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光柱从战斗英雄变身盲人作家 筹备出版诗集(图)

2014年06月11日 17: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他受到过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曾是20多年前全国家喻户晓的英雄并高票当选“新中国成立以来100名感动中国人物”;他在双目失明后仍坚持创作并以丰硕成果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他的作品荣获鲁迅文学奖等全国大奖20多次并被俄、法、英等国翻译传播;他自强不息以残疾之躯创下多个全国第一,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1985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他以一首自己作词的《小草》感染了无数国人,歌曲迅速走进千家万户。随后,他多次在全国巡回作事迹报告,成为当代青年心目中的杰出榜样。他就是第一位演讲超过2800场次的新中国英雄、第一位军界盲人诗人的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2014年6月1日上午,史光柱现身深圳市福田区上梅林梅华1号大楼,出席某普洱茶店开业仪式。期间,史光柱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情到浓时:铁血男儿也有泪

  1963年,史光柱出生于云南省马龙县一个农村贫困家庭。1982年参军被分配到云南边防部队某团九连,之后被提升为班长。1983年底,在一次战斗中,上级把主攻作战任务交给了史光柱所在团。战前,史光柱向连队递交了写有“宁可前进一步死,也决不后退半步生”的血书。

  1984年4月28日老山战斗打响后,史光柱担任突击班班长,代理身负重伤的排长指挥战斗。在率领全排战士向高地冲击时,敌军一发炮弹落在离他头部4米高的树枝上爆炸,他左臂负伤,右耳膜震破,顿时昏了过去。苏醒后,史光柱继续带领战友们向前攻击。这时,他又被敌人的手榴弹炸伤,左眼球被打出眼眶,右眼球也被两块弹片击中。此时,史光柱身上4次共8处负伤,但他仍坚持不下火线,继续指挥战斗,带领全排一举攻占高地,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1984年9月4日,中央军委授予史光柱“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同时,共青团中央授予他“全国十杰青年”。这年国庆前夕,他受到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男儿有泪不轻弹。史光柱告诉记者,自1984年老山战斗之后,30年来自己有过3次流泪的经历。

  第一次哭泣是从战场上下来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当史光柱从昏迷中醒来时,医生告诉他,他的双眼保不住了,他顿时惊呆了,放声大哭。毕竟才20岁,生活对于他来说,才仅仅是开始,今后陪伴他的将是茫茫的黑暗。史光柱多么想再看看五光十色的世界啊!

  第二次哭泣是得知父亲病逝。父亲是在得知儿子双目失明后,承受不住打击病逝的。当时的昆明军区举行庆功会,史光柱被记一等功,还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战斗英雄”。会后,他才知道父亲病故的噩耗。等赶回家乡,父亲早已安葬,抚摸着父亲生前用过的床铺、凳子和旱烟袋,抱着精神崩溃失常的母亲和年幼的弟弟,面对贫困的家庭,史光柱潸然泪下。

  还有一次是史光柱到云南省麻栗坡烈士陵园为战友扫墓时,遇到一位老人正守着一座烈士墓碑哭得肝肠寸断,这位老人的儿子正是史光柱的亲密战友,他也忍不住流泪了。

  学士学位:凝聚妻子情与爱

  1986年春节前夕,史光柱等英模应邀来到北京作先进事迹报告时,他收到了一封女青年写的信:

  “尊敬的史同志:你好!我不仅听过你的报告,而且你用带有地方特色口音演唱的《小草》早已深深打动了我,如果我说敬佩你的话,不是你在战场上的行为,而是你对待伤残的态度……

  也许你不知道我是谁,我叫张晓君,今年23岁,大学刚毕业。其实我想要说的话,许多人写信都跟你说过了,我只是想说人生的道路很长,现在全国人民都在用真诚的感情欢迎你们,但这种真诚是春天的真诚,如果春天走了,剩下的是秋天或是冬天,你怎么度过……当鲜花和掌声不再出现在你身边时,我想你需要人帮助……我愿意做你的眼睛!”

  张晓君的这封信深深地触动了处于鲜花和掌声中的史光柱,他顿时沉默了,开始理性地思索着,当热潮退走之后,当鲜花和掌声不再出现在身边时,谁来帮助我?是啊,英雄也是人,是平平常常、有血有肉的人,是人就要过锅碗瓢盆的平常生活。

  史光柱欣慰地说:“在众多战友的竭力帮助下,最终,张晓君成了我的妻子,成了我的一双明亮的眼睛。”

  1986年9月,史光柱被特招进入深圳大学中文系求学。从一名搏杀疆场的军人,到一名大学生,摆在眼前的现状是:他仅有初中文化,而且还是个盲人,这个书怎么读?

  此时,张晓君毅然放弃工作,从北京来到深圳大学陪伴照枓史光柱。每天上课铃一响,她便搀扶着丈夫走进课堂,边小声解释边做笔记。晚上,她忙完家务又赶着为丈夫辅导功课。史光柱睡下了,她还在灯下预习或为丈夫整理笔记,并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讲解给史光柱听。

  1990年7月,史光柱攻读完了大学本科全部课程,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在我的学士学位证书里,不知凝聚了妻子多少情与爱!”史光柱动情地告诉记者。“上帝关闭了我的眼睛,大学给我打开了一扇窗。”他说:“要是没有深大的求学经历,要是没有妻子的悉心照顾与鼓励,我还真不知道现在在干什么呢!”

  潜心创作:苦乐人生有支点

  当记者向史光柱了解其创作经历时,他说,1984年在医院治病期间,因为自己看不到阳光,心里十分烦躁,当时真有一种绝望感。

  1985年,史光柱在上海住院期间,突然想到了排长那只受伤的手,他一时来了灵感,在心中写了《手》、《我恋》两首诗,请护士代笔抄写后试着向全国多家报刊投稿,没想到很快被上海几家大报采用发表。“那一刻,我突然发现,在黑暗的世界里,我找到了人生另一个支撑点。”史光柱笑道。

  双目失明后,他考虑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后干点什么、什么是新的奋斗目标?每当他思考这个问题时,一些难忘的往事便开始撞击他的灵魂,他想通过某种方式把思想情感表达出来。

  于是,史光柱选择了写诗、写散文。他利用收音机、录音机开始自学,请医生、护士、卫生员帮他读书代笔。尽管他的文学基础非常差,学得很吃力,尽管他的眼前依旧是漆黑一片,尽管在他没有眼睛的道路上会遭遇许多坎坷和风雨,但史光柱坚信,生活的道路总有一些花是香的,总有一片情是真的,总有一滴血是热的,也总有阳光能把他的心头照亮。通过一年多时间自学,史光柱就创作了100多首反映老山前线战斗生活的诗歌,先后在《人民文学》、《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诗刊》等报刊发表。

  1985年,由他作词并演唱的《小草》从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走进千家万户,史光柱这个响亮的名字铸造了新一代不朽的军魂,成为一代人心中的精神偶像。1987年,他出版第一本诗集《我恋》;1990年被中国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1991年诗集《背对你,投向黑色的河流》获得鲁迅文学奖;1993年底,中国作家协会专门召开史光柱作品研讨会,首次提出“史光柱诗歌现象”。不仅如此,许多作品还被俄、法、英等国翻译出版并广为传播,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2009年2月,他的又一诗集《寸爱》出版。30年来,史光柱并没有以功臣自居,没有以英雄的称号贪图享乐,而是用他那伤残而又壮实的身躯,在生命的制高点上,不断地超越自我。他一边搞创作,一边应邀到全国各地演讲,人生充实而快乐。

  领袖接见:胡锦涛说认识他

  2009年5月,经中央批准,中宣部、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简称“双百”人物)评选活动。9月10日,“双百”人物评选揭晓,史光柱高票当选“新中国成立以来100位感动中国人物”。

  “史光柱,我认识你,也记得你……”9月14日下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接见史光柱等“双百”人物代表时,亲切地握着他的手,俯身在他耳边说了这样一句话。这激动人心的一刻,令史光柱终生难忘。

  2005年10月,史光柱戴着大校军衔从成都军区驻云南某部副政委岗位上退休,享受副师级待遇。2012年,根据有关政策,他随妻子张晓君正式落户北京市丰台区,成了一名北京人。

  2014年5月,首张由史光柱作词作曲的音乐专辑《大爱万里行》由中国国际广播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专辑共收录了2008年后他创作的《大爱万里行》、《与祖国共奋进》等18首原创歌曲。

  曾任深圳大学校长的章必功担任过史光柱的老师,他时常自豪地向人们提起,“深圳大学有‘两柱’,一个史玉柱,一个史光柱,以前学校常让学生们向这‘两柱’学习。史玉柱创造‘脑白金’营销神话;史光柱的诗歌真诚且充满正能量,他尝试作词作曲更是一种跨越,没想到也很棒。”

  史光柱透露,今年他正在筹备或将出版新诗集《阳光一点》和散文集《春天,我的春天》。他说:“经历过生死后,我认为活着本身就是幸运、幸福和美好,我要抒发自己对社会、对人生的感悟,不能浪费每一天。”记者 林金华 驻广东记者 胡振栋 通讯员 胡廷弘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