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漫画家萧言中:漫画和剧场都是我的养分

2014年05月19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台湾漫画家萧言中:漫画和剧场都是我的养分
萧言中、孙恒海
萧言中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唐云云)5月21日,改编自台湾著名漫画大师萧言中同名漫画的舞台剧《笨贼一箩筐》将在北京开启首轮演出。18日,记者专访了“笨贼之父”萧言中,畅谈了漫画创作与坚守、漫画与剧场的互动关系、舞台剧《笨贼》改编等方面的问题。萧言中表示,30年的漫画创作和舞台剧导演表演经历是相互汲取养分的关系;自己一直在聚集能量,志在打造“东方迪斯尼”。

  “贼父”谈舞台剧版《笨贼一箩筐》

  黑色犯罪喜剧《笨贼一箩筐》改编自萧言中同名漫画。这部从1993年开始创作的单幅漫画作品系列,迄今已经推出1000幅,并将继续创作下去。由于漫画《笨贼一箩筐》的广受欢迎,让享有“台湾漫画界四大才子”、 “漫画顽童”、 “单幅漫画第一人”、“短路天将”等诸多美誉的萧言中,又赢得了“笨贼之父”的称号。

  但萧言中坦然,在故事情节的设计上,戏剧版《笨贼》和漫画版《笨贼》全然不同。“与漫画里人物可塑性不同,戏剧需要将很多元素抽离,把延展性去除,基本上等于对剧情进行了全新创作,但漫画的精神内核,包括一些桥段是保留下来的。《笨贼》其实是一个蛮温暖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偷心贼’,给观众偷来一点开心,也偷来一点悠闲;同时,它也是一种颠覆,将负面角色塑造成可爱形象,其实主角每次都‘偷不成’,去学校偷东西的时候,他们给孩子改高分数,去一个小孩家偷东西的时候,他们陶醉地听起了床边故事……”

  该剧主创怪咖剧团的艺术总监孙恒海补充道:“进行舞台剧设计的时候,我们一直在构思如何颠覆,如何将漫画精神内核——越笨越快乐原汁原味呈现出来。《笨贼》是一部黑色喜剧,表面上煽情搞笑,其实向内是悲伤的,观众会‘笑到最后哭了’。当然,这部剧剧情非常紧凑,几乎一气呵成,全程无尿点,建议观众‘看剧之前最好先上个厕所’。结尾的设计是‘活扣’,是开放式的。首轮演出我们尽量去保留单格漫画的形式,到第二轮、第三轮演出,我们会更多尝试多媒体技术运用,更加立体。”

  漫画和剧场互相汲取养分

  萧言中1985年开始漫画创作,同时也开启了自己的舞台剧表演经历。他是台湾屏风表演班创始初期成员、屏风掌门人李国修生前挚友。同时也是屏风表演班logo设计者、多部屏风表演班经典舞台剧舞美设计者。

  “80年代末是台湾剧场的‘战国时代’,很多200人的小剧场、剧团林立,后来逐渐淘汰。我进过屏风表演班,再后来还去给纸风车剧团、绿光剧团做戏剧指导。在屏风表演班时,大概就10个成员,尝试‘即兴表演’。那时候,李国修的舞台剧《那一夜 我们说相声》影响很大。”萧言中告诉记者。

  在萧言中看来,漫画和剧场之间有着极强的互动关系。“漫画是一种个人活动,经常要孤单地挑灯夜战,但剧场不同,它是一种集体创作,来自不同专业的演员互动、学习,能汲取到不同的养分。我觉得创作都是相通的,漫画和剧场都是我的养分。其实我经常‘不务正业’,演戏、唱歌、乐器、创意设计等都有所涉猎,曾经做过4年的旅游节目主持人,去海外看不同人们的生活,不同文化结构下的文化现象。这些所见所闻也成为我的养分。创作就是不断积累沉淀的过程,我始终像海绵一样去学习。”

  创造快乐和“创意逼迫”

  萧言中曾说过,“想让身边的人每一天都过得很快乐”。他认为,快乐的实质是苦中作乐。“因为每个人都有悲伤、低潮的时候,这种情绪积累多了就形成了负能量,需要获取正能量。我的漫画作品帮大家在‘苦’中找到‘乐’,在悲剧中看到希望。”

  “而让别人快乐是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我上小学的时候,就经常拿小纸条去逗同学开心。后来搞漫画创作,我的目的也很纯粹,就是想让别人开心。然后我在这个目的导向下将自己的漫画做专做精,一直做了30年。”

  萧言中的创意来自于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他说,创意是被逼出来的。他举了一个例子。小时候功课不好,在以成绩换零用钱的家庭中,他没法获得零用钱,更没法买玩具。但他总是会通过画画搞到自己的玩具。有次,看到别人在放风筝,也很想要,于是就想办法自己去制作。他对别人的风筝进行了一系列的观察和解构,然后以“土法炼钢”的精神和态度,开始自己尝试制作,琢磨定型、平衡的办法,自己绘制图案。经过几次失败后,他不断改进,终于成功。

  “我不会去想用钱去获取某种东西。我会自己去做成、组成,在失败的尝试中不断汲取养分。任何东西只想用钱获取,就会让人的生存力薄弱。我从小就喜欢从垃圾堆里找零件,收集垃圾,组建自己需要的玩具。小时候就没有花钱买过玩具,”萧言中笑着说。

  经验和热情

  30年的漫画创作经历,萧言中始终要求自己保证作品的“量”。“我几乎平均每天要画一幅漫画。我想让后辈知道,创作没这么容易。而且人生不精彩,作品不可能精彩。好的作品需要时间和经历的积累。正如我们二十几岁跟现在相比,看待爱情的态度观点完全不同。因为我们的经历不同了。”

  “而我获取经验的途径并不仅仅局限于自我经历。在跟别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也获得了很多宝贵经验。我可能是台湾漫画界拥有朋友最多的,不管是人数还是种类。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不同的人聊天,总能学到东西、获得积极的力量。有时候通过谈话,警觉到自己有欠缺,需要进步,于是不让自己松懈下来。我深知‘如果对自己的作品满意超过三天,就说明自己在退步’,所以我总在不断反思自己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思考如何获得进步的空间。”

  萧言中的漫画以单幅为主,其他形式较少。他坦言这与自己的性格有关。“一个画面能表达完整的,我不会用多个画面;一句话能表达完整的,我不会多讲话。”“一个阶段内,我会专注于一个题材;觉得吃紧,就换一个题材,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我想在各个阶段都能持有最大的创作热情,”萧言中说,“但后来我发现,一个阶段过后,我没有留下人物记忆点。于是我开始尝试在单幅作品中放入固定角色和情绪记忆。我在《笨贼》中首先放入了固定人物,并将其形成系列。”

  坚守和野心

  萧言中漫画《童话短路》曾一度创下20万册的销售佳绩。但后来受网络等冲击,漫画的销量开始下降。“有段时间台湾流行类似《脑筋急转弯》的小册子,出版商找到我画插画,并说一本册子卖出20万册很容易,是不错的赚钱途径。但我拒绝了。我觉得这样的作品毫无质感可言,一旦去做,一定会成为我创作生涯的一个污点。我想坚守自己的创作内容,不去考虑赚钱的问题。我常说一句话‘它不在,我还在’,时间会证明什么是好的作品。”

  如果说萧言中的漫画创作有野心,那就是想打造“东方迪斯尼”。“迪斯尼作为一个大型造梦中心,集结各地有才华的创作人,为他们提供创作和造梦的平台。它本身不仅是一个创作者,也是一个经营者。而我现在就在按部就班地聚集能量,向这个目标靠近。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积累经验和人脉,而且付出让我感到很快乐。跟其他创作人进行思维、创意碰撞的体验,是非常过瘾的。”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