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言看"归来"流泪:它能触动我内心最敏感地方(图)

2014年05月19日 17:13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张艺谋新作《归来》正在影院上映,不少人在影院看哭,连六十岁老男人莫言也流了不少眼泪,他说这部电影虽然故事上比较老套,但表达的东西直指人心。和当年艺术上有些遗憾但洋溢着青春朝气的《红高粱》比,《归来》是收敛的结果。由外到内,张艺谋随着人生阅历越来越丰厚,艺术上逐渐走向成熟。

  1

  对话莫言和张艺谋

  问:看完张艺谋的《归来》什么感受?

  莫言:从故事方面看比较老套,是比较陈旧的故事。他用陈旧的故事演绎了人世间最真挚的感情,而且演绎得合情合理、丝丝入扣,如果没有人生的体验,把戏拍成这样是不容易的。演员的表演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陈道明、巩俐的表演可以说炉火纯青,面部表情、身体动作,讲话的声调变化,都是跟人物的心理状态非常吻合的。

  这是一部难得的、严肃的、直指人心的好电影,我六十岁的人被感动是必然的。这次和张艺谋对谈,为了可以说得多一些,我找了两个八零后的小伙儿特意跟我去看,他们也哭了。在我后面的年轻姑娘我都担心她哭得昏厥过去。像我这样一个六十岁的老男人能哭出来,是因为这个电影触动了我内心深处最痛的地方,勾起了我人生的回忆,它不仅仅是个艺术片,也回顾了个人的发展史和民族历史。

  《归来》里红色的运用让我深感佩服,尤其是家里他们的女儿演红色娘子军的拍法。这个电影整个灰调子,压抑深沉,红色的出现一下子把整个电影照亮了。红色让人产生联想,很有象征性的意义。

  2

  问:多年后,怎么看“创作初心”这个东西?

  张艺谋:我的创作初心永远是80年代和莫言创作《红高粱》的时代,那是个人文的时期,从创作者到全国观众都关注电影的文化内涵、情怀,那个时期很可爱。

  我的创作也是源于莫言精彩的小说,整个那个过程带给我的回忆这种初心是很难忘的,当年拍《红高粱》的时候到莫言家里吃馅饼,和姜文、巩俐光膀子拍了一个照片,《红高粱》得奖的时候,媒体翻出来过。那时候没有多想,那时候哪有想到莫言能得诺贝尔奖,那时候找他是让他帮忙想办法救高粱,今天回忆起来就是很纯粹,没有什么杂念,完全是对艺术的热爱,就像人的初恋吧,不能再重复了。

  莫言:27年前拍《红高粱》,那时候的人比现在淳朴。当时拍电影很省钱,《红高粱》剧组只有60万块钱。在我家吃饭的时候,姜文一脚把我家唯一的热水瓶踢破了,在西柏林得了电影奖,那是中国电影在海外第一次得国际大奖。我在一个地库里写作,表弟拿了张报纸,整整一版报道《红高粱》在西柏林得奖。觉得温馨,也感慨再没有那么蓬勃的才华。

  艺术技巧上,《红高粱》是有些遗憾的,但是那里面洋溢的青春朝气,《归来》里找不到,《归来》是深水底流,一切都压到里面去了。看《红高粱》可以站着看,翘着脚看,看《归来》要安安静静用心来看。随着导演人生阅历越来越深厚,艺术上逐渐走向成熟,往内敛的一个结果。我个人的写作也是跟张导相似的,由张扬到反省、检讨,由外往内,这是一个艺术家成熟的标志,那种飞扬跋扈的东西要表现很难了。

  3

  问:整个大环境的变化对创作有哪些影响?

  莫言:我这两年看的电影屈指可数,看了李安《少年pi(屁)的奇幻漂流》(全场爆笑)。我真看了!记错名字了。还看了不知道谁导的《中国合伙人》,还看了外国的片子叫《战马》,今天在中央六频道看了《大上海》,今天上午看了《归来》。一比较,这几部电影各有各的类型,《大上海》年轻人喜欢,金钱、美女、暴力、色情、汉奸、卖国贼、军阀、国民党的将军,这种电影真是热闹。

  感觉类型是没法阻挡的。每个导演有自己的优势,同时也是他的弱项。我对农村生活熟悉,让我写上海不行,严歌苓对上海如鱼得水,写国外,我也比不上我的同学严歌苓。导演拍自己最熟悉的,你不可能什么都做的很好,张导是有特殊才华的人,《英雄》也很好看。我是在艺术片上是比较宽容的,什么烂电影都能把我感动地落泪,看电视剧也能把我感动地流泪。但是,能触动我内心最敏感的地方的,还是像《归来》这样的电影。

  张艺谋:我倒是觉得莫言这样的作家受到的影响较少,心态好的话不太会受影响,反倒是电影和电视是密切跟时代绑在一块的。制作流程、传播方式、收回成本的方式,它不可避免地要进入商业大潮,导演是很为难的。我们从人文时代过来,我们也有作家的想法,想更人文一点,但是很难。在类型当中,你难免侧重点不同,可能我们这种职业就是这样吧,我觉得有点像大杂烩,东北乱炖,什么都有,作家是相对纯粹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