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卡》特种邮票将于5月发行 设计历时8个月(图)

2014年04月29日 09:53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唐卡邮票样稿(以实际发行为准)

  “《唐卡》邮票作为藏文化的一个浓缩,可以引导人们认识和了解藏族悠久而神秘的古老文化,为世人认知藏文化打开了一扇窗。”

  ——刘钊

  记者近日获悉,曾为中国邮政设计过《马连良舞台艺术》和《南京大学建校一百一十周年》纪特邮票的河南省集邮公司艺术总监刘钊先生,今年为中国邮政设计的《唐卡》特种邮票竞标中选,该套邮票5月18日正式发行。

  近日,记者有幸在他那处充满艺术气息、又有时尚氛围的工作室,聆听他对这套邮票创作理念的畅谈。刘钊先生的言语从容而舒缓,娓娓道来,一位设计家的恬淡博学风范在他的言谈举止间流淌出来。

  认识唐卡藏文化的“百科全书”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是我国璀璨民间艺术中的奇葩,其绘制复杂,用料考究,具有鲜明浓郁的民族风格,被藏族人民视为雪域瑰宝。

  同时,唐卡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浓郁的宗教色彩,涉及藏族的宗教、历史、政治、文化艺术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其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文化艺术体系,被誉为认知藏文化的“百科全书”。

  怀揣敬畏之心设计历时8个月

  唐卡在藏族文化中具有很高的历史地位。对于这套邮票的设计,在创作之初,刘钊就怀着敬畏之心,本着严谨求实的态度来进行。从2013年6月份接到该套邮票的设计邀请开始,到2014年初邮票定稿,时间跨度长达8个月之久。这也是目前为止,他设计邮票周期中最长的一次。

  现在大家所看到的这套“4+1”形式的邮票其实并不是最初的方案。该套邮票在初定选题时,是“7+1”的大套票,主题涉及了佛、菩萨、人间功德等诸多内容。但是在设计过程中,中国邮政邮票发行部与专家、相关部门多次研讨沟通,对邮票主题进行了重新筛选和调整,将邮票的“7+1”形式调整为“5+1”,直至目前确定下来发行的,以藏传佛教中最具典型的5个主题“4+1”的表现形式。

  《唐卡》特种邮票一套4枚,主要展现了故宫博物院的馆藏稀世珍品:释迦牟尼佛、无量寿佛、绿度母和白度母。鉴于唐卡本身的大尺寸形式以及叙事内容的丰富性和完整性,为了充分尊重原作,最大程度地展现唐卡的精美艺术,刘钊花费了很多心思。

  一是须在不影响珍品原貌的基础上,严格遵循《佛造像度量经》的原则。二是利用唐卡艺术固有的“中心构图法”,在邮票设计上采用了近些年来我国邮票发行史上较为少见的36cm×60cm大规格尺寸。三是用竖版、宽幅的设计手法,再现了唐卡艺术细节之美和“卷轴画”的形式之美。

  “比如第一枚《释迦牟尼佛》”,刘钊先生拿出邮票设计稿直观地说,“释迦牟尼佛是佛教的创始人,民间称其为‘佛祖’。我在邮票构图时,在不影响唐卡中本尊造像主题内容的前提下,对画面局部做了微调取舍,凸显了佛祖的神圣、仁慈与庄严。第二枚《无量寿佛》和第三枚《绿度母》邮票,其唐卡原作构图简约、用笔粗犷,我在保留了原作——‘清宫旧藏唐卡’独有特征的基础上,依据邮票比例将原作下部稍作调整”。第四枚《白度母》则是本着不影响层次感和人物关系整体特征,对原作左、右两边略微进行了取舍,目的是为了保证此套邮票的完整和统一。同时,为表现该套邮票的丰富内容和色彩,特别采用12种色彩印制,又选用了珠光油墨和异形齿孔,也使邮票增光添彩。

  “设计”唐卡新锐设计演绎传统艺术

  作为藏文化的全息体现,如何在设计中突出唐卡的独特性,是刘钊自始至终在思考的,并且最终用设计语言体现出来。

  在设计该套邮票版式二时,在整版边饰部分融入了藏传佛教典型的“宝相花”纹样,使得整版邮票在平稳中又多了些灵动。在版形设计上,借鉴中国画竖式卷轴装裱形式,采用上下、左右安排两套邮票的手法,强化了唐卡卷轴画原有的艺术特色。特别是对“唐卡”票名采用藏体文字的设计,更突显该套邮票的藏文化色彩。

  此外,他还特意在每枚邮票边饰采用金色,意在强调颜料的固有色和夸张色,使其绚丽多姿,藏风独具。既保持了藏传佛教鲜明的个性特色,又增添了该套邮票彩金辉映的奇丽意境和收藏的独特性,实现了传达理性、张扬个性和保持其完整性的统一,也达到了让千年瑰宝“唐卡”艺术永存人间的终极目的。

  唐卡凝聚着藏族人民的信仰和智慧。“当今时代,我们应该思考,如何认识唐卡,怎样去传承和弘扬我国悠久而古老的文化艺术,这也是我设计该套邮票的一个出发点。”

  该套邮票的设计,就是要在“文化传承”与“个性张扬”之间找到恰当的契合点。将其打造成一个新锐设计与传统经典交相辉映的时尚邮票,既要传承经典,保持原作品的华美典雅,又要体现鲜明的个性风格和时尚前瞻的现代意识。“充分发挥艺术创新的极致魅力,尽情展现古老传统的丰沛活力,便是我此次设计《唐卡》特种邮票的最大感触。”

  一番谈话,洋溢着刘钊先生对中国邮票与集邮事业的钟爱之情。我们相信,《唐卡》特种邮票将会以鲜明的个性风格、丰富多彩的表现内容和艺术创新的极致魅力,受到集藏爱好者、佛学爱好者、唐卡艺术爱好者的喜爱和珍藏。我们也期待,以原创设计为追求,以“方寸艺术”为载体,将会有更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通过邮票这张“国家名片”得以传承和发扬。记者王惟一通讯员张红彬文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