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口店"北京人"新家亮相 展出六颗"头盖骨"(图)

2014年05月19日 08:1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这座“北京人”的新家历时近4年完工,展览面积扩大了7倍多,展品丰富了两三倍,达到1600余件。

  看点1

  博物馆外形似石器

  新馆整体外观创意源于“北京人”制作和使用的劳动工具——石器。建筑线条简约、粗砺、刚劲,多折面的面与面之间形成锋利的石器“刃口”结构。建筑由南向北逐渐降低,与周边山脉的天际线及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相关设计人员介绍,不同于任何其他博物馆,新馆追求从遗址上“长”出博物馆的感觉。整体上就像就是原始人遗落的一件石器。

  看点2

  展出六颗完整“头盖骨”

  周口店遗址涵盖了直立人、早期智人、晚期智人三个古人类阶段,构成一个连续的古人类演化序列。新馆本次展出了6颗相对完整的头盖骨模型。

  而通过展出“北京人”肢骨模型,让观众了解到当时“北京人”的身高:男性约为156厘米,女性身高约为144厘米。

  此外,周口店地区发掘出土的中国鬣狗完整骨架等史前动物标本都是难得一见的珍贵展品。

  看点3

  现代科技“复活”古生物

  新馆里,除了看猿人化石,还有一批古生物的化石“复生”。比如取材于远古的“洞熊爪子”和“老虎头颅”的触发器,游客将其放置在屏幕上,就可以看到骨骼还原成古生物的全过程,并了解其出土地点等信息。

  展览尾声还有一处模拟周口店第14地点的复原景观,蔚蓝的水面下有成片的鱼群。旁边的展柜里就是一件国宝级展品——鱼壁。这是1933年11月由裴文中、贾兰坡发掘出土的,鱼壁上共有105条鱼的化石,距今500万年。

  晨报记者 王歧丰/文

  李木易/摄

  ■新闻链接

  侵略罪证

  入藏抗战馆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天,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新馆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会场,包括日本占领青岛期间设立纺织厂进行经济侵略的档案在内,共13件(套)文物被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

  日本占领青岛期间设立纺织厂进行经济侵略的档案,由山东青岛的刘吉林先生捐赠。据他介绍,这批档案是3年前在废品仓库里面找到的,是一家名叫富士瓦斯纺织株式会社的青岛工厂的原始档案。其中包括贮水池及厂房扩建的申请文件、图纸、土地租买契约等一系列原始资料和译件,是日本在中国进行经济掠夺的实证。

  故宫藏品超180万件 百万需修复

  据新华社电 故宫“家底”有多少?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故宫博物院掌门人单霁翔向新华社记者“晾晒”、兜底。

  这是故宫“宝贝”的准确数据——在册的文物共1807558件(套)。

  珍贵藏品168万件,占全国博物馆系统401万件珍贵文物的42%,重要类别均传承有序。其中,绘画53000件,书法75000件,碑帖28000件,先秦铭文青铜器1600余件,金银器11000件,漆器19000件,珐琅器6600件,玉石器31000件,瓷器366000件,古籍文献60万件等等,不乏传世孤本。

  如此多的“藏品”按照当下展陈速度,何时才能展完?

  单霁翔坦承:按现在故宫博物院的展出面积,每年约有1万多件藏品能与观众“见面”,1807558件(套)的藏品全部展完至少需要100年的时间!他表示,这个情况将出现转机。明年下半年,故宫开放面积将由目前的52%扩大至65%,未来几年将扩大至76%。

  据单霁翔介绍,上世纪90年代竣工的文物库房可保管文物90余万件。但保管条件与近年新建大型博物馆的文物库房相比存在差距。

  同时,由于年代久远和保管条件制约,故宫博物院180余万件文物藏品中,百万件存在着糟朽、腐蚀、开裂、破损等自然损坏现象,亟须保护修复,“而院内现有的科技修复力量,无论从技艺门类、还是人员力量方面都过于单薄,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对这些文物进行抢救性的保护修复。”单霁翔坦言。

  又讯(记者 王歧丰)昨天,故宫博物院获得由中国博物馆协会颁发的“2014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奖项。

  中国博物馆协会表示,故宫博物院于2013年提出“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作为中远期奋斗目标。为破解故宫有限的展示空间和观众更高的文化需求的矛盾,提出跃出紫禁城,拓展博物馆建设新的发展空间,启动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等。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