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中国现当代艺术开始受欢迎(图)

2014年06月05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赵半狄《鹦鹉和扇子》

  第一次拍卖:2005年 成交价:96.8万元

  第二次拍卖:2014年 成交价:1035万元

  罗中立《春蚕》

  第一次拍卖时间:2014年 成交价:4370万元

  周春芽 《黑根一家——男主人》

  第一次拍卖时间:2004年 成交价:19.8万元

  第二次拍卖时间:2014年 成交价:805万元

  今年春拍,内地拍行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多个重要藏家有关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拍卖。前日,北京匡时推出的中国重要私人收藏当代艺术专场中,张锐收藏的八件藏品全数成交,成交额逾5623.5万元。而6月1日晚落槌的北京保利2014春拍“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专场中,11件作品也获得100%成交的成绩,其中罗中立作品《春蚕》以4370万元成交,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对于此次多个重要藏家专场的释出,能否重新唤醒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热度,形成“市场拐点”成为关注话题。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 现场

  林明哲收藏专场

  罗中立《春蚕》刷新个人纪录

  6月1日晚亮相的“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专场中,共亮相了罗中立、何多苓、程丛林等五位艺术家的11件拍品。此为台湾企业家林明哲创立的“山艺术文教基金会”提供的藏品。其中,罗中立的《春蚕》以4370万元成交,并创造罗中立作品的拍卖纪录。而程丛林作品《码头的台阶》也以2875万元刷新其个人拍卖纪录。

  对此,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以罗中立、程丛林为代表的艺术家作品拍到较高的价位并打破纪录,说明中国现当代艺术又开始受到欢迎。对于《春蚕》能创下纪录,赵旭认为,罗中立的代表作是中国美术馆藏的《父亲》,而《春蚕》是为了表达对母亲的感情,“罗中立创作了三件《春蚕》,最早的一件被刘益谦王薇夫妇的龙美术馆收藏,这次保利拍卖的是第二件,也是参加展览最多的一件代表作,还有一件尺寸较小的被罗先生自己收藏。这件作品拍出4370万元并创造罗中立先生的拍卖纪录,是意料之中的。”

  张锐珍藏专场

  赵半狄作品拔得头筹

  时隔两天,北京匡时春拍也推出“融合·中国重要私人收藏当代艺术专场”,这一专场由中国当代艺术藏家张锐珍藏数载的八件作品构成,包括了方力钧、岳敏君、张晓刚、王广义、赵半狄等八位当代艺术家作品。

  最终该专场成交额逾5623.5万元,赵半狄《鹦鹉和扇子》经过多轮竞价后最终以1035万元拔得专场头筹,该件作品估价为800万至1000万元。此外,作为本场最大尺幅的岳敏君巨幅作品《闲云野鹤》以920万元成交。

  ■ 分析

  买家仍以资深私人藏家为主

  北京保利推出“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专场、北京匡时推出张锐收藏专场。此后上海泓盛拍卖中也将推出“时代印迹——中国重要私人收藏20世纪中国油画专场”,上拍昊美术馆创始人郑好收藏的赵无极、朱德群、陈逸飞、罗中立、陈丹青5位艺术家的作品。这几位藏家出手藏品的原因或许各异,不过其作品的释出究竟谁会接盘则成为话题。

  记者从北京匡时拍卖现场观察到,在张锐收藏专场拍卖中,共有7位买家成功竞得了这8件作品。其中除了王兴伟的《悔恨的泪》和方力钧的《1998.No.7》被同一位藏家竞得外,其余六件作品分别被六位买家竞得。北京匡时油画雕塑部负责人谢扬告诉记者,观察现场,实际参与到竞拍过程中来的买家在十余位左右。他们大多是本土的资深私人藏家,而只有一两位新晋买家。

  对此,北京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负责人贾伟也指出,此次参与竞投的藏家以专业类藏家和川南地区的收藏家为主。其中前者以建私人美术馆为主。类似龙美术馆王薇便竞得了何多苓《上楼的人》,而张小军则竞得了程丛林《码头的台阶》。

  事实上,这也表明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中比较活跃的仍以王薇、张小军、乔志斌、杨斌、唐炬、江宁等几位老面孔为主。对此贾伟告诉记者,仅用私人收藏专场拍卖来推进新晋买家还是不够的。私人专场的作品一定是要有历史、文化的沉淀,这样新进场的买家才有机会收藏到有价值,或者对自有的收藏进行补充。

  ■ 两种观点

  当代艺术市场热度被唤醒

  拍卖结束后,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便称,从北京保利拍卖结果来看,说明中国现当代艺术又开始受到欢迎。究竟这几大私人专场能否形成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新的拐点,各从业者则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只是称重新唤起了市场的信心。

  谢扬告诉记者,张锐专场结束后,从各方反馈的情况来看,这是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信心的重新唤起,“它让观望的人伸出手,新的人群参与,这对未来市场究竟有无影响很难说,要看接下来几场拍卖,但不管怎样它们点燃了热度。”

  中国藏家在跟进西方出货

  不过艺术评论家岳路平则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已经下挫,不少藏家都认为再不出手就来不及了。为此此次拍卖也不会让当代艺术市场重拾热度。

  他告诉记者,“此前我们看到几个重要西方藏家在清仓中国当代艺术的藏品,包括萨奇、尤伦斯等,而这次是中国藏家。可以看到中国包括东南亚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藏家都在跟进出货,这是源于他们看到中国当代艺术中一些艺术家的表现已经下挫,再不出手就来不及了。当年中国藏家买进时便是跟进者的角色,而现在也是在跟进出手。”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