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字化阅读,不都是碎片化浅阅读

2014年04月23日 11:3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今天,越来越多的读者习惯于在网上逛“书肆”、泡“沙龙”,无数本图书和读它们的人,已经在线上连成了一张网络。从最早一家社区型读书网站建立至今已经过去10年,今天我们分析数字化的阅读数据,不难发现其碎片化、浅阅读、纯粹消遣的固有印象正在悄然改变。在一家读书网站评出的热门书籍的榜单上,既有《看见》这样的畅销书,也有《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长销经典;网络书评也不简单的只是一个“赞”或是一个“弹”,上万用户写出书评和读书笔记,有的甚至长达数千字。

  尽管阅读样式难以避免受到网络技术革新的影响,但是载体的流变,并没有改变读者对优质内容的渴望,以及彼此交流阅读体验的需求。

  “深度”阅读体验代替“微博体”书评

  媒介的转换,并未改变读者对优质内容的关注。豆瓣读书昨天给记者提供了一组统计数据,列出了一年来最受欢迎的图书,记者发现,网上“读书客”们的喜好,与实体书店和图书馆中读者的口味渐趋一致,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经典作品《百年孤独》以一年累计5000条书评和读书笔记,在读书网站评论板块称雄。

  从2013年3月到2014年2月,读者在网站上的热门搜索关键字、书评数量等数据显示,这一年最被关注的图书中,一部分是有影视改编作品上映或有新闻事件助推的,比如第一部进军美国书市的中国科幻小说《三体》,因改编影视剧引发热议的《小时代》、《冰与火之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其中《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样的“老书”也借此“重出江湖”;而另外相当一部分依旧是《百年孤独》、《月亮和六便士》、《小王子》等公认的经典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读书网站上的书评,不都是百字左右的“微博体”,有不少在千字以上。有的是读者在精读整本书之后的看法,有的是其他人在书评下的留言。书评人中也不乏周嘉宁、任晓雯等青年作家,和严锋、马凌这样的专家学者。有业内人士表示,长书评以及读书笔记的出现,证明在这个“浅阅读”风靡的信息碎片时代,也有庞大的读者群依旧钟情于“深挖掘”的阅读体验。

  社交读书网站回归传统阅读体验

  能否回归实体书籍的阅读体验,是时下读书网站成功与否的关键。以国内用户数量最大且最为活跃的读书网站豆瓣读书为例,截至去年底,一共有1673万个图书条目、90万篇书评、30万篇笔记。其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传统的阅读习惯并未明显改变。

  事实上,读书网站与其说是科技创新,不如说是对传统书房的一次数字化描摹。比如,用户可以将一本书标为想读、在读、读过,随时记录阅读状态;可以写笔记、写书评,记录阅读心得;还能将图书整理归档。每个月有超过8万人在读书网站上“收藏”图书、2万人撰写读书笔记和书评,对于这部分用户来说,网络的出现不过是将笔换成了鼠标键盘,并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云端书房。数年之后,在读书网站上翻出自己过往阅读的书籍以及当时的感想,相比在现实世界中翻看一本旧书、看到曾经的笔记,两者的感动或许殊途同归。

  书房的另一功能是以书会友,这一点也被读书网站成功“复刻”。不少读书网站将读者、作者、出版社等各方资源连结到一个平台上,让读书“安静但不寂寞”。在不少社区化的书评网站,读者可以通过比价系统在线购买图书,也能直接查看多个城市的图书馆馆藏。加了关注的书友新近想看或是看了什么书,用户都可以在网页上了解到。正是凭借回归传统阅读体验,某社交网站的阅读板块拥有每月超过2亿次的访问量,阅读紧随电影之后,成为最热的网络文化板块。 见习记者 钱好 记者 王磊

  ■相关链接

  豆瓣读书热门搜索图书(部分)

  《三体》(刘慈欣)

  《看见》(柴静)

  《了不起的盖茨比》(菲茨杰拉德)

  《百年孤独》(马尔克斯)

  《白夜行》(东野圭吾)

  《平凡的世界》(路遥)

  《小王子》(圣埃克苏佩里)

  《小时代》(郭敬明)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辛夷坞)

  《冰与火之歌》(乔治·R·R·马丁)

  豆瓣书评最多的图书(部分)

  《看见》(柴静)

  《第七天》(余华)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辛夷坞)

  《白夜行》(东野圭吾)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高铭)

  《霍乱时期的爱情》(马尔克斯)

  《月亮和六便士》(毛姆)

  《百年孤独》(马尔克斯)

  (均2013年3月至2014年2月)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