静的心态,我一直也渴望这些。”

  开启商业片 回归文艺片

  2014年,很多导演都和文艺片杠上了,许鞍华的《黄金时代》、关锦鹏的《放浪记》、顾长卫的《微信时代的文艺爱情》……当年用《英雄》一举开创中国商业片时代的张艺谋也不例外。对此,张艺谋笑言,“我只是按照大家的心愿,用心来拍摄这部电影,至于带来什么效果还不知道。”

  此前张艺谋带着新片远赴美国交流时,有消息称该片让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狠狠地感动一把,狂飙泪一小时,也让不少网友大呼“夸张”。

  谈到此事,张艺谋表示,“其实我们是老朋友了。当时我在美国做后期,一天正好在他的工作室放了一场,我则在办公室等他。电影完了之后,他一个人进来,什么都没有说,两只眼是红的,手上的纸巾是湿的。我不懂英文,他拥抱着我说了很多话,翻译说他很感动。其实我们每年都见面,经常交流,上次我就说过我拍新电影会让他先看。”

  一颗平常心 不在意奖项

  《金陵十三钗》是张艺谋和张伟平合作的最后一部电影,之后许久没有在大银幕上看到张艺谋的新作,但实际上张艺谋从未在公众视线中消失,反而屡屡被爆出负面新闻。谈及这次回归,张艺谋反复提及自己如今的心态,“安安静静、踏踏实实拍电影。”离开张伟平,张艺谋的状态似乎淡然许多,“导演工作很辛苦,拍任何一部电影都需要历时很多年,任何导演都希望有一颗平常心,专注安静的心态,我一直也渴望这些。”

  前不久,戛纳电影节公布竞赛单元入围影片,呼声甚高的《归来》仅仅入选非竞赛展映单元。对此,张艺谋并未有过多失意,“我经常参加各种电影节,对我来讲拍电影不是为了参加竞赛,我心目中的好电影不是只有参加竞赛的电影。”不过他也坦言,“我为陈道明和巩俐感到有点遗憾,因为他们完全有能力和任何演员角逐影帝影后。”

  ■新谋女郎

  巩俐:她身上有我的影子

  说到片中的两位关键人物,张艺谋直言,“非巩俐和陈道明莫属。”正因为这个认知,促成了张艺谋和巩俐继《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8年的又一次合作。对于资深“谋女郎”,张艺谋亦是盛赞有佳,“我觉得她作为演员炉火纯青,她目前是表演最成熟的时期。我们现在讲票房商业,表演素质却有待提高。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卖钱的电影,表演上依然是很夸张的。中国电影传统是现实主义,是从内心而发的。巩俐、陈道明的出色表演是年轻演员应该学习的样子。”

  说到新任“谋女郎”张慧雯时,张艺谋透露是花大半年时间才确定的,“当时就觉得她像,她的眼睛和神态很像那个时代,试装之后觉得非常合适。再加上她会跳芭蕾舞,完全达标。”巩俐也坦言,从张慧雯身上看到了当年自己的影子,“不过我不会跳舞。其实我们的对手戏很少,不过我觉得她虽然没有表演基础,但是很勤奋,每天无论有没有她的戏,她都会来片场守着监视器看。”近些年,巩俐的电影产量直线下降,不过她倒是很享受这种状态,“我一直就产量很少,我能量有限,所以我不想把精力发挥到没有意义的事情上面,我只做我最喜欢做的事情。”

  ■现场花絮

  陈道明:巩俐说“假话”

  发布会现场,从电影到演员,几乎都不能幸免于陈道明的“毒舌”。

  都说《归来》中的情谊让斯皮尔伯格、李安都感动了,但陈道明偏不,“那估计是双方同行之间的客气多了一点,我觉得观众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当巩俐说新任“谋女郎”有她当年的影子时,一旁的陈道明又幽幽地说出两个字,“假话!”两个字,让巩俐毫无招架之力,只能以笑声掩饰尴尬。当被问及对新任“谋女郎”的看法时,陈道明又表示,“‘谋女郎’只是个概念,我从她身上看不到谁的影子,我看到的是另一个演员。”

  张艺谋称赞巩俐和陈道明在片中是教科书的表演,不料这句话也“中枪”,“张艺谋说的时候,我差点脱口而出‘反对’。表演哪有教科书?这只是导演鼓励我们。”

  记者雍铃子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