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届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在山东邹城举行

2014年04月29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首届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在山东邹城举行
    4月29日,中国大陆23个邹鲁文化友好城市代表相聚孟子故里、儒学发祥地之一的山东邹城,发表《邹鲁文化城市宣言》,共同探讨交流儒家思想传承创新。图为会场。 梁犇 摄
    4月29日,中国大陆23个邹鲁文化友好城市代表相聚孟子故里、儒学发祥地之一的山东邹城,发表《邹鲁文化城市宣言》。图为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院长王志民致辞。 梁犇 摄
    4月29日,中国大陆23个邹鲁文化友好城市代表相聚孟子故里、儒学发祥地之一的山东邹城,发表《邹鲁文化城市宣言》,共同探讨交流儒家思想传承创新。图为会场。 梁犇 摄

  中新网邹城4月29日电 (杨晓卫)29日,在邹鲁文化重要发祥地、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举行,来自中国23座邹鲁文化城市的代表及80余位研究邹鲁文化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寻根问源、共话发展。

  作为东道主,中共邹城市委书记、邹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胜明首先致辞,他说,近年来,邹城紧紧抓住省市规划建设文化经济特区,打造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的机遇,大力实施“文化突围”战略,成立孟子研究院,推进儒家思想传承创新;开展“邹鲁文化探源”工程,深入挖掘整理邹鲁文化;实施孟子文化遗产地保护利用工程,加快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邹东深呼吸”乡村游和“孟子故里修学游”等旅游品牌,文化旅游工作呈现出良好局面。

  张胜明指出,邹鲁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千百年来,备受尊崇,影响深远,在中国甚至海外的很多人文荟萃之地,都以“邹鲁”自誉。邹鲁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两千多年的传承与发展,其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已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标识之一。邹鲁城市座谈会以文化为媒,在邹鲁圣地相聚,共商邹鲁文化传承发扬大计,共创邹鲁文明复兴,标志着邹鲁文化的传承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希望邹鲁文化城市能够携手,充分挖掘邹鲁文化深厚底蕴,不断扩大邹鲁文化影响力。

  济宁政协主席赵树国表示,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以继承和发扬邹鲁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为主旨,开展城市间的对话交流活动,对于促进各城市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弘扬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发挥重要作用。赵树国指出,当前,济宁市正按照习总书记视察济宁的指示精神,做出了打造首善之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战略部署,文化繁荣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的成功举办,将成为打造国内城市间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国内各城市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邹鲁文化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院长王志民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与价值观自信,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宽阔博大的胸怀,推动人类文明与进步,已成为全体中国人普遍的呼声和行动。邹鲁地区,以鲁之孔子,邹之孟子,而成为文教兴盛之地,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不可取代的特殊位置,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继承和弘扬邹鲁文化,吸收邹鲁传统文化的优秀传统,传承邹鲁文化的核心思想和精神灵魂,为最终凝聚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提升全民族的道德修养有着积极的意义和重要的推动作用。举行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充分发挥邹鲁文化的独特优势,增进各城市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搭建城市间文化交流的的平台,对于推动邹鲁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推进不同城市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建设文明中国,必将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山东省曲阜市、福建省厦门市作为邹鲁文化城市代表分别介绍了邹鲁文化在其所在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思想、教育、科技、艺术、方言、风俗、手工技艺等方面的具体体现,以及邹鲁文化对其所在地区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尼山论坛组委会、中华孔子学会、中华炎黄研究会、光明日报国学版、齐鲁文化研究院、尼山圣源书院、广东省揭阳市、福建省莆田市等文化学术机构、邹鲁文化城市分别向会议发来贺电贺信。

  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二十三个邹鲁文化城市联合发表了以“天下邹鲁,一脉相传,团结协作,继往开来”为主旨的《邹鲁文化城市宣言》,开启了共推“邹鲁文化”繁荣发展的序幕。

  与会代表认为,博大精深的邹鲁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蕴含的思想精华与道德精髓已被全人类所认同。无论是邹鲁地区的人民,还是邹鲁以外的中华儿女,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人。邹鲁文化城市相聚一起,共同探讨交流邹鲁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必将凝魂聚气、强基固本,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据中共邹城市委副书记赵勇向本网记者介绍,作为邹鲁文化源头所在地,邹城一直致力于以孟子思想为代表的邹鲁文化传承和弘扬,不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先后设立了孟子研究院、创办了“孟子公开课”,组织了“我爱读孟子”等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文化活动,邹鲁文化在孟子故里家喻户晓、熠熠生辉,成为邹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