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体书店联姻影院能否受益?

2014年05月26日 16: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事件:

  山西新华书店集团近日与保利影业签订院线合作项目,计划5年间在山西的新华书店内建立28家电影院。

  近年来,实体书店经营已进入“寒冬”,为摆脱这一困境,国家扶持新政不断出台,各地书店在寻求突围之道。此次实体书店与电影院线的跨界合作即是一个全新探索。产业融合能否成功实现“1+1>2”的效果?这种发展模式对实体书店多元化经营有着怎样的启示?

  相关观点

  茅院生(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业态融合是文化产业发展趋势

  这个案例的意义应该从几个不同层面来看。一是实体书店的市场定位转变。当前形势下,实体书店的市场定位应该是传播优秀文化,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那么其手段就绝不仅仅是卖书了。二是产业融合观念的明确。我们应当认清业态融合是文化产业在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这就需要传统产业敢于尝试,勇于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三是强强联合最能适应快速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新华书店是国内实体书店最具影响力的老品牌,而保利影业同样也具有十分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两者融合会构成一种优质的文化传播体系,增加彼此的社会影响力。实体书店和院线融合,与出版社逐步尝试向影视产业渗透是一个道理。四是此次合作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文化传播的营销和管理成本。影院经营最大的成本在于房租,而困扰书店发展的问题在于人气。业态融合之后,对双方都大有裨益。总而言之,与院线跨界合作只是一个探索的开始,我们还要尝试与更多高新技术产业的融合发展。

  皇甫晓涛(北京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两者之间能否完全融合还有待观察

  此举是山西新华书店利用影视产业快速发展、抓住院线大规模建设的契机摆脱行业困境的一种探索,其做法是积极的。文化产业的融合是有边界的,业态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匹配可行性。两者之间能否实现完全有效融合还有待观察,更需要一些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新华书店作为老牌国有书店,其具有与院线跨界融合的资本。然而实体书店行业最大的困境是大多数民营书店,这些书店根本不具备与电影这种大型产业“联姻”的条件。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书吧作为一种休闲模式与影院结合倒不失为一种值得进一步探索的手段,这种模式发展门槛较低,也较为适用于民营书店。

  黄群飞(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大规模批量复制难以实现

  从国际经验来看,影院想如同网吧那样转型升级,实现多元化、差异化经营比较困难。除票房外,最大的辅助收入就是可乐、爆米花之类的零食销售。虽然现在有很多影院在探索“1+X”的关联产业项目开发,但收效甚微。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观众到电影院目的较为单一,就是观影。而电影院一般坐落于区域商业中心的繁华地段,配套设施齐全,所以影院培育的关联产业项目竞争力较难显现。

  将书店改造成影院,有利于降低成本,也是一种全新的业态融合模式的探索。然而影院建设最重要的是硬件设备的完善,新华书店的地产是否具有建设高质量影院的条件,还有待观察。另外,其店面的地理位置也是限制因素之一,如果因为地理位置不佳导致影院生意萧条,那么对书店经营的带动力就会下降。从院线自身发展规律而言,院线逐步向制片发行、票务等全产业链环节的渗透才是关键,而对于书店这种附属关联产业的投入并不会过大。因此这次跨界合作或将产生一些比较成功的案例,但若想大规模复制尚难以实现,对实体书店经营困境改善的影响力也较为有限。

  彭楷涵(影视爱好者、某文化产业园区总经理助理):有助于提振书店的人气

  当前,大量青年观众喜爱看电影,但不会进书店,其根本原因是文化消费习惯的转变。长期以来困扰实体书店行业发展的问题除了房租、运营等经营成本压力之外,人气低迷更是直接因素。电影院和书店两者之间实现融合,一方面有助于提振书店的人气,将很多原本没有时间、没有兴趣走进书店读书的观众发展为新的图书文化消费群体。另一方面,人气的集聚并不是全部,在闹市区繁华地段的书店门前冷清也很常见。而与影院融合,会将观众观影前等待的“碎片”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这个道理就如同飞机场、火车站书店的销量总是相对较好一样。除了人气集聚,还有一种让你“不得不进去”的卖点在里头,这应该是普通消费者广泛存在的一种心态。有了这两层含义,这种探索对于改善书店经营状况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本报记者许亚群采写)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