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动物园民国建园往事:曾因展出怪人遭鲁迅谴责

2014年05月19日 10:3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成立60周年。60年前,动物园还是个“稀奇货”,在刚刚开放半年的时间内,就有超过37万人次排队去游览。不过,若论起南京动物园的前身,其实还能够追溯到更早。1928年到解放前的民国时期,在玄武湖公园的梁洲水边,就建起了一个小小的“动物苑”,从一群猕猴开始,拉开了南京动物园发展的序幕。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86年前,南京动物园从一群猕猴开始

  今年正值红山动物园建园60周年,园方提供了一份动物园的大事记年鉴,共一万两千多字,记载了动物园发展的各个阶段,但对于最初民国时期的文字,却只有寥寥几笔:……1928年提出建办“动物苑” 的申请……调拨一批猕猴给玄武湖……战争中被毁……成立南京市动植物园筹备委员会……

  原来,红山动物园的前身是在玄武湖啊,那当时的动物园是什么样子呢?现代快报《发现》周刊记者找到了曾在玄武湖工作,专门研究玄武湖历史的专家李源。

  “1928年玄武湖刚成立,当时叫做‘五洲公园’。为了增加游览的内容,当时玄武湖管理局的主任,一位留法归国的博士就向当时南京政府建议,申办‘动物苑’。”李源称,当时的这份建议,得到了江苏省和南京市的同意,但问题来了,动物苑里面的动物,从何而来呢?

  “当时国内的动物园很少,四处联系后,当年9月22日,江苏省政府致函南京市政府,从常州第一公园内调拨了一批猕猴给玄武湖。”这一批猕猴,也就成为了最初南京动物园的“鼻祖”。

  宋美龄曾陪英国客人到靠近动物苑的梁洲游览

  最初的动物苑,地址就选在了玄武湖梁、翠二洲交界的湖边,一块小小的空地,“面积也就几十个平米。”除了猕猴,动物苑里还陆续引进了一些家兔、鸳鸯等比较常见的动物,“用两个大网笼子把地圈起来,不同的动物放在不同的笼子里,完全没有任何建筑设计。”管理人员也稀少,就3名长工,一名月工,打理公园的同时,顺带着看顾动物。

  虽然此时的动物苑连“规模”都说不上,但由于当年玄武湖公园对外只开放了梁洲和翠洲两块区域,游人在游览玄武湖时,也会顺带着来看看动物苑。“当年的宋美龄曾经陪英国客人来过梁洲游玩,参观这个小小的动物苑也是很有可能的。”

  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动物苑在战火中被毁。

  曾展出“怪人”,鲁迅评之“惨然”

  李源说,初建之时玄武湖动物园内还展出过3个“怪人”,遭到了鲁迅先生的谴责。记者翻阅资料,发现的确有这么一段历史。

  1934年5月14日,上海的《大美晚报》刊载了一篇报道,名为《玄武湖怪人》,说的是玄武湖的动物园中,展出了3个“怪人”,一个是大头,一个是小头,另一个是只有上半身的“半截美人”。

  鲁迅看后,在与友人的书信往来中,做了这样的评论:……奉上剪报一片,是五月十四的《大美晚报》。“三个怪人”之中,两个明明是畸形,即绍兴之所谓“胎里疾”;“大头汉”则是病人,其病是脑水肿,而乃置之动物园,且谓是“动物中之特别者”,真是十分特别,令人惨然……一个“惨然”,体现出他心中的不忍与愤懑。

  11位“大腕”学者联手筹建动物园

  在李源编著的《玄武湖趣史》一书中记载到,在动物苑被毁后,汪伪时期伪市园林管理所在动物苑的旧址上重加整理,并且购置了小禽、鸟鸽、家兔等动物,但战后此动物苑又被毁尽,此后南京市园林管理处又重新在梁洲建立小规模的动物园,并打算在菱洲北部开辟一个大的动物园。

  1947年7月,南京市政府通过了《南京市动植物园筹备委员会组织章程》,决定由市园林管理处处长梅成章牵头,成立一个由11人组成的筹委会。“这11个人,在当时的动植物界,可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基本上是当时全国一流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央卫生实验院院长朱章赓、中央大学园艺系主任章守玉、中央大学森林系主任郑万钧、中央大学植物学教授陈邦杰等等。

  60多年前动物园曾计划打造“水晶宫”

  为了建好这个动物园,专家们辗转玄武湖梁洲玄武厅、汉口路10号范谦衷公馆、丁家桥中大森林系研究室等处开了9次会议,最终决定由学者范谦衷作为动物园建设计划书的起草人。

  “在南京档案馆里,至今还保存着《南京动植物园计划书草案》,”计划书从园址选择、建筑布置、应征集的种类、动物的饲养与卫生、经费等八个方面,讨论了建设南京动物园的具体方法。“计划书的首页有写着:各国尝不惜巨金,创办动物园。环顾国内,尚无规模宏大之动物园。南京为首都所在,规模较大之动物园不可缺少。可见当时对这个动物园的重视程度。”

  计划书中,专家们为动物园设计了一张建筑概图,从图上可以看出,原本的建筑构思是将动物园分成4个部分。“一是动物陈列园,里面包含了兽舍、鸟舍、水禽笼、水族池、蛇笼等;二是动物博物馆,一个平顶西式建筑,分为十间屋子,用来摆放动物标本;三是水族馆,计划建成有换水管与温度调节器,‘使人如置晶莹透彻之水晶宫’,这在当时是非常高的标准;四是办公区,其中包括了兽医室、储藏室、职员宿舍等等。”从计划书可以看出,虽然当时年代还早,但对于动物园的建筑构思已经非常清楚,而水族馆的出现也显得十分先进。

  菱洲不宜于发展,曾选情侣园为新址

  “更加令人惊讶的是,当时的动物园在选址方面,十分具有前瞻性。”据介绍,当时的筹委会对新动物园应该选在何处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终专家们一致认为,不能选在菱洲北部。“原因是这块地方潮湿、低湿,面积也小,不宜于动物园今后的扩大发展。”专家们的建议,是将动物园新址选在太平门与和平门之间的地方。现今看来,大概是在玄武湖情侣园的方位。1948年6月8日,南京市政府审查批准了这个草案。

  “不得不说这个选择十分有先见之明,”原来,就在批准后不久,南京解放,这份精心打造的动物园计划书也因此作废。新中国成立后,有关部门并未发现这份由专家学者精心做出的计划,而是在1954年,将动物园选址在了玄武湖菱洲。随着动物园的不断扩大,选址菱洲的弊端逐渐显现,1990年,专家给动物园做出了新的选址规划,“就在情侣园一带,非常巧。”

  但随着南京的发展,情侣园一带也变成了市中心,不宜建造动物园,新动物园最终确定落户红山。

  朱章赓

  中国公共卫生的先驱,曾任中央卫生实验院院长、国民政府卫生部常务次长和代理部长,解放后历任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卫生行政科主任、北京医学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常务副会长等职,是筹建世界卫生组织的基础成员之一。

  章守玉

  著名的园艺学家和园艺教育家。他在主持南京中山陵园及其植物园,和其他风景点的绿化规划设计与施工建设工作中做出了贡献,同时也是中国高等院校园林专业的创建者之一。早在南京中山陵园工作时,他就建立了当时全国最大的花卉基地——中山陵花圃。据《中山陵档案史料选编》中记载,当时曾从国内外收集各种花卉将近2000种。

  郑万钧

  国内著名的林学家、树木分类学家、林业教育学家,是中国近代林业开拓者之一。他在树木学方面有极深造诣,发表树木新属4个,新种100多个,其中不少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树种。40年代中期,他和胡先骕定名的水杉新种,被认为是世界植物学界重大发现之一。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