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遗传人十年练就空竹绝技:五米长龙盘旋飞舞(图)

2014年06月11日 14:33 来源:三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据载,空竹文化历史渊源可追溯到三国时期,一句“精灵盘丝任翻飞”,把古时宫廷女子玩耍空竹的姿态描写得惟妙惟肖。如今,空竹已被当作一种健身娱乐项目广泛流传开来,“抖空竹”甚至已成为一项传统的民间杂耍技艺。

  而今,在万州的各大广场上,也不难看到人们抖空竹的身影,空竹慢慢成了人们把玩的健身器材。但说到“牛”,咱万州还真有这么一位“空竹牛人”,她师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第三代传承人李连元,并以“第四代传承人”的身份把空竹文化带回重庆,带回万州,在今年的“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中,斩获单人竞技第二名。

  A

  空竹一抖炫目表演应接不暇

  两根筷子般粗细的长柄,中间连接一根细细的丝线,这是抖空竹的辅助工具。一个小小的活动轴轮连接着两只碗状的彩色圆盘,这就是空竹。把空竹平衡放置于细线上,左手三分力,右手七分力,双手持长柄一高一低来回拉动,空竹迅速地在细线上不停旋转。

  昨日,在和平广场上,一个身材娇小的老人双手舞动手柄,抖动绳丝,两脚灵活地挪动跳跃,把各式各样的空竹抖得上下翻飞,如同彩虹般绚烂。

  这叫“高山流水”。58岁的应德双手牵动长柄,在空竹转动的同时,将细线顺时针、反时针地缠绕了两圈,然后左手柄把空竹一拉一扯地移至了细线的最左端,右手柄低于腰间,将细线拉直与身体平行。神奇的是,空竹一边快速地旋转,一边缓慢地顺着细绳像流水一般匀速往下移动。

  紧接着,待空竹划落至最底端时,应德牵引着空竹,一转身,双手抬高,细线与肩膀平行,空竹继续一边旋转,一边缓慢地划过头顶,回到了左边。这叫“巧过金桥”。

  随后,她放下空竹,一边拉扯细绳,让空竹保持旋转;一边跳起轻快的舞步,伴随着音乐节拍,与空竹配合着做出不同的姿势。

  一个弓步举起一根手柄,顶着空竹不停转动——这叫“望月”;把细绳盘成花纹图案,空竹像个灯笼一样悬挂——这叫“挂灯笼”;把细绳交叉盘绕成一个门的形状,轻轻颠动空竹——这叫“鱼跃龙门”。一连串炫目的花式表演,立刻引来围观者连连叫好。

  空竹一甩五米长龙盘旋飞舞

  除了花式空竹,应德还有一项拿手绝活——盘丝舞龙。一条长龙由彩色丝绸制作而成,两根龙须缠绕在空竹的轴轮上,随着应德振臂一挥,整条彩龙瞬间盘旋起来。

  紧接着,挥臂的力量和幅度逐渐加大,龙身越飞越高,同时,空竹还发出阵阵清脆的嗡鸣声,就像长龙在鸣叫一般,好气派!

  其实,会抖空竹的人都知道,“盘丝舞龙”是在积累了一定基础的情况下才能学习的。“在龙身飞舞的过程中,完全靠手臂力量牵引两根托着空竹的细绳,要保证空竹一直旋转且不落地,这个力度必须要均匀。光是这点,初学者就要练习许久。”64岁的空竹爱好者魏恩凤是应德的学生,谈起老师的空竹技艺,她不由得要夸赞一番:“将龙身上下移动,用力要缓、要准、要稳,这也得配合自己全身力学支点进行协调。要把舞龙玩得像应老师那样出神入化,不容易。”

  光是一项“盘丝舞龙”的绝活,应德便自创了不同的“招数”。彩龙围绕着她不停地旋转,她能一连甩上一百多圈。“紧挨着地面呈平盘式旋转的这招叫‘龙跃凤鸣’,在空中盘旋上升的这招叫‘龙飞凤舞’,龙身呈螺旋状立盘旋转的这招叫‘游龙戏珠’。”

  应德告诉记者,在眼前看到的这条5米长龙,还不是她把玩的彩龙中最长的一条。“在万州区第四届运动会开幕式上,我领舞的那条龙有10来米,舞起来,还要气派一些。”

  C

  梦想发扬万州特色空竹文化

  应德第一次接触到空竹是在北京。10年前,女儿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她以“陪读妈妈”的身份移居到了北京。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这个叫什么名字,在北京的街头,看到不少人在把玩,听说能健身。出于好奇,便想自己也学来试一试,没想到,我遇到的老师竟是国家级‘非遗’空竹第三代传承人李连元。”

  在北京跟着老师学习了6年空竹,在这期间,令应德印象最深刻的,是参与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非遗”文化表演。“我家中有一个空竹,一直没有拿来用,是奥运组委会的一名官员拿来抖过的,师兄妹们让我好好把它收藏起来。”

  2011年,女儿已经在北京有了稳定的事业,离开家乡多年的应德还是按捺不住自己的思乡情怀。所以,她决定回到万州把空竹文化传播出去。临走时,师傅李连元授予了她“中国非遗抖空竹第四代传承人”的证书。“我明白师傅的意思,他是希望我把空竹文化带回家乡,并且发扬光大。”

  在万州的这些年,应德始终不忘记使命,她成立了三峡空竹协会,建立起了一支极具万州地方特色的空竹队伍。“我们协会是幸福社区出资成立的,现今也得到了万州区文广新局、万州区体育局的认可,空竹在万州能发展到现在这样好,还多亏了各个部门的支持。”

  应德说,把空竹文化传承下去,形成万州本地的空竹特色是她目前唯一的心愿。

  D

  参加国际空竹比赛荣获大奖

  近日,应德带着三峡空竹协会的弟子们凯旋归来。在“2014年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上,他们作为重庆唯一一支代表队,荣获了团体金奖。而在个人空竹竞技比赛中,应德打败了参赛的上百名选手,夺得了单人组第二名。

  “第一名是来自北京的选手,第三名是来自台湾的。单人赛只取前三名,我的第二名就是银奖。这次比赛,有很多外国选手参加,很热闹。”应德告诉记者,在参加比赛之前,她们花了不少时间练习。“大家很认真,赛前一个月,每天要练上五六个小时,每天都是精疲力竭才回家。我们共同的希望,是给万州人增光添彩。”

  应德说,去年是她第一次带队去参加国际空竹艺术节,当时的情景令她印象非常深刻。“目前重庆只有咱们万州这一支空竹队,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私底下与其他地方代表队交流时,并不受别人重视。”

  这一次,应德专门做了一面重庆万州的旗子,她把旗子带去了河北保定,在领奖台上,这面旗子在她的手中不停挥舞,她以自己是一名万州人而骄傲。“下一次,我们要更加自信地带着这面旗子去参加比赛。”

  我的下一步计划,打算把全国各地的空竹高手请到万州来,举办一次上千人的空竹交流会。“这不仅是空竹文化的交流,也是城市文化之间的交流。”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