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向前的保健护士:曾目睹侵华日军屠杀中国人(图)

2014年06月05日 15:50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王瑞芬的退伍证

  一位老兵的敬礼

  她曾经亲身经历日军屠杀,眼看着父母兄弟死在日军的屠刀下;她曾是柯棣华医生的助手,与国际反法西斯战士在火线抢救士兵;她曾经是徐向前元帅的保健护士,与徐帅有着良好的工作关系。新中国成立后,她一直默默地奉献,自愿成为第一批脱下军装的女兵。王瑞芬,这位坚强的抗战女兵,希望在晚年,让世人能知道,在抗战时期有那么一群女兵,也在为民族解放流血牺牲,更希望年轻人能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1

  15岁目睹家人惨死

  1941年春,随着八路军百团大战的结束,侵华日军加大了对中国占领区的搜刮,“三光”政策应运而生。在河北保定的高阳县,年仅15岁的王瑞芬在这一年目睹了日军屠杀的暴行。“人家架着机关枪,怎么跑?人动都不敢动。日本人把村里的人都集合齐了,就开始问谁知道哪里有抗日的人,不说就开始烧房子、杀人。”刚出院的王瑞芬嗓音沙哑,眼含泪水回忆着许多年前的事情。在那次改变她命运的屠杀中,王瑞芬看见被刺刀捅伤后,躺在地上痛苦地蜷曲着的父母,吓得连哭都忘记了。“用现在的话来说,我当时是吓懵了,脑子里一片空白。”带着创伤,带着悲痛,王瑞芬在当地地下党的营救下,与来自冀中的几十名女孩子,一同踏上了前往抗日根据地的路途。

  2

  从占领区到根据地

  老人回忆,1941年从冀中的占领区去往冀西的根据地,中间隔着一条日军重兵防守的京汉铁路。在当地游击队的帮助下,通过一个和我党有着密切联系的伪村长,通过京汉铁路的封锁线,才有了眉目。

  “那个投靠我们的伪村长有一天晚上,带着当地游击队的人,到我们住的地方来,说要在当天深夜,带领我们通过封锁线。”还在悲痛中的王瑞芬,得知消息后心情好了许多。老人介绍说,当时的京汉铁路两侧,都有十分宽大的壕沟,每过一段时间,都有日军的巡逻队经过。为了让女同志们快速通过,“伪村长”在当晚将早已准备好的木梯交到了这些女孩手里,并告诉她们,木梯的长度和壕沟的宽度相仿,只要按顺序行动,通过封锁线是很安全的。当晚,由“伪村长”和游击队对女孩们进行编组分路,有惊无险地通过了京汉铁路封锁线。

  3

  冲上战场救死扶伤

  平安抵达冀西根据地后,在当地八路军办事处的帮助下,王瑞芬和同来的女孩们进入白求恩学校,在医院这片阵地上进行了学习和战斗。到白求恩学校后,经过简单的战地护理培训,王瑞芬就和战友们冲上了硝烟弥漫的战场。一次战斗时,王瑞芬和救护队跟在作战部队的身后,一阵急促地呼啸,让大家都抱起头趴下,炮击过后,王瑞芬和救护队迅速上前,救治受伤的战友。正在这时,日军发起了冲锋,呼啸的子弹在王瑞芬耳边掠过,当她包扎完一名重伤员,回头招呼担架队的时候,一颗子弹擦着他的后脑呼啸而过。“感觉就像被撞了一下,脸朝下就倒下去了。我们一起的战友以为我死了,结果我赶紧招手,示意我只是受伤了。”说完,王瑞芬撩起后脑的头发,深色的弹痕至今清晰可见。

  受伤后,王瑞芬调到了白求恩学校一所(战地医院),成为抗日反法西斯医生,柯棣华的众多助手中的一位。在战争年代,每天近百号轻重伤员,战地医院成为日军的空袭目标,在一次战斗后,日军的战机空袭了战地医院,上千斤的炸弹,夷平了战地医院。一枚炸弹在王瑞芬卧倒的不远处炸开,一瞬间,王瑞芬被埋在土里。这个坚强的女兵,在空袭过后,硬是顶着轰炸过后的惊恐,与柯棣华大夫的医疗组就地开始了抢救伤员的工作。

  入伍6个月,王瑞华经历了大小200多次战斗,救治伤员近千人,王瑞华说,在战斗中看见我们的同志倒下去,就像当初看见家人被日军杀害一样。她在火线救死扶伤,就是为了能够让战士们多打胜仗,早一点把侵华日军赶出中国,让她的痛苦,能少一例就少一例。

  4

  给元帅当保健护士

  1943年末,已经是身经百战的王瑞华被调至后方的八路军总部,成为开国元帅徐向前的保健护士,在一年多的工作中,王瑞华多次向徐帅请缨,想回到前线继续作战。直到1945年初,王瑞华到了一个更需要她的岗位——抗日军政大学卫生部,在这里,她将3年的战地护理经验传授给了一批又一批的新战士。朝鲜战争后,王瑞华响应国家号召,成为第一批脱下军装的女战士。

  在14年的军旅生涯中,王瑞芬在火线救治过无数为民族解放而受伤的战士,老人说:“我看了最近一直在报道的抗战老兵,所以,在晚年把我多年的经历讲出来,让大家知道,那些老兵说得对,历史不能被忘记。”兰州晚报记者曹亮实习生马力张国焘文/图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