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本山:二人转就是猪大肠 洗干净就变味了(图)

2014年06月05日 15:30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0)

二人转该不该“去味儿”,赵本山心中其实挺矛盾

  从赵本山、范伟到小沈阳,这些年,春晚的舞台捧红了一批东北笑星,也顺势带火了东北二人转。而随着《刘老根》《乡村爱情》等系列电视剧的热播,二人转这一地方曲艺更是为越来越多的观众所熟悉。

  当然,看似繁荣的背景下,二人转的发展也有一些令人担忧的现状。在6月3日的首届东北二人转研讨会上,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就指出二人转的“涉黄”问题不容忽视,赵本山、白岩松、于丹等人发言称“需要给二人转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本报综合报道

  赵本山不贪功

  “是二人转把我推向成功”

  从本世纪初的本山杯二人转大赛到二人转剧场的兴起,再到《刘老根》等剧的热播,以赵本山为代表的东北二人转演员在全国掀起了二人转的热潮。如今,各大卫视的综艺节目、国内播出的影视剧也经常可以看到这些演员的身影。可以说,二人转有今天的繁荣,赵本山功不可没。

  当天的研讨会是在二人转演员口中的“大城市”——铁岭举行的,范曾、姜昆、赵本山、白岩松、朱军、于丹等文化界知名人士都参与其中。对于功劳,赵本山并没有独自揽下,反而他把自己的成名归功于二人转。

  “当年,我差点穷得去要饭,就是会二人转这两下子,于是在铁岭本地的二人转艺术团留了下来。后来,我又去了闫学晶(二人转表演艺术家)老公的剧团演出。当时的二人转剧场哪有这么好的环境,小老板都很凶,演不好、稳不住观众就得滚蛋。”赵本山说。

  “正是铁岭这片土地把我推向了央视的舞台,我就这样误打误撞到现在。不过当时我成名之后,不戴小帽上街,我甚至都找不到我自己了。你说让我说两句文雅的话,我真的说不出来。”赵本山说,“你让我注意我的词汇啥的,我真的整不好。你让我跟白岩松、于丹一样,我说不出来。但我想你让他们学我,肯定也学不好。铁岭的那份真才是我最喜爱的。”

  姜昆表担忧

  二人转“涉黄”不容忽视

  事实上,二人转的红火,确实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中国艺术报》在今年5月的一篇报道中,就指出了现在二人转表演中存在的“四大问题”,认为演出水平下降(二人转演员不会唱二人转现象普遍)、表演内容雷同、过于强调娱乐性、演员修养不足。

  而关于演员修养这个问题,事实上在上世纪末就曾有所体现,那时二人转曾被列为“扫黄打非”的对象。在3日的研讨会上,姜昆也对这个问题再度提出了担忧,“之前有人做过一个调查,在网络搜索中搜索二人转,甚至有5800多条都跟黄色有关。”

  在姜昆看来,“很显然,二人转需要铁岭政府以及赵本山等一批代表着二人转的人或者单位,更加肩负起管制它的责任。其实我看过赵本山老师给徒弟们排节目,他是非常严肃而且严谨的。我认为对待文化,就应该有这份担当。”

  对于这个问题,与会名人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二人转是非常接地气的东西,它跟日常食物是一样的!”白岩松表示,重视、宽松、创新才是二人转发展道路上的三个要点。

  文化超女于丹则认为,“这个门类的文化艺术,健康地活着才是更重要的。这是一个十分包容的文化门类。那么就应该面对更加宽容、宽松的发展环境。”

  说到二人转的现状,赵本山也是一脸担忧。“大家说起二人转都会想到赵本山,但二人转本身并没有给我管理它的权力。”对于二人转现今存在的一些无序状态,赵本山表示,“我搞二人转研讨会的目的也是希望我们都能重新重视起来,保护我们的根。”

  “其实铁岭还有无数个赵本山,只是可能还没有被发现。通过我们的努力,保留二人转那股最原始的味道。我老说二人转就是猪大肠,如果洗干净了也就不是二人转了!”赵本山说。

  ■延伸阅读

  二人转表演勿弃精髓

  传统二人转以唱为主,“好听不好听,专听头一声”,优秀的二人转演员一张口,就能抓住观众。二人转从产生之初,就特别注重唱,也多半以唱取胜。

  二人转舞蹈在二人转表演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以东北秧歌为主体,广泛吸纳相关民间舞蹈和戏曲舞蹈的精华,自成一体的舞蹈类别。二人转舞蹈还是二人转绝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运用手绢、扇子、大板、手玉子等手持道具完成的技巧,不但是二人转情节结构的语汇,最终还成为二人转的绝活。

  正是有了优美的唱腔和舞蹈,二人转才能一转就是300年,深受观众喜爱。现在的二人转演出我们已经很难听到经典的曲目了,二人转舞蹈除简单的手绢绝活,其他的也难觅踪影。

  诚然,在现代传媒飞速发展的今天,再像过去那样成本大套地表演二人转传统剧目,既不可能也不现实,但为了取悦观众,完全丢弃二人转艺术的本体,就等于丢弃了二人转精髓。这种丢弃了本体的表演形式,可能会让观众感到新鲜刺激,但时间久了难免会乏味。就像一桌丰盛的晚宴,第一次吃会觉得很可口,吃久了同样会觉得倒胃口。据《中国艺术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