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现代广东文化望族"商氏家族"曾一门三翰林(图)

2014年04月22日 17:18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商氏家族从商廷焕开始弃戎从文,一门两代就培养出三位进士,其中商衍鎏成为中国最后一位探花。历经了清朝、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代的商衍鎏对政治感到失望后告诫子孙后辈,人生在世不求虚名,而在立身修德行善。一心从文,商家培养出外文专家、书法家、古文字学家、文史馆专家、考古学家等大家,成为近现代广东的“文化望族”。

  ○家族渊源

  岭南“文化望族”原是八旗子弟

  中国历来喜欢以名人命名一地,南宋状元张镇孙的故居被称为“状元坊”,清朝最后一位探花郎商衍鎏的出生地则美誉为“探花地”。从清朝的探花、民国时期的总统顾问,到新中国的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广东省政协委员,商衍鎏历经了三个不同的时代。经历了人生大起大伏,商衍鎏写下“心有常师淇澳竹,品宜特立华峰莲”的祖训,告诫后人人生在世不求虚名,但求修德行善。

  商家先辈随军驻防广州

  一心从文,商氏家族中一门前两代就出现商廷修、商衍瀛、商衍鎏三位进士;第三代的商承祖是汉堡大学人类学博士,在德国文学研究界有“北冯南商”之誉——北大的冯至,南京大学的商承祖。商承祚则醉心古文字研究,22岁被北京师范大学聘为教授,25岁又到中山大学任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成为一代学问大师。第四代的商志馥是图书馆方面的专家,曾参与创办中大图书馆学系。商志 则是考古文物、人类学方面的专家,1980年代主持的江苏吴文化考古,解决了春秋战国前期文化起源问题,后来赴香港考古,挖掘证实商周时期牙璋是现在香港的“港宝”。

  文人大家辈出,商氏家族成为近现代广东“文化望族”的一个代名词。然而,追溯家族渊源,这个文化世家衍生于满清八旗军。商尔从的曾伯祖父商衍瀛曾作《商氏迁粤家谱后记》,书中记载,明末商氏祖先从天津商家林迁至辽宁藩阳,至于具体何时因何事而迁都没有资料未能考证。可查证的祖先是商鸣鸿,他生子六人。因为艰于生计于是让第四子国秀从军。当时藩阳隶属汉军籍,后来清军入关。为了巩固统一,清朝就派了八旗中最骁勇善战的正黄、镶黄、正白“上三旗”部分力量驻防广东,商国秀属于正白旗系统。于是,商国秀携带家眷于康熙二十一年随军驻防广州,并在广州落地生根。因此,商国秀是商家入粤始祖。商氏籍贯上也就沿用“广州驻防正白旗汉军人”。

  弃戎从文 一门三翰林

  按照八旗规定,八旗出身的男丁一出生就是部队的后备力量,到了一定岁数就得参加军事训练,成为军人。商氏家族十代人都在军队中任职,享受汉军粮饷俸禄,直到第十代、廷焕、廷修开始弃戎从文。

  商廷焕是长子,但自小就身体孱弱,无法参加军事训练,后来又患了在当时算得上是重症的肺病;此外,商廷焕兴趣不在骑马射箭上,反而幼小就好学,并拜陈澧为师。他考了七次乡举都没中举,但性格淡泊,常以德行为先,文艺为后,故后人尊称他为明德公。除了廷焕,他的弟弟商廷修也钟情读书,并于光绪二十四年中科举进士,名列二甲一百三十名。

  也就是说,从商廷焕、商廷修这一代开始,商氏家族从能征善战的八旗之家转变成为书香门第。1904年最后一次科举考试中,商衍瀛中进士入翰林,商衍鎏中探花亦入翰林,在广东科举史上赢得“禺山双凤”的美誉。

  因为祖辈都在岭南生活,民国后商氏把籍贯上“广州驻防正白旗汉军人”改为“番禺商氏”。

  人民中路 中山六路 纸行路 莲花巷 探花地

  商鸣鸿

  商氏家族先祖

  商国秀

  商鸣鸿第四子,商氏家族入粤始祖

  商廷焕

  商氏第十世,弃戎从文

  商廷修

  商廷焕之弟,弃戎从文

  商衍瀛

  商廷焕长子,光绪进士,授翰林院编修,清末曾任翰林院侍讲兼京师大学堂预科监督,也是从这一代开始商氏家族从八旗之家转变成为书香门第。

  商衍鎏

  商廷焕次子,清末科探花,从清朝翰林院编修到国民政府总统顾问、财政部秘书,再到中国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历经三个时代。

  商承祖

  商衍鎏之子,曾任上海中央研究社社会科学研究所民族学组编辑,德国汉堡大学汉文研究所讲师,东京前国立中央大学文学院外文系教授,南京大学外文系教授

  商承祚

  商衍鎏之子,古文字学家、金石篆刻家、书法家,所作的《长沙古物闻见记》、《长沙出土楚漆图录》开楚文化研究之先河,被称为湖南楚文化的开山鼻祖

  商志馥

  商承祚之子,曾任中山大学任图书馆学系筹备组副组长、副教授,参与创办中大图书馆学系

  商志   

  商承祚之子,考古学家,1980年代主持江苏吴文化考古,解决了春秋战国前期文化起源问题,后来赴香港考古,挖掘的商周时期牙璋是现在香港的“港宝”

  商尔从

  商志 之子,工程师,现任职中山大学

  (以上为商氏家族南支部分族谱)

  黄雪琴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