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关东大地震后曾屠杀700多华工 90%是温州人

2014年06月05日 09:4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中国人民无私驰援,谁料地震发生后,700多名在日华工惨遭屠杀,其中90%是旅日温州人。91年后,200多名被害劳工遗属聚在一起,悼念被屠杀的先祖们,并提醒后人勿忘国耻——

  91年前,一场大地震袭击了日本东京地区,10余万人遇难。而在东京地区谋生的数百名旅日华工虽躲过了天灾,却没能躲过人祸。地震后,日本别有用心的人放出谣言,说引起地震的原因是“在日本的朝鲜人和中国人触犯了神灵”,这引起了日本人的仇恨。警察和军队中的一些人趁乱排除异己,展开了一场针对朝鲜人和中国人的有预谋的大屠杀。大屠杀中,温州籍数百名劳工魂断东瀛。

  91年过去了,这段历史一直鲜为人知,但劳工们的后代却没有忘却这笔血债。5月25日,200多名劳工遗属聚在一起,只为还原历史真相,维护遗属们的合法权益。在遗属黄爱盛等人的倡议下,关东大地震被害中国旅日华工联谊会(筹)正式成立,并将定期开会商讨有关向日本政府索要赔偿和寻找更多遇难者遗属等相关事宜。

  黄爱盛说:“目前,知道这段历史真相的人还不多,希望以这种形式告诉我们这些后人,不忘国耻家恨,为死去的先人讨个公道。”

  一段“血色”历史被掩盖

  5月25日上午9时许,温州市瓯海区娄桥中学。200多名温州和青田籍“东瀛惨案”遇难者遗属聚集在一起,悼念在“东瀛惨案”中被屠杀的先祖们。这次惨案中共有7000多朝鲜人和700多名华工遇害,华工中90%是温州人。

  1923年9月1日,日本关东发生了里氏7.9级大地震,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中国多地无私驰援,使日本人民深为感动。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就在大地震发生后次日,深受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熏陶、排外情绪严重的一群暴徒,对旅日华工们展开了一次血腥的屠杀。此后,日本当局更是想尽办法,企图掩盖这一段历史真相。在大屠杀发生后不久,当时在日本积极维护华工利益的留日学生王希天在调查此事时遇害失踪。直到半个世纪后的1975年,一个当时目睹王希天被害的士兵写的一则日记,详细记录了王希天遇害全过程。在铁证面前,整个屠杀事件才重新引起各方关注。

  为了掩盖事实真相,日本当局向各地警察署、报社发布“鉴于大地震发生,引起日本和‘支那’国家外交上的问题,为此当局要求进一步严格取缔新闻报道,禁止刊登所有死尸的照片,对原稿实施内审”的通牒,采取高压手段控制言论。然而,一个有威望的中国人被杀,使屠杀事件成了一团纸里包不住的火。

  1923年10月,中国派出调查团赴日。作为应对,日本政府召开内阁总理会议,但做出的决定是对大岛町事件屠杀华工和王希天事件进行隐瞒。此后,由于国内正掀起反日运动,当时两国外交关系十分紧张,最终大屠杀一事的调查不了了之。

  纪念是为了警醒世人

  在悼念会场,来自瓯海区泽雅镇的周江法等人,含着眼泪控诉那段先祖被害的血泪史。虽然他们不是那场大屠杀的亲历者,但那场屠杀完全改变了这些家族的命运。

  大屠杀中唯一幸存者——瓯海区泽雅镇黄子莲生前曾向人们讲起他死里逃生的一幕:“9月3日上午,日本军警、青年团及浪人每个人手中都拿着铁棒和铁锤,来到大岛町八丁目中国人住的旅馆里,说‘带上钱,马上回国,现在跟我们来。’我们信以为真,就跟他们去了。走到一处空地上,他们突然说,‘地震了,卧倒!’当我们全部伏在地上后,他们几乎将我们全部击杀。夜里我从昏迷中被痛醒,从死人堆里爬出来才躲过一劫。”黄子莲的头部受了两处重伤,一只耳朵被砍掉。回到上海后,作为事件的亲历者讲出了事实真相,当时的北洋政府才重视此事。

  黄子莲的曾孙黄建丰也到了悼念会现场,他说:“听老人们讲,太爷爷回来后因病没挨过两年就去世了。在那次屠杀中,周江法的爷爷四兄弟还有舅公以及姑爷爷等6人就没那么幸运,他们死于这场大屠杀,而他们村总共20名旅日华工中的18人在当天遇难,其中有后裔的仅有3人。”

  周江法说,爷爷周瑞楷死时,父亲周锡昌只有3岁,“奶奶得到爷爷死讯后,一连哭了几个月,接着就病了,不到一年就去世了,当时她只有25岁。我父亲4岁就成了孤儿”。随后,遇难者遗属们纷纷上台,诉说家族的不幸,并要求成立遗属联谊会,向日本政府讨要公道。

  用史料还原真相

  在关东地震大屠杀悼念的现场,几名日本老者表情显得格外庄重和严肃。由日本学者田中宏先生为代表的6位日本客人,每人身上都背着一个大包。“包里面装的全部是和这段历史相关的史料和资料,为了今天的这个默哀仪式,日本友人还特地将去年悼念东京遇难华工90周年用的‘悼’字从日本背到了温州。”同行的旅日侨领林伯耀说,这个“悼”字是一位日本友人艺术家亲手制作的,用于纪念在那场屠杀中遇难的中国华工。

  温州市侨史研究学者章志诚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究“东瀛惨案”的历史,“当时发现有这段历史后,我就查找了北洋政府时期国内和国际的报纸,搜集了许多资料,还和仁木富美子女士多次到泽雅等地,核实遇难者身份,寻找并帮助遇害者的遗属。”

  据他介绍,1986年,温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将资料汇编成《温处华工东瀛沉冤》,关东地震屠杀首次得以详细披露。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日籍教师,同时兼任日本宋庆龄基金会副理事长的仁木富美子读到该份史料,致信温州市政协文史委请求协助调查。1990年7月和12月,仁木富美子两次来到温州,与当地史学工作者一起寻访老华工,得到并确认了80多个生存者和遗族的信息。回日本后,她又找到保存在日本外务省的原始资料,查清了当局策划掩盖真相的始末,先后撰写出版了《关东大地震屠杀中国人》和《震灾下的中国虐杀》两本专著。

  1993年9月3日,关东大地震70周年纪念,日方捐资重建的王希天烈士墓暨旅日蒙难华工纪念碑在温州市区华盖山揭碑,同年由日本友人捐款1000万日元设立了一个教育基金会,资助浙江蒙难华工后裔。

  这些日本民间学者为何会不远万里来搜集证据求证?田中宏先生表示,他在1937年出生,也就是南京大屠杀发生的那一年。“我从小接触的教科书里从没有提到这段历史,直到我大学毕业,在留学生团体里当志愿者时,发现许多留学生对日本历史的观点和我的不一样,我就试着去了解一些真相,发现了许多血腥的历史。”他认为,日本只有正视历史,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好,消除和周边各国的民族矛盾,才能真正促进这个地区长远的和平与发展。(本报通讯员 黄 伟 本报记者 陆 健)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