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文学现状:7成网络作家理工科出身

2014年05月26日 13:35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22日,中国作协网络作家状况专题调研在海南展开,来自海南省的近20名传统作家、网络作家齐聚一堂,参加了由省作协组织召开的专题调研会。调研会上,大家对网络作家的生存和创作现状展开讨论,其中网络作家的职业身份如何得到社会认可、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发展趋势,成为热议的焦点。

  “网络文学只能制造网络垃圾,消失不过就是一两年的事情。”1998年,网络作家痞子蔡在网上贴出《第一次亲密接触》,走红的同时也引来不少议论,这便是其中最突出的一种声音。

  然而,16年过去,网络小说如今正以令人惊诧的速度发展,玄幻、武侠、都市、言情……品种之多让人眼花缭乱,触角还延伸到影视等其他门类。这个搭建在虚拟世界的文坛,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5月22日,海南省作协组织近20名传统作家、网络作家,参加中国作协网络作家状况专题调研,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中国作协创联处处长、文学评论家梁鸿鹰等与海南作家面对面,畅所欲言,对网络作家的生存和创作现状展开热烈的讨论。作为中国网络文学最先发展的地区,作家们对网络作家的职业身份如何得到社会认可、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真诚的讨论和交流,而不同的思想交锋和碰撞,让调研会气氛热烈,充满着求真的精神。

  网络时代,

  文学发生了什么变化?

  “有一段时间,我主要在‘天涯诗会’、‘绿风诗歌论坛’和‘诗选刊论坛’跟诗友们积极互动,那时候,一个帖子点击率可以达到3到5千,回复数量和质量都很好。出现博客、微博和微信后,诗歌在网络的载体变得更多了。”多年来从事诗歌写作的诗人符力坦言对网络文学的兴趣。

  近年来,随着《悟空传》、《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等网络文学作品,新语丝、天涯、盛大文学网等网络文学基地,平板电脑等新阅读方式的出现,人们的阅读体验得到不断扩展。

  “网络对文学创作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首先带来的是无门槛、无制约的写作,只要不违反国家的有关规定,作品都可以在相关网站发表。”网络作家水千丞说,网络让文学创作进入全民作家的新时代。

  不仅如此,网络写作制造的生机还辐射到了影视剧、游戏等诸多行业。

  《甄嬛传》便堪称其中的成功范本。这部近百万字文采斐然、故事千回百转的《甄嬛传》名动网络,被誉为“后宫小说的巅峰之作”。之后,由此改编的电视剧《甄嬛传》引发的轰动更是令人咋舌。

  网络作家柳下挥则认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一个主要区别就在于类型化创作。“网络文学在题材上是有侧重的,写悬疑推理、都市情感和穿越等比较多,因为读者喜欢,而这些很少被传统文学涉及,传统文学更多坚持乡土题材创作。”

  “网络文学用大众写作的姿态,开拓了倾诉的空间,解放了文字的话语权,打破了信息由少数人流向大多数人的定式格局,找回了民间记忆。”作家冯椿表示,网络创造了一个大众文学写作的机会,赋予每一个人书写的权利。

  不过,他也直言,当下功利性成为网络文学存活和前进的原动力,这也是网络文学存在和发展的肋骨。这种功利性,已经不再单单局限于作者个人,而是以公司的模式开始了商业运营。“正因为如此,不可避免地导致了网络文学存在一系列问题,比如质量良莠不齐、艺术承担感缺失、社会责任感淡化、著作权保护和抄袭剽窃等问题。”

  网络文学

  是否需要新的评价标准?

  网络文学以言情小说和幻想小说起家,前者从《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此间的少年》到《与空姐同居的日子》等,后者从《鬼吹灯》《诛仙》到《知北游》等,期间热潮不断,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两种小说都是传统文学所不为的。

  “一直以来,网络文学很难得到传统文学的认可,网络只是相较于书本之外的一种载体,难道就不是文学吗?”柳下挥质疑道。

  “网络作家需要得到传统文学的认可吗?”一位在座的传统作家立马反问道。

  从1998年痞子蔡把《第一次亲密接触》贴在网上至今,网络文学虽然已走到了第17个年头,但在不少人眼里,网络文学很大程度上依然与庸俗、暴力甚至情色文学划等号,而网络作家们却从未停止对网络文学成为文学殿堂的真正一员的渴望。

  “网络文学需要新的评价标准,这种标准必须是符合网络文学特性的。用传统文学的标准来评价网络文学,显得‘不合时宜’。”柳下挥表示,“传统文学几十万字已是鸿篇巨制,可网络文学,100万字都不算多,如果评委们来不及看完,网络文学精彩的故事情节的优势发挥不出来。”

  冯椿也建议,在网络文学评价、评奖时,可以按照网络文学的特点加入“网络”的元素。“比如让客户(阅读者)直接参与推荐和投票、参考阅读量、考虑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等。”

  不过,与会者也提出了相反的意见。作家王辉俊认为,“网络文学不是一个阶梯、一个种类。传统文学评判标准一样适用于网络文学,不必另起炉灶,降低标准,还是要注重维护文学的严肃性。”

  符力也表示,“以往好诗的标准就是网络好诗的评价标准,网络无非是诗歌的媒介之一,媒介变化不能成为诗歌评价标准不同的原因。否则,那就不能当作文学来看待了。”

  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

  互相交融是趋势

  “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并非不可逾越,他们都可以弘扬主旋律,是两条并行的直线,他们的边界最终会越来越模糊,相互交融。”研讨会上,钱小芊话音甫落,会场立马响起了掌声。

  他的这番言论并非没有根据,经过多年的努力,“网络文学难登大雅之堂”的局面已逐渐得到改变———

  2013年6月,中国作协2013年会员公示名单中,《甄嬛传》作者流潋紫、《步步惊心》作者桐华、《裸婚时代》作者唐欣恬等16名网络作家“上榜”;

  2013年10月,国内首家“网络文学大学”成立,而名誉校长正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

  今年3月4日,鲁迅文学院第七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结束了。从2009年中国作协将网络作家纳入常规培训范围开始,鲁迅文学院已成功举办了7届网络文学作家或网络文学编辑培训班。

  “不可否认,网络文学是我国文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现象,对它引起重视是应该的,目前来看,人们开始叫‘网络作家’而不是‘网络写手’,这本身就是一种认可。”去年履新鲁迅文学院院长的钱小芊说。

  从事写作30多年的作家王辉俊对此十分赞同,我们非但不能排斥网络文学,低估网络文学作家,反而要把它认为是传统文学的拓展,它应该是“原野文学”,有“草根”,也有“大树”。“我举个身边的例子,全国散文诗学会副会长、,海南作协副主席蔡旭,就是在退下领导工作岗位后才上网写作的,每年在网上首发的散文诗作品超过200章,每年出版散文诗专著1-2本,目前已经出版散文诗专著24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络作家’。”

  谈及网络文学的未来的发展,钱小芊提出,在时代背景下,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重新审视彼此,加速融合才是大趋势,不仅是创作人群要融合,内容要融合,写作方法也要融合,做到取长补短。“在这方面,我们的作协要大力加强与网络作家群体的联系,积极吸收符合条件的网络作家加入作协组织,同时,网络作家除了积极投身创作外,还要加强对传统经典的阅读,加强作家自身思想境界,提升作品的文学涵养。”

  网络文学写作现状

  体量庞大———

  注册网络写手200万人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现有文学网民人数达2.27亿,约占网民总人数的47%;以不同形式在网络上发表过作品的人数高达2000万人,注册网络写手200万人,职业或半职业写作人群超过3万人,每年有六七万部作品被签约。

  人群分布———

  七成写手理工科出身

  在网络作家队伍中,男女作者比例基本持平,18~40岁的作者占75%,在读学生约占10%。其中最突出的特点是,70%以上的网络作家是理工科出身,而非传统的文科出身。业余作者从事的职业非常广泛,有公务员、教师、军人、工人、农民等。记者 金昌波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