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汤河口史上曾是茶马古道 清朝获封“胭脂营”

2014年06月11日 09: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汤河口镇地处京北绿色屏障圈、生态涵养发展区和北京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风光优美,空气清新,汤河、白河交汇于此。白河作为北京境内一条重要的河流,绵延上百公里,流经怀柔区北部,在汤河口白河湾留下了一片30平方公里的自然湿地。为了充分发挥特有的原生态气质、养生特质和多文化品质,提升旅游形象和地位,近年来,汤河口镇积极树立“生态立镇”理念,加大沟域经济带建设力度,建设北京北部山区的沟域生态旅游经济示范镇。

  控一地而扼四方,汤河口镇曾是古代交通意义上的“关外”,海拔上升,天高云淡,历史上素有“茶马古道”之称。从汤河口一直往北可达丰宁、多伦和锡林郭勒大草原;往西可以到达兴盛了百年的皮货贸易集散地察哈尔,也就是今天的张家口市;往东可直达滦平和避暑胜地承德;往南100公里,就是京城了。清朝时,曾把汤河口封为“胭脂营”,主要负责开垦农田,为皇宫提供胭脂费用。

  今天的汤河口镇是怀柔北部山区的一个重要中心枢纽,可以称作“怀柔的第二城区”。111国道从镇区中心穿过,人们经过这里,印象最深的就是汤河口镇环岛,这意味着交通的辐射便利。

  汤河口镇人的骄傲也很显然,镇区中心有市、区属驻地单位30多家,公共服务机构和市政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目测一下,饭馆、旅店都比附近的乡镇要多得多。

  东帽湾村

  白河滋养出的“北京最美乡村”

  昔日的茶马古道如今是“汤河湿地绿色走廊”,贯穿汤河口镇南部大部分村庄,以“最美乡村”东帽湾为起点,以后安岭新型农村社区为终点,途经天河川、灵山寺、白河湾湿地公园等景点,总长十多公里,沿途绿水潺潺,鸟语花香。

  相比于汤河,白河对这里的滋养更为慷慨丰厚。特别是最早一批“北京最美的乡村”之一东帽湾村,白河环绕村西、北、东三面,在村东口和汤河汇合。也许因为水流丰沛的原因,土地肥沃。村民张福银说:“以前北京有很多农作物新品种试验,都是放在东帽湾。”他记忆里最香美的是水田里产的大紫稻子,白河下来的水是浑的,浑水里长出的稻子格外香,“端着饭碗,门外面路过都能闻到香”。但是这种稻子产量低,慢慢就不种了。

  不光是白河边滩涂上的沃土,东帽湾村一千多亩土地,大多数是“推出来的平原”,村西南是山梁,农业学大寨的时候,村民们一挑一挑平整土地,垫出来一大片良田。今天站在山梁上,可以俯瞰东帽湾村和四处的青山,村子处于一个盆地之中。当年东帽湾村的口号是“双跨江”,意思是,年产量要超过长江以南,“长江以南土地的亩产量是800斤,东帽湾是种完了小麦种玉米,全年土地都不闲置,亩产1600斤”。

  三面环水的东帽湾,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犹如一个孤岛。“以前村里没有桥,进出只能趟水过河,孩子们也要趟水过河上学。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有客人来东帽湾考察,车子陷在了河滩上,各方动议修桥,于是就有了东帽湾村民印象深刻的‘宁拉一块拉八毛,留下二毛修洋桥’。”张福银说,也是因为粮食产量高,1983年,虽然村民卖粮集资修桥,但是算下来还有富余。他不由得感叹“那个时候的人,劳动热情真是高,品德高尚得很”。

  白河湿地

  生态环境正转化为旅游经济

  1983年修好的桥,现在也是白河的一道风景,成为天河水韵公园里的一处标志景观,站在上面可以看八旗龙舟赛——今年端午节期间,怀柔区汤河川满族民俗风情节的主会场就在这里。

  为了准备龙舟赛,汤河口镇上的消防支队代表队,提前半个月,几乎每天下午都来训练。作为前两届龙舟赛的冠军,他们说八支参赛队伍的实力都很强,要蝉联冠军比较有压力。从十三陵水库请来的教练金老师说:“之前北京没有划龙舟的传统,这几年郊区有水的地方,都开始弄起了龙舟赛,既是全民健身休闲又是旅游亮点。”他叮嘱大家要注意使力的巧劲和划船的节奏。

  开幕式上,少不了各种满族民俗表演,长哨营村的满族婚礼舞蹈、小学生的杨木杠舞蹈、一曲《祝酒歌》的悠扬,不由得让人想到关外天大地大的辽阔。端午祈福仪式之后,龙舟赛开始了。因为上游白河堡水库拦闸蓄水,天河水韵公园的河道浅,八支队伍原本是分成两组比赛,担心靠近岸边的龙舟队搁浅,后来只能分成三组。最后的决赛紧张刺激,汤河口镇消防支队代表队又一次蝉联冠军,队员们挥动船桨朝天呐喊。

  围绕东帽湾村外环路新建的水渠景观,依地势形成高低落差,走在村里随处可听到悦耳的流水声。一条白河水暗渠,由西向东横穿村庄。之前村里还组织过人员去丽江考察,三面环水的东帽湾村想要打造“北方小丽江”。这几年,主要因为上游延庆白河堡水库的来水少了,“北方小丽江”的事情也不提了。不过,村西搭建起一座水车,把低处的白河水引上来,既可以补充横穿村内的水景观,还可以灌溉村南的田地。“主要还是为了景观。”张福银说,“现在很少有村民种地了。”

  在北京郊区,生态环境早已经转化为旅游经济。

  2010年,汤河口镇启动了“白河湿地”建设工程,在维持原生态的基础上,建起了“白河湾湿地生态公园”。在这里亲水走廊临水而建,仿古的茅草亭、木亭、眺望亭、湿地水生动植物文化墙,形态迥异,错落有致,精致的设计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色完美融合,不仅有效理顺了生态湿地的景观结构,提升了白河湾湿地的环境品质,更使这一带成为欧洲观鸟组织每年必到的赏鸟佳地。经常能够看到一种嘴巴长长、尾巴长长、颜色艳丽的鸟儿飞过水面,一点也不惧生,有时候擦着人就飞过去了。在白河湾一带,看到白鹳、黑鹳、野鸭的概率也不小。

  后安岭村

  河谷里连接起现代生活和自然天地

  在汤河口白河湾这一片30平方公里的自然湿地,每个村庄都在围绕它做文章。后安岭村面对的是一处幽静的白河水面,河水被青山夹峙,地貌婀娜,芦苇丛生,绿水旖旎,水波不惊。水浅的地方,有人站在河流的中间垂钓。

  后安岭村农家菜中最有名的是下河鸭蛋、白河小炸鱼、白河虾米。村民们靠水吃水,这些河鲜都来自于白河的赐予。一大清早,后安岭村的村民就会下到白河里捞鱼,收获不算小,小鲫鱼、清亮的小河虾、正在吐泥的小螺蛳。可后安岭村副书记刘海红说:“都不够客人吃的。”

  后安岭村土地少,环境好,2011年,村里因地制宜,全部盖了二层小洋楼。河谷里的小楼,清新别致,连接着现代生活与自然天地、很多农家院是新装修的,新房新院新农家,农家院设施全是崭新的,设施比较高档。投影卡拉OK可以量贩式点歌,很潮,特别适合集体出游的团队客人。山里面晚上的娱乐少,一曲高歌的开心和畅快能够传到很远。另外,作为新一批新农村建设成果,后安岭村用的是热电式的暖气片取暖,时髦又环保。

  刘海红说:“其实我们村的交通稍微有点偏,不是在大道边上,也没怎么宣传,但是北京市区来的回头客特别多。”她知道,现代都市人都爱寻找一处另辟蹊径的后花园,后安岭正是这样的地方。从大道上分岔出来的乡村小道上,一路青山绿树,有白河逶迤相伴。

  后安岭村是个小村,总共不到一百户,现在经营农家乐的有近30户,成立了民俗旅游合作社,各家可以平衡接待能力。端午节三天小长假期间,村里的农家乐几乎全部爆满,每家门口都停满了自驾车。

  沿着白河岸边,已经修建好了木栈道。有限的土地没有用来种花,而是成了后安岭村的生态菜园,豆角、茄子、生菜……之后很快成为农家乐里招待客人的一部分。

  一场雨过后,菜园里露珠闪烁,空气清新,白河里鱼虾正在嬉戏。由此,后安岭村也发展出了生态采摘的体验。刘海红说:“一些客人喜欢自己去摘菜,吃起来觉得更香了。”

  ■ 生态治理

  湿地公园是亲近自然的入口

  在白河湾一带生活的村民都知道“湿地”的概念,“有水有草的地方就是湿地”,湿地是地球之肾,是具有多种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在维持生态平衡涵养水源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是十分宝贵的生态财富。

  汤河口镇在加大生态保护的同时,对白河沿线林地、湿地、水系、路面进行综合治理,通过生态恢复、景观提升、道路修建等手段,彻底改善了白河沿线河道及周边生态环境。为了突出汤河口自然风光,2009年,汤河口镇加快白河湾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在白河湾沿线坐落的东湾子、后安岭两个行政村修建起了亲水景观平台、休闲垂钓码头和截流景观坝等景观小品,并完成了两万平方米村庄外立面粉饰、道路沿线的绿化美化等工程。

  湿地公园是现代人亲近自然的入口。目前,白河湾一带的外环景观路、白河亲水走廊、后安岭街心公园等工程相继完工。后安岭民俗新村与白河湿地生态公园已经无缝连接,融为一体。湿地生态公园在建设中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的林地和湿地植被,木栈道时而穿梭至芦苇草木深处,时而临水蜿蜒,可以看出,设计者的心思充满了自然野趣。还有村民自己的智慧,例如后安岭村村口的沿河景观带上,不是种花,而是保留了菜园子。

  湿地景观,这种宝贵的生态财富也正转化为沟域经济生产力。在汤河口不宽的乡村公路上,一到周末节假日,自驾车来来往往,颇有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口碑和自豪。

  ■ 特色文化

  把美好的愿望写进对联里

  新地村是汤河口镇一个相对偏僻的行政村,山多地少,历史上发展较慢。在怀柔区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每个村都在找自己的特色定位,有的搞特色餐饮,有的主打满族文化。和这些村相比,新地村的自然和文化优势都不明显,最后想到的是打造楹联文化,这就有了后来的“北京楹联文化第一村”。

  据说是怀柔区诗联学会组织了全市几十名楹联书画名家来到新地村,撰写对联、绘画、刻字,几十天工夫,家家户户都挂上了对联,24孝墙楹联、配图全部竣工,“北京楹联文化第一村”就此诞生。楹联都是嵌字联。把每家每户的姓名和美好愿望全都写进对联里。

  新地村村口牌坊上悬着一副对联:“新天气象山村面貌呈祥瑞,福地人文花果飘香蕴物华”;横批:“新天福地”。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孝道文化,刘志德家的对联写的是:“厚德质朴流芳远,大志贤良饮誉长”;横批是:“德佑子孙”。楹联文化潜移默化着人的精神面貌,这是对家庭伦理的歌颂也是监督。刘志德的媳妇说,“这副对联把我抬得太高了,咋受得住啊,往后我要好好伺候婆婆,照料孩子。”连村里的公共厕所门口都配了一副原创楹联:“文明静坐琢佳句,男女轻松卸废浊”;横批:“惟此为大”。

  另外,村里还投资修建了老人免费食堂。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老人免费食堂既是政策福利,也是乡村一景。因为环境幽静,新地村里还有娃娃鱼、野柴猪养殖基地和金银花种植基地,区楹联学会活动中心也将正式落户,再加上村里的150多亩梨园,修建观景亭和垂钓池,发展民俗旅游也已是指日可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曹燕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飞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