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大教授称"背影"因违反交规被逐出教材 公开致歉

2014年05月26日 15:17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以来,令80后印象深刻、少时语文教材中朱自清的散文《背影》再次引起热议,缘由是一篇发表在南方周末的文章:“朱自清《背影》因违反交规被逐出教材”,文章被指“误传”,仅是一位教授的“一家之言”。这位教授就是南京大学的王彬彬,22号,他为“《背影》被逐出教材”在南周发文公开致歉,再度引发热议。对此,王彬彬昨日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回应:“没有想那么多,只是就此前文章引发的议论、就自己的失误澄清。”他同时表示,“中小学教材的问题依旧值得讨论”。

  知名教授发文就《背影》致歉

  王彬彬为南京大学中文系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5月22日的南方周末文化版,他发表了一篇《关于〈背影〉的道歉》文章,文中称:“虽然早就有人主张把《背影》从语文教材中撤除,但在几种主要的中学语文教材中,朱自清的散文《背影》仍在,这让我意识到,我可能有些无的放矢。”

  教授的公开致歉信迅速引起围观。记者注意到,上周,有媒体发表报道,对王彬彬此前15号发表的文章进行了追访,向人教社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确为误传,出版社并不会因为“违反交规”这一点,去删除一篇经典之作。

  此前发文称《背影》被逐出教材

  记者查询了南方周末上王彬彬15号的那篇文章,其中这样说:“我明白了《背影》从中学教材上消失的原因:文章中父亲跳下站台、穿过铁道到对面给儿子买橘子的行为,在今天看来是违反交通规则的。”

  随后,王彬彬在22号南周的这篇致歉信里,坦承自己的文章误导了读者。

  王彬彬表示:这几天网友的发言,让他明白,即便《背影》真从中学语文教材中撤除,也是个别现象,“而我的文章却让读者认为这是一种普遍现象,误导了读者,我很愧疚,在此对广大读者表示诚挚的歉意;如果有相关机构因此文而受到误解,也一并表示歉意。”

  当事人坦然:“误导了就该道歉”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王彬彬教授时,当事人表示“坦然”:“失误就是失误,没什么好掩盖的。”他表示自己一向关注中小学语文教育,而朱自清的散文《背影》此前在文革期间,确实被从教材中删除过,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才重新收入中学教材。

  由于第一篇文章《让〈背影〉回到教材》发表后,被媒体聚焦,引发网友关注,也确实引起很多读者误解,以为《背影》因为“违反交规”已经删除了,王彬彬昨天在电话中向晨报记者表示,“读者很关注第一篇文章,网上引发误传;我后来发现,其实在主要的教材里,《背影》还在,就觉得有必要就自己的失误澄清一下。”

  他说道歉是应该的,人总有失误,不担心被大家讨论;失误之后,就应道歉。虽然没想到会因为公开发表致歉信,引发如此大的关注,不过对于一直关注的中小学教材问题,他仍然坚持“值得讨论”,不会因为此次前后两篇文章的社会影响,妨碍自己今后对这方面的关注。

  记者 倪敏

  王彬彬刊登在南周(5月22号)上的致歉信如下:

  关于《背影》的道歉

  在上周的《南方周末》上(2014年5月15日25版),我发表了《让〈背影〉回到教材》一文,数日来,不断有网友指出,虽然早就有人主张把《背影》从语文教材中撤除,但在几种主要的中学语文教材中,朱自清的散文《背影》仍在,这让我意识到,我可能有些无的放矢。

  数年前我在课堂上听学生说《背影》已不在中学教材中,在去年五月的一个两岸三地的中学语文教学研讨会上,我向各地来的中学语文老师求证时,也的确有老师点头,我于是觉得《背影》从中学语文教材中消失,并非个别现象,于是便想作文呼吁一下,让《背影》回到那些已经撤除了《背影》的教材中。这几天网友的发言,让我明白,即便《背影》真从中学语文教材中撤除,也是个别现象,而我的文章却让读者认为这是一种普遍现象,误导了读者,我很愧疚,在此对广大读者表示诚挚的歉意;如果有相关机构因此文而受到误解,也一并表示歉意。

  多年来,我发表过多篇关于中小学语文教育的文章,《让〈背影〉回到教材》不是唯一谈论这个问题的文章,肯定也不是唯一有失误和偏颇的文章。我一向关注中小学语文教育。我认为,一个孩子能否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公民,与他小学和中学阶段遇上怎样的语文老师、接受怎样的语文教育,大有关系。而选择怎样的文章作为中小学的语文教材,无疑是特别重要的事情。我注意到,这几天,网友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很热烈。我不希望我的失误影响对这一问题的探讨。我也注意到,确实有些人早就主张把《背影》从中学教材中剔除,他们的长篇大论仍在网上流传。所幸他们的荒谬理由并没有被普遍认可。在道歉之余,我想表达这样的愿望:让《背影》留在中学语文教材中。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