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均益新书回应曾经争议:我不是逃兵

2014年05月17日 13: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益往直前》

  普京拥抱水均益

  水均益多次赴国外进行一线报道。

  继畅销书《前沿故事》后,新作《益往直前》在京首发:

  日前,央视著名记者、主持人水均益的新书《益往直前》在京首发。首发式由朱军、春妮以及水均益女儿水亦诗联袂主持,好友白岩松、崔永元、王刚、高晓松前来助阵。

  在新书《益往直前》中,水均益主要回顾在央视二十年的职业生涯,揭秘国际大事件采访真相,真实记录中国崛起。据悉,《益往直前》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继1998年出版《前沿故事》之后水均益15年以来唯一著作。

  文、图 记者 吴波

  水均益,汉族,1963年9月20日生于甘肃兰州,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主持人。历任《东方时空》、《焦点访谈》、《环球视线》栏目记者、编导、主持人。现担任央视新闻频道《国际观察》、《高端访问》等节目主持人。

  老男孩谈人生与国际风云

  除了央视小伙伴白岩松、崔永元之外,水均益的好友王刚、高晓松也前来捧场。王刚说,他和水均益因酒结缘,私交甚好,平时水均益都喊他为“王哥”。在二十年央视生涯中,水均益把他当做主持界的前辈,经常会跟他探讨节目从无到有、从经历辉煌到最终被撤掉的进步与无奈。

  与水均益交情匪浅的高晓松近年成功转型,已经成为音乐圈里主持最好的、主持界写歌最好的名人。最近他主持的《晓说》纵谈时事、说古论今,他坦言,在认真做国际时事节目功课时会请教水均益,共同探讨国际政治问题。

  水均益也与王刚、高晓松感叹社会的进步和技术的革新,笑言自己是“老男孩”。他在新书中提到:“刚到央视报道,领到的唯一一件办公用品是印有‘新华通讯社’字样的采访本,而从当年的采访本到今天的微信,我们已经进入了自媒体时代。”

  否认在战地当“逃兵”

  在新书首发式上,水均益与出生入死的伊拉克报道组战友冀惠彦、康锐、荣欣重聚首,回忆十年前惊心动魄的战地报道经历,披露撤退伊战报道的真相。

  从1998年到2003年,水均益率领伊拉克报道组五次进出伊拉克,对于伊拉克这个有着古老文明却又饱受战争创伤的国家,他有着深厚而又特殊的感情。但是,撤退伊拉克战争报道让水均益备受争议,网友质疑他是“逃兵”,一时之间将他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此活动中,水均益首次对“逃兵”一说做出正面回应,揭秘撤退伊战报道的原因:出于安全考虑,国家领导人指示中国记者必须从伊拉克撤退。他表示,在这十年间,自己的伊拉克“情结”都融化在《益往直前》这本书中,“纠结”在伊战十年后重返伊拉克报道中一一释怀。

  “战争报道现场,中国媒体不能缺席。”他回忆,为了能留在伊拉克做现场采访,无论是拒绝撤离时说护照被当地向导拿走,还是为重返伊拉克报道说在伊拉克有可靠关系,实际上都是在“撒谎”。但当看到外国媒体使用中央电视台拍摄到的素材,并在屏幕上注明源自于CCTV时,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与白岩松惺惺相惜

  与崔永元心有灵犀

  首发式一大亮点是水均益与白岩松、崔永元三位央视新闻老兵畅所欲言地追忆往昔,怀念当初激情燃烧的岁月。在《东方时空》初创期,他们经常吃住在单位,审片子、剪片子、开策划会,甚至还有“24小时等你”这一听起来很浪漫的说法。

  在新书中,水均益记录了他与白岩松、崔永元之间的友谊。他认为他与老白之间是志同道合、惺惺相惜的感情,重返伊拉克后,水均益第一个打电话给白岩松,让他去跟领导求情。至于他与崔永元关系的定位,他在《益往直前》中写道:“小崔不属于那种无话不谈的铁哥们,但是那种心有灵犀,同呼吸共命运的战友关系。”

  其实,早在今年4月初水均益开微博之时,三兄弟的感情可见一斑。水均益刚开微博,好友崔永元曾给过他一些善意的提醒,还有一些网友大声疾呼,“快把小伙伴白岩松也带入微博圈。”

  为了支持好友崔永元的公益事业,在首发式上水均益、白岩松与崔永元在三本书上签名,这三本特别签名版《益往直前》将由崔永元作公益拍卖。

  对话水均益:

  中国媒体软实力有待提高

  广州日报:最近一系列的国际新闻报道中,人们开始关注中国媒体的软实力,但跟国外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水均益:我们中国媒体这些年比以往有很大的进步,但整体来说在国际上媒体的话语权还没处于强势。反过来我觉得,就事论事,比如,在这次马航事件的报道中,中国媒体在挖掘新闻、不同的角度人文关注、事件追踪上,还是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广州日报:在新兴媒体风生水起的当下,传统媒体该如何转身?

  水均益:其实,所谓新媒体并不是一个新冒出来的一种形态的媒体,它只不过是在新的社交平台上利用网络技术的支持和网络无限延展而涌现出来的一种资讯、交流、媒体传播的新的形式。我个人理解,它并不排斥传统媒体,并不是说二者是水火不相容的,这里边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思想、意识。

  广州日报:您在这本书专门有一个篇章写到索契冬奥会背后采访的故事,普京给到的惊世一抱。在这些采访中您怎么善用自己的角色和身份?

  水均益:高端的人物采访其实是我在电视台无心插柳形成的一个习惯性的做法,最早是《东方时空》第一次开始采访基辛格。当然也有那个年代的优势,比如说会外语,知道点国际的事,自然而然到了电视台之后几乎成了一个采访总统的“专业户”。

  当然这个资源越积累,台里面就越多考虑让我做一些这样的访谈。至于你说到的角色,其实我就是代表中国国家电视台的记者,这一点我从来都这么要求我自己,很多总统接受你采访不是因为你是水均益,而是因为你是CCTV。但也有的人不接受你采访呢,比如奥巴马来的时候,我们申请了很长时间也不行,他说想要跟一个非官方色彩的媒体合作采访。

  阅读圈

  省作协重大题材创作选题签约仪式举行

  本报讯(记者 吴波)日前,广东省作协2014年重大题材创作选题签约仪式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举行。

  据悉,重大题材创作选题是省作协今年为推进实施“文学粤军”工程,鼓励支持作家聚焦南粤大地,描绘广东波澜壮阔的历史变革,展现岭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风土人情。

  自1月公开征集,共收到2014年重大题材创作选题申报材料105份,4月份经过两轮专家评审和面谈论证,最终确立22位作者及其选题入围。

【编辑:王牧青】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