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北京高考语文试卷:试题关注传统文化

2014年06月07日 15: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11时30分,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从考生反应看,第一门考得不错。整张语文试卷充分彰显了传统文化色彩。

  北京二中语文组赵莲峰老师介绍说,语文题型从今年开始改革,但因为此前改革方向已经多次向学校传达,所以尽管题型有很多变化,但考生并不会感到不适应。

  从卷面看,今年语文试题对传统文化尤其关注。

  语基部分的七道题全都指向传统文化和语言使用,考查点包括对联、熟语,语言如何才能得体等。

  今年语基部分首次出现短文阅读“一拖三”(一道阅读题包括三道小问题)题型,注重在语境中判断词语使用是否正确。

  传统的诗歌默写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在一定语境中,填出空缺的话。一位考生表示,虽然知道题型会变,但没想到默写部分变化这么彻底,本来背诵了很多准备考试,结果就考了3分,“亏了,好多都白背了。”

  文言文阅读部分考了欧阳修的《偃虹堤记》,虽然考生对这篇文章比较陌生,但大家都学过的《岳阳楼记》却跟它有异曲同工之处,题目设问让学生对古人的为官情怀阐述自己的理解。

  诗歌部分考了杜甫的《奉陪郑驸马韦曲》,这首诗写的是杜甫求官不得的心情,题目要求考生写出对诗歌的理解。

  现代文阅读部分,给出的文章是叶廷芳的“废墟之美”,从西方人对废墟的态度说起,谈保护“废墟文化”。最后让学生谈谈对重修圆明园的看法。

  赵老师说:“今年的考题新颖灵活又平易近人,既考了学生的能力,又不为难孩子。整张试卷平易近人,没有无从下手的题目。这么多考题都和传统文化有关,今年的大作文又是说北京的老规矩,可以看出今年的语文试卷确实对传统文化格外关注。”J063

  大作文:突出考查思辨能力和文化积累

  题目(50分)

  北京过去有许多“老规矩”,如“出门回家都要跟长辈打招呼”、“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不许管闲事”、“笑不露齿 话不高声”、“站有站相 坐有坐相”、“做客时不许随便动主人家的东西”、“忠厚传世,勤俭持家”等,这些从小就被要求遵守的准则,点点滴滴,影响了一辈辈北京人。

  世易时移,这些“老规矩”渐渐被人们淡忘了。不久前,有网友陆续把一些“老规矩”重新整理出来贴到网上,引发了一片热议。“老规矩”被重新提起并受到关注,这种现象引发了你哪些思考?

  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700字。

  评价

  本次大作文题目考查学生对“老规矩被重新提起并受到关注”这一现象的认识,体现了命题人对传统文化在现实生活中所起作用的思考。

  本题的可贵之处体现了中国文化中“文以载道”的思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隐含在题目中。学生在思考“老规矩”时,自然会对其间涉及的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精神有所思考,也对未来的教学起到很好的作用。

  现在的学生讲求个性、自由,对各种规矩多少有些抵触,对传统的规矩已经遗忘。如何看待这些规矩重新被提起,则体现学生对传统文化与当代精神的思考深度。每个学生都会受到老规矩的约束,但不同的人对老规矩的认识却有高下。因此,本题可以突出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和文化积累,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传统文化的继承有深刻意义。

  本题目并不是要考查学生是不是了解老规矩本身,而从学生熟悉的生活中提取材料。题目材料介绍的老规矩体现出的文明、友善、勤俭、节约等生活准则,学生在生活中都或多或少受到这些准则的影响,也会有自己的思考或体验。因此,本题目人人有话可说,体现高考考查的基础性。同时,本题又有思考的张力,学生可以从生活小事入手,以小见大,思考文明习惯的养成与传承,思考传统文化的当下意义,又使本题具有综合性和思辨性,能使有思想、有见识的学生脱颖而出,具有较好的区分度,很好地体现了语文的人文性与应用性。

  通州区教师进修学校高级教师徐南南 北师大二附中高级教师何杰J063

  微写作:亲切可感、有话可说

  题目(10分)

  从下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超过150字。

  1.毕业前,语文老师请同学们把自己学习语文的体会写下来,与下一届同学分享。要求所写的体会具体、切实,易记忆。

  2.今天早晨是家长送你来考场的吗?请对“家长送考”现象予以评论。要求观点鲜明,有理有据。

  3.写一段抒情文字(可写诗歌)纪念自己的18岁。要求感情真挚,富有文采。

  评价

  2014年高考北京卷微写作兼顾了稳定性与创新性。

  本题秉承了语文学习对语言运用的一贯要求。今年的微写作有三个选择:①与下一届同学分享语文学习的体会,在归纳梳理自身语文学习经验的基础上,偏于交流,还有语言个性化表达的要求;②对家长送考现象进行评论,这是对正在发生的、最鲜活的生活场景的感悟、认识,偏于说理;③用抒情文字纪念自己的18岁,这是正值青春的高三考生对自己青春的记忆,偏于抒情。以上三个写作方向,是兼顾了语文学科语言运用要求的。从表达方式上来说,包含记叙、描写、议论、抒情,从内容来说,全是孩子们亲切可感、有话可说的。

  创新性有三点:一是题型全新,而且突出指向运用语言解决生活中的现实问题;二是打破了作文题只有一道的传统,学生对微写作作文题可以进行选择,这就给了学生自主权,学生根据自己的感受与认识,扬长避短;三是打破“诗歌除外”的禁忌,允许在微写作中诗歌创作,给了一部分学生张扬青春、挥洒个性、抒发生命诗意的空间。

  北京四中高级教师陈年年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高级教师纪秋香J063

  阅读板块:游走在开放与限制之间

  评价

  语段材料

  科技文阅读语料接近实际:科技说明文阅读“光伏发电”的概念是当下的热门话题,“光伏企业”也是政府大力扶植的新兴产业。无论是太阳能发电还是电影《变形金刚》里的“能量块儿”都是学生较为熟悉的内容,阅读起来难度不大。

  散文阅读语料《废墟之美》,落实了新课标中语文学科的民族性、文化性的原则。该语料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当代思考,同时体现了命题人开阔的文化视野和深刻的文化思考。从思维层面来看,语料意在启迪青年学子理性辩证的思考;从审美角度看,开启了对青年学子的美学感悟;文字本身,晓畅明白,表达庄重凝练。

  题目特点

  科技文阅读:题根据文意,补写句子;为文章拟标题。两道题形式灵活,着重考查学生钩玄提要,理解文章的能力。“链接材料”的加入丰富了文本,为学生搭建了台阶。

  散文阅读:充分体现了考查的稳定性与创新。试题难度与去年保持一致。18、19、20题着重考查了对文章内容筛选、理解、概括能力,题目类型与去年也基本一致。

  思维考查游走在开放与限制之间,其中19题要求学生根据文意概括文章三个节点中人们对“废墟”的不同的审美感悟。“文章的三个节点”是梳理文意的基本要求,“审美感悟”的思考是对考生的较高要求,学生在解题的过程中通过阅读、感悟,继而增长自己的美学体验。极好地体现了语文考查知识能力的要求,体现了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21题开放性大,北京特点突出,依托于对文章内容的理解着重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批判性思维。三道主观题同时考查了考生语言表达的逻辑性、条理性。

  北大附中高级教师王莹 101中学一级教师田圆 (记者李莉)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