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官名曾用飞鸟命名

2014年04月23日 16:3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龙袍十二章纹 一件衣服承载江山 文武官服补子 一只禽兽分出高低

  古官名 曾用飞鸟命名

  在等级森严的封建时代,皇帝和官员的服装可是不能随便乱穿的,一纹一饰都有着特殊的含义。上朝时,皇帝一身龙袍在身,这龙袍的样式是十分讲究的,有日月星辰等十二章纹,再回头看看朝堂上的大臣们,绣在补子上的各种鸟兽充分说明了他们的官职。如此种种,现如今的清宫剧演绎得是面面俱到,可是,为什么要把日月星辰等绣在龙袍上呢?又为什么偏偏选用鸟兽来代表职位的高低呢?

  龙袍十二章纹 肩扛日月 背靠青山 华虫在袖

  远古时代,在自然界现象得不到解释的时候,通常都会认为有一种超乎想象的超自然力量在主宰这一切,于是,往往将其作为自己氏族的祖先兼保护神,这就是最原始的图腾。各个部落中的人往往都会将自己氏族的图腾刻画在身上、日常用品及服饰上。黄帝在一统天下后,将各氏族部落的图腾形象汇集于冕服上,以显示自己至尊无上的地位。直至周代,龙袍上的十二章纹慢慢成型。十二章纹饰虽多,却都联系着江山社稷,通过一件衣服承载着整个江山,皇帝的龙袍通常都是肩扛日月,背靠青山,华虫在袖,表现出统治者对江山的拥有与权威。

  唐朝经学家孔颖达曾说:“天之数不过十二,故王者制作,皆以十二象天也。”其中,日月星辰取其照临,日指太阳,月指月亮,《礼·昏义》记载:“故天子之与后,犹日之与月。”因此,日月也被用来比喻皇帝、皇后。

  山取其兴云雨,人所仰,象征王者镇重安静四方。龙则是一种善变化能兴云雨利万物的神异动物,也比喻皇帝,十二章纹中选取龙,正是因为取其善变化,象征人君有应急之能。龙袍上的华虫并非两物,而是专指雉。华虫取其文理,“华”通“花”,意为“文采”,东汉经学大师郑玄就认为:“所谓华虫也,在衣,虫之毛鳞有文采者。”

  宗彝,就是宗庙彝尊之饰,有虎、蜼两兽,虎凶猛,蜼取其智慧,以表示有深浅之知,威猛之德。藻是水草的总称,《诗经·召南·采蘋》曰:“予以采藻,于彼行潦”,有冰清玉洁之意。火取炎上,率士群黎民向归上命。粉米能养,若聚米粒形,有济养之德。黼取能断,黻取善恶相背,谓君臣可相继,见恶改善,同时取臣民背恶向善之意。

  官服补子 借习性特征 官名以鸟命名

  明清时期,文官用禽,武官用兽,再以不同的禽、兽将文武官职各分为九品。其实,以动物区分官职的做法并不是由明朝首创,以鸟名命名官员的记录可以追溯至公元前2500年左右的少昊时期。

  少昊名挚(鸷),据说是一种雕鸷类的猛禽。相传,少昊统领东夷各个部落,而东夷部落正是以鸟为图腾,而且少昊氏挚即位时,恰逢凤鸟飞至。于是,少昊部落任命官员“凤鸟氏,历正也;玄鸟氏,司分者也;伯赵氏,司至者也……”玄鸟、伯赵这两种官职都是历正之属官。为何以玄鸟为官名,正是因为玄鸟就是燕子,它春分来秋分时飞走,伯赵也是得益于一种叫做伯劳的鸟,它从夏至开始鸣叫直至冬至,伯赵因是伯劳的别名才成为了官名之一。还有两种官名为青鸟和丹鸟,同样是计算历法的官职。青鸟即鸧鴳,以立春鸣立夏止,丹鸟即鷩雉,立秋来立冬去。

  少昊以鸟为官,驱使百鸟为己所用,而在其他传说中,帝王或是凤鸟所生,或者本身就是凤鸟,再或者对凤鸟毕恭毕敬。鸟图腾在炎黄一脉的华夏文明中有着重要的地位。《韩诗外传》中记载,凤鸟至时,黄帝穿黄衣,戴黄冕,于宫中斋戒,并且“降于东阶、西面,再拜,稽首曰:皇天降祉,不敢不承命。”如此一番下来,凤鸟才停在了帝东园,没有离开。

  据《艺林汇考》记载,武德元年,每到十月一日,左右武卫将军要穿豹纹袄子,左右翊卫将军要穿鹰纹袄子,七品以上的官员都要穿绿色无纹的袄子。到了武则天时期,她经常召集官员赐予“绣袍”,绣袍上绣有禽或兽,以此来作为官员的标识,“左右监门卫将军等饰以对狮子,左右卫饰以麒麟……尚书饰以对雁”等。

  到了明朝,官员官服上增加了区别品级的补子,对补子上的纹样也有着明确的规定。文武一品至九品,皆有应服花样,文官绣以飞鸟,表示他的文采,武官则用深山大海中威猛的走兽,象征着武官的猛鸷,有着褒扬之意。

  武官走兽

  最低阶寓意的是全才

  虽说文官官服补子上绣有飞禽,武官绣有走兽,可这也不是随便一个飞禽走兽就可以上榜入选的,就算是入选了,也得在入选名单中分个高下呢。

  先说说文官官服补子上的中选者吧。一品:仙鹤。仙鹤是仙风道骨和长寿的象征。二品:锦鸡,有一呼百应的王者风范。三品:孔雀。《增益经》称孔雀有“九德”,是一种大德大贤、具有文明品质的“文禽”。四品:云雁,飞行有序,春去秋来,佐天子四时之序。

  五品:白鹇。白鹇鸟展翅,象征抛弃尘秽,迎新纳福。它还是一种忠诚的“义鸟”。传说宋朝少帝赵昺在崖山时,人送白鹇一只,他亲自喂养在舟中。少帝投海殉国后,白鹇在笼中悲鸣奋跃不止,终与鸟笼一同坠入海中。

  六品:鹭鸶。七品:鸳鸯,象征坚定忠心,喻其兢兢业业。八品:鹌鹑。鹌鹑之“鹌”是安全之“安”的谐音,象征“事事平安”和“安居乐业”。九品:练雀。

  再看看代表武官的那些走兽。一品:麒麟,象征皇帝仁厚祥瑞,“武备而不为害”的王道人君形象。

  二品:狻猊。狻猊是龙子之一,还“可伏虎犳”,其勇猛之姿为它夺得了武官二品的席位。三品:豹。豹一向孔武有力,它的神兽地位高于老虎而低于狻猊,正处于三品之阶。

  四品:虎。老虎为百兽之王,有王者的智慧,具有“仁、智、信”之范,被视为吉祥的神兽。天子的兵权象征即为“虎符”。

  五品:熊,取其阳刚之意。六品:彪,它最犷恶,能食虎子也。

  七品、八品:犀牛,其皮可制甲,角可制矛。九品:海马。此处的海马既能飞翔,也能在波涛中穿行。其实,古时对最下层的军官要求颇高,既能指挥步兵陆战,又可指挥海军水战,正如海马一般,是个全才。文/肖莹

  参考文献:

  [1] 董进:《大明衣冠图志》,2011.1

  [2] 尚民杰:《冕服十二章溯源》,《文博》,1991年04期

  [3] 王渊:《补服形制研究》,东华大学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