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渊洁十年后再发“私家教材” 儿子已是CEO(图)

2014年05月28日 14:4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郑家一家三代

  日前,《皮皮鲁送你100条命儿童安全百科》、《郑渊洁童话亲子美绘本》、《郑渊洁童话成长悦读系列》等郑渊洁家庭教材系列,经过10年雪藏全新上市,并在当当网独家发售。记者获悉,郑渊洁30多年的图书已经卖出4亿册。截至2014年5月,郑渊洁出版的图书单行本已经突破了500种。“这是我们自己家的私家菜,根据我儿子的特点量身打造的。”郑渊洁告诉记者,“在写作教材中最大的忌讳就是说教,得寓教于乐,不然写完教材以后我就写不出童话了。”

  学校教材把简单说复杂

  郑渊洁耗时15年创作私家教材,《皮皮鲁安全百科》系列,《性教育篇》、《语文篇舒克送你一支神来笔》系列,数学篇《五角飞碟折腾数理化世界》等。《皮皮鲁和419宗罪》是郑渊洁给郑亚旗编的法律通识教材,出版时曾经击败当时正在大热的《哈利·波特》系列成为儿童图书畅销榜的冠军。随后,郑渊洁又出版了《皮皮鲁送你100条命》,上市后立即断货。

  “请我去讲课最多的是少管所。他们不敢找院士们讲课,距离孩子们太远,他们得找一个上学少、小时候还老打架的人去,我还被开除过。”郑渊洁告诉记者。当时郑渊洁住在北京少管所,跟孩子们睡上下铺,他们的个人经历给了郑渊洁很大的触动。郑渊洁买了本《刑法》小册子,开始创作《皮皮鲁和419宗罪》,对应刑法中一共的419项罪名,写了419个童话故事,“我儿子特喜欢看,我觉得他看完基本上就可以当律师了。”郑渊洁说,“有很多少管所所长是我的朋友,跟我说这书千万不能出,出了我们就下岗了。”

  郑渊洁说自己不让儿子上学,在家上“私塾”,学自己写的教材,缘起于儿子小学的班主任。“他上小学第一天回来跟我说,我们班主任跟一个迟到的同学说,你将来就是吃屎都吃不到热的。亚旗就问我,屎能吃吗?”郑渊洁说后来,就不让儿子去上学了。

  “我当时去新华书店的花市书店买了全套的教材,最开始是想请个老师到家里来教他。我先把教材看了一遍,一看就愣了:这是给孩子编的教材吗?孩子获得知识的过程应该是快乐的,这教材怎么老把简单的道理往复杂里说呢,这是故弄玄虚啊。”郑渊洁说,“我就想那我自己编吧,完全可以用故事的方式把知识告诉儿子。这样我就遍了十部教材,跟学校的教材不太一样。”期间,郑渊洁还说自己干了一件很不地道的事,“我花了3000块钱去军队医院做了个亲子鉴定。我得证明这真是我儿子,才能费这么大劲儿编教材啊。”

  儿子已是CEO

  郑亚旗称这套书为“老郑给我编的教材”。今年31岁,2010年创建了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并任CEO的郑亚旗告诉记者,“当时好多人找我要书,因为哪儿都买不到,有的朋友孩子还没出生呢就跟我要。后来赶紧加印,好多朋友给我发短信,就三个字儿:拿《命》来。”郑亚旗回忆自己朋友的故事,亲身经历郑渊洁《皮皮鲁送你100条命》中写过的场景。“不要带着孩子去加油站,加油站着火以后很危险。其实遇到这种情况的几率很低,但是老郑还是写进去了。”郑亚旗说。

  “因为郑亚旗从小是自己学,只要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项目:滑雪、保龄球、台球,他都特拿手。打麻将他就不行。”郑亚旗的好友,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毛毛虫透露。而当当网CEO李国庆也感叹,自己一直很好奇郑亚旗是怎么教出来的:“我跟郑亚旗的接触中感觉,他的知识面那么宽,什么都懂,但是又特干净,没有被现有的框框束缚,保留着成年人中少有的单纯。”

  书卖得太好也有烦恼,郑渊洁在现场也抱怨自己的书时常被隐瞒印数。“我跟好多出版社合作的时候他们都会隐瞒印数,《十二生肖》的绘本这套书就被隐瞒印数非常厉害,出版社跟我说印了20万套,实际上给我印了100万套。”郑渊洁说。而只上过四年小学就辍学的郑渊洁面对“怎么写数理化”的疑问,赶紧解释“我只上过4年小学,但是我修过5年的歼六飞机啊”。

  本报记者 陈梦溪 J226

  链接

  亚马逊阅读调查

  儿童最爱读故事

  亚马逊图书首次盘点近年来海量的童书销售数据,发布了全面解读不同题材、不同类型少儿图书的“儿童阅读趋势调查”。调查中显示,故事类题材在少儿书中最受欢迎,其中,文学类儿童图书始终占据纸质及电子童书排行榜的主流,同时儿童绘本等亲子类书籍也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其中,获奖及名家作品广受欢迎,是近年少儿书市场最重要的畅销元素之一。

  此次调查中最明显的趋势就是文学类图书最受儿童喜爱。文学类图书在2012年纸质书前20榜单中达50%,2013年这一数值更是高达60%。同时,在亚马逊Kindle电子书中,文学也是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少儿图书类别,占到了整体销售额的71%。此外,各年排行榜首位始终被文学类童书牢牢占据,其中《窗边的小豆豆》2009至2011年连续三年蝉联童书榜单榜首,《小狗钱钱》、《查理九世20:黑雾侏罗纪》分别是2012年和2013年最畅销的童书。

  调查中显示,绘本在亚马逊近几年排行榜中占比越来越高,2014年第一季度榜单前20名中绘本的比例占到了三分之一。《爷爷一定有办法》、《我爸爸》、《培养孩子好性格的80个经典维尼故事》以及《猜猜我有多爱你》,都是近年的畅销绘本作品。此外,这一趋势在电子书排行榜中也尤为明显,童书销售榜的冠亚军位置分别被绘本《父与子》和《大力水手》占据。

  本报记者 陈梦溪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