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艺新任院长任鸣:不会阻拦年轻演员拍影视剧

2014年06月15日 11: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我27岁进北京人艺时,觉得梦想已经实现了,因为我觉得当一个导演已经很幸福了,在此之前我对自己的定位只是一个导演,但既然当了北京人艺的院长,院长的身份对我来说要排在导演之前,我热爱人艺,并且会用自己的一生去热爱它、捍卫它,我会兢兢业业地为它工作,踏踏实实地为它服务。”

  6月13日,北京人艺新任院长任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希望新官上任‘三把火’,就像北京人艺的老院长曹禺先生所说的‘骆驼坦步’,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不浮躁、不折腾。‘不着急’是我对自己当院长的一个要求。”

  “拉开大幕见真的”是不变的真理

  任鸣作为北京人艺的“三朝元老”,从27岁进入北京人艺,在曹禺、刘锦云、张和平担任院长期间一直担任副院长,至今已经20年,作为北京人艺一直以来的“后备培养干部”,任鸣希望自己能“踏踏实实”地做事。任鸣说:“刚刚上任,很多事情还谈不上计划,没有仔细想清楚,但从大方向上来说,作为剧院最核心的是出戏、出人。”

  在交接仪式上,北京人艺的前任院长张和平将“胜任”二字送给了任鸣。谈到作为院长最重要的职责,任鸣说:“张和平院长曾说过‘拉开大幕见真的’,这是真理,一个剧院最重要的是创作经典,一切要用作品说话。否则剧院的福利搞得再好,也不算成功。”任鸣说:“北京人艺的话剧水平代表着中国话剧的水平,有着非常优秀、辉煌的传统,因此要出好的作品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不能浮躁、不能折腾,对于传统的继承不仅仅是戏剧的继承,更是一种文化的继承。同时也要创新,剧院要发展一定要跟上时代的脉搏。”

  年轻人是剧院的未来

  作为一个还没有“准备好”的新任院长,任鸣在采访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尊重每一位艺术家,为他们服务”。导演出身的任鸣称:“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鲜明的艺术个性,我本身是艺术家,我理解他们的个性。同时我作为北京人艺的院长,了解他们的个性、展现他们的才华、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是我的职责。”

  任鸣解释说:“就像北京人艺过去的四大导演焦菊隐、欧阳山尊、夏淳、梅阡,他们导演的戏剧风格都不一样,北京人艺的四大编剧刘锦云、何冀平、郭启宏、李龙云每个人的作品风格也都不一样,但北京人艺的舞台上能容纳这些不同风格的作品。艺术家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互相包容。我做不到给他们100万元的酬劳,但一定要让艺术家愉快。”任鸣说:“我所说的艺术家不是指的剧院的某几个人,包括刚进院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是剧院的未来,他们的前途无量,我会尊重剧院的每一个人,为他们服务好。”

  谈到对年轻演员的尊重,任鸣坦言:“我不会阻拦年轻演员出去拍影视剧,如果有能让他们得到提升的机会,我会给他们开绿灯。”任鸣称:“现在不是50、60年代,演员勤勤恳恳地在话剧舞台上耕耘很重要,他们能到影视剧中锻炼自己也同样重要,他们在影视剧中获得了名气,再回来演话剧,对话剧本身也是一种提升。”任鸣称:“比如王斑、于震、谷智鑫、王雷、于明加这些演员都是很好的例子。”当谈到“开绿灯”是否会造成人才流失时,任鸣称:“我有这种自信,只要是人艺人,他们就会热爱人艺、热爱舞台,他们就会回到舞台上来,当然,作为院长,我也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平台,让他们回到舞台上来。”

  卸任后会做普通导演

  已执导过73部作品的任鸣曾梦想执导100部话剧作品,他说:“一个导演的黄金时期是55岁到65岁。我明年55岁,之前这些年并非我最好的时期,但当了院长后,我的工作重心会转变,虽然我不会完全放弃当导演,但从数量上会大大减少,今年我推掉了6部作品,只导演一部剧院很早就确定下来的《理发师》。”

  任鸣说:“我想如果当院长意味着从此不能导戏,对我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因为毕竟当导演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曾经说过,我的生活不是在排戏,就是准备排戏。”但面对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时的选择时,任鸣认为会选择“剧院需要”。任鸣说:“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从小受的就是精忠报国的教育,如果赶上战争,我一定会上战场。我总是觉得我是在用这种方式选择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更有用的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我权衡的是最高利益。‘非典’那年,我做了《北街南院》,2008年《我爱桃花》去意大利演出,赶上汶川地震,我的行李已经上了飞机,但剧院电话来了,我二话没说让工作人员把我的行李从飞机上拿下来,做了《生·活》,在这些事情上,我觉得剧院的利益远远高于个人利益。”

  任鸣说:“当院长一定要做牺牲,院长的工作是第一位的,导演的工作是第二位的,比如说如果我和另外的一个导演都想执导一部作品,我是院长,一定要让给别人去排,但我会把好的建议告诉给他。”任鸣说:“对我来说,当导演是一辈子的工作,如果我从院长的位置上卸任,我还是会继续当导演,就像对于军人一样,我认为排戏是我的天职。”

  当院长要求自己不着急

  翻开任鸣的人生履历,任鸣的艺术之路走得顺风顺水,以优异的成绩从中央戏剧学院一步跨进人艺。年仅29岁,就在于是之地引荐下进入北京人艺最具艺术权威的“艺委会”,从导演助理一路导演至今有73部作品问世。当副院长期间,从曹禺、刘锦云、张和平三位大家身上学到终身受用的本领。如今,当年于是之眼中的“娃娃导演”成长为北京人艺的“掌门人”,任鸣小心地收起自身的光环,只希望做一个“问心无愧、不辜负艺术家”的院长。

  谈到自己当院长期间的风格,任鸣称:“我跟之前北京人艺的院长不能比,他们都是大家。我只能全力以赴地去做,就像我在任职发言时说的,面对未来,我‘任重道远,全力以赴’。”任鸣说:“我相信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和困难,但我觉得没有什么让我感到棘手的,我会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任鸣说:“我在中戏上的第一课,就是导演是个组织者,我想当导演的经历会让我有一些可以借鉴的东西,但院长毕竟是院长,我需要一个转型期,当然我希望这个时间越快越好,但我还是会要求自己‘不着急’。”任鸣说:“文化的事情急不得,抓好作品急不得、出人才急不得,很多事坏就坏在太着急。当院长一定要有所作为,但不能急于求成。”

  说到对自己的评价,任鸣说:“其实一个人对自己的评价是不准确的,所以我希望能踏实地去做,我最害怕的就是担当不起,辜负了艺术家和领导对我的信任。至于我在别人眼中是一个什么样的院长,还是留给时间去证明,我需要时间让大家了解我,这些东西我从来没有想过,想也没用。”

  对于北京人艺未来的发展方向,任鸣说:“我需要时间去考虑,短时间内拿出来的东西一定是不成熟的,现在第一步要做的事情是确定明年的剧目生产计划。至于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我想继承和创新是一定的,也一定要平衡好的。”京华时报记者杨杨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