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15年收集万个酒瓶 含中国最大水浒套瓶(图)

2014年05月21日 15:33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工艺精致的八仙过海套装酒瓶

这可不是高跟鞋,是一对酒瓶

王旭涛最喜欢的一对鸳鸯酒瓶

  阅读提示|29岁的洛阳市民王旭涛,14岁在饭店打工,开始从客人饭桌上、垃圾堆里捡酒瓶;15年来,收集各类酒瓶上万件,摆满了两间20平方米的屋子,其中包括我国酒瓶界最大的一套套瓶“水浒108将”。

  记者董楠实习生王啸晨文记者王亚鸽摄影

  王旭涛现在是洛阳市某酒店员工,这些酒瓶一部分是从客人饭桌上收集的,剩下的是从全国各地的“瓶友”手中交换、购买而来。小小的酒瓶到底有多大魅力,竟让一个滴酒不沾的80后小伙乐此不疲?带着这些疑问,5月20日,大河报记者走进了王旭涛的家。

  【成果】15年收藏酒瓶近万个摆满两个房间

  王旭涛家住李楼村,平时滴酒不沾,却痴迷酒瓶,15年来却收藏近万个。他专门腾出摆放藏品的两间屋子里,5个2.5米高的架子上摆满了各类瓶子,因空间有限,他还封存了30箱。“现在,两间20平米的屋子已经放不下了,不得不将一些稍微差点的包装好放在箱子里保存。”在王旭涛家,客厅、书房、客房、储藏间,到处都能看到那些造型各异的酒瓶,其中不乏孤品、珍品。

  “人生百年醉,三万六千回。”王旭涛拿着老瓶爱不释手地说,有一次去朋友家做客,看到这个老瓶,非常喜欢,目不转睛地盯着,朋友得知后送给了他,后来才得知此瓶是梅瓶,产于太平年间。

  在王旭涛家里,他收藏了不少成套的酒瓶。水浒系列、西游记系列、八仙过海系列等各类型的套瓶400多套。

  王旭涛说,开始比较盲目,见瓶就收,一直没有特色,后来开始专攻套瓶的收藏,如今大大小小的套瓶已经近400套了。“竹林七贤”、“五路财神”、“西游记”、“十大元帅”、“钟馗”、全系列的“金陵十二钗”等套瓶让人惊叹。

  “现在很多瓶友收集一些单瓶,我的都是套瓶,最多的一套酒瓶是水浒系列,共有108只。”王旭涛说。

  “水浒108将”是我国酒瓶界最大的一套套瓶,王旭涛说,这套酒瓶是倒流瓶,做工精致,且表面镀铜,为了收藏这套酒瓶,还专程前往酒厂购买。

  【缘起】痴迷收藏酒瓶被同事称为“破烂王”

  “1994年春节,家里饭后拍全家福后,有人让我单独来一张,身边毫无装饰物的我,便随手拿了一个酒盒抱在怀里。”王旭涛回忆说,照片洗出来后,酒盒是整个照片中唯一的一点红色,他很喜欢。那年他刚满9岁,从此以后便喜欢在各种场合收集酒盒。“那个时候最喜欢红色硬质酒盒,看上去喜庆,而且还能拿它制作灯笼。”他表示,这个喜好一直持续到14岁初中毕业,家里堆满了近3箱酒盒。

  “初中毕业后我便在洛阳市一家酒店打工,接触更多的是客人吃过饭后留下的酒瓶,不仅颜色多样,而且形状各异,比收集酒盒更有趣。”王旭涛表示,就这样,从14岁那年,他开始收集酒瓶,“都是等客人吃过饭后将酒瓶拿走,或者在垃圾堆里捡别人不要的。”

  见到好的酒瓶,他都会让服务员帮忙盯着,客人吃过饭自己会第一个冲到屋子里把瓶子藏起来。“同事都说我是‘破烂王’,喜欢要这些别人不要的东西。”王旭涛表示,每次服务员通知他有空酒瓶后,他都会放下自己的工作帮助服务员打扫卫生,“这样他们下次还会帮我盯着空酒瓶。”

  【执着】为一套酒瓶他在酒店包间外等3小时

  王旭涛对酒瓶有一种异乎寻常的情绪和痴迷,同事都称王旭涛是“破烂王”,各种各样的瓶子,只要是自己喜欢的都往家里拿。

  有一次,顾客吃饭带来了一对“高跟鞋”形状的酒瓶,造型很好看,当时在同一家酒店工作、负责盯桌的媳妇跟另一个服务员一人拿了一个,后来觉得应该收藏一对,他就费了很大劲儿,联系到另一个服务员,专程前往索要了另一个酒瓶。

  2011年11月,为了得到“四大美女”酒瓶,早就下班的王旭涛居然在包间外足足等了3个半小时。

  “你家老王天天捡瓶子,要是我都给他摔完”,同事与王旭涛的妻子开玩笑说。“我才不摔呢,摔了还得买,花的可是我们家钱,又不是你们家的钱”,王旭涛妻子说。

  因为有妻子的支持,他经常与瓶友交流沟通,在网上购买或者交换,收集自己喜爱的瓶子,也会去参加一些展会,每次都是满载而归,一到家,父母、妻子都会帮忙大包小包往家拎。

  第十三届中外酒瓶交流展览会在新安县举办,王旭涛带了4000元钱,不到两天钱就花完了,当他再遇到自己喜爱的酒瓶时,“囊中羞涩,只好求助妻子,当时妻子直接给我打了3000元,让我非常感动。”王旭涛提起这事还很激动。

  【愿望】他想办个博物馆与他人分享收藏成果

  现在,王旭涛每天晚上回到家就到两个屋子里看看这些瓶子,空闲时到废品收购站询问是否有瓶子。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成立属于自己的酒器博物馆,现在房屋面积还不太够,但藏品绝对已经远远超过400件的要求。”王旭涛表示,现在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部分瓶友都希望他能将藏品展出去,让大家欣赏一下。

  “我曾经打算过此事,不仅要将自己收藏的酒瓶展览出来,还要介绍一下中国悠久的酒文化及陶瓷文化,为此自己还买了几本此类书籍,没事也会上网搜一些资料。”王旭涛说,光知道收藏,不懂得文化,那是伪瓶友,“在自己的藏品室里,拿着相关书籍再了解自己的藏品,那是我最享受的时刻。”王旭涛表示,“我现在还很年轻,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但我绝不会因为事多而放弃自己的爱好。”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