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散文家张晓风:英雄故事需要传述

2014年06月17日 10:39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6月16日是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纪念日,由深圳图书馆和深圳市越众影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黄埔讲堂”15日正式开讲。台湾散文家张晓风受邀作主题为《破晓长河起大风——你,还没有爱过》的讲座。现场还朗诵自己的散文名篇《你还没有爱过》。

  散文家中的名家

  张晓风,笔名有晓风、桑科、可叵等。1941年出生于浙江金华。8岁随母亲一起赴台,后毕业于东吴大学,曾任教东吴大学和香港浸会学院。36岁时,被台湾地区的批评界推为“中国当代十大散文家”之一。张晓风创作过散文、新诗、小说、戏剧、杂文等多种不同的体裁,以散文最为著名。诗人余光中曾称其文字“柔婉中带刚劲”,将之列为“第三代散文家中的名家”。

  讲座伊始,张晓风先讲述了南明儒将、诗人张煌言的爱国故事,每讲至动情之处都忍不住落泪。她介绍,张煌言,字玄著,号苍水,为汉族人,崇祯举人,官至南明兵部尚书。南京失守后,与钱肃乐等起兵抗清。后奉鲁王,联络13家农民军,并与郑成功配合,亲率部队连下安徽20余城,坚持抗清斗争近20年。至南明永历元年,永历帝、监国鲁王、郑成功等人相继死去,张煌言见大势已去,散军于南田之悬嶴,隐居不出。

  “张煌言于南明永历十九年被俘,最后受死之际,他望着杭州凤凰山的方向,遗言就三个字:‘好山水’。”张晓风说,“我们有大好河山,是值得我们用生命去保护的。”

  张晓风还回忆了其父亲和一个同是黄埔出身的朋友当年在战场上的故事。“两人在战场上困得不得了,但不能睡觉,因为必须保持清醒。结果他们俩就各自拿着一把枪,然后站着,背对着背,不敢躺下去睡,就这么休息一下,以防万一有状况可以马上叫醒对方。虽然这个站着背对着背的姿势是一个有点可笑的姿态,可是令我非常感动。他们那一代的生活是我们所不能理解的。”

  今天我们怎么爱国

  张晓风表示,我们都知道上一代如何保家卫国,但在没有战争的年代,怎么去爱国家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有一个神学家,他讲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大意是殉道者有两种,一种是活的殉道者,一种是死的殉道者。‘死的殉道者’就是为了一个真理去死,可有些人是活着,一年365天在做殉道者。可是活着怎么做殉道者?我觉得活着就是为所爱而受苦。”

  “今天我们怎么爱国,其实有点像爱父母,我们要替他们设想周到,也要在各方面去照顾好。国家是一个很大的组织,就像父母一样,有时候想得不周到,并不是各方面都很厉害,所以这时我们应该利用做子女的特长来帮助父母,帮助国家。”在张晓风看来,从前是用血汗来爱护我们的土地,今天爱国家也要保护土地。“保护土地就是保护环境,践行环保,但这恐怕不容易做到,因为当下土地频繁开发,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所以就要求我们拥有多元的知识,去爱护我们的土地。”

  张晓风强调,今天这个时代已不同以往。“我们在一边去缅怀古老的先人,以及他们所呈现出来的爱时,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有创造性地爱。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教育自己及其子女,让我们这个民族能够提升,也让这个民族可以永恒。”

  历史故事需要传述

  值得一提的是,张晓风父亲为黄埔七期,《你还没有爱过》是张晓风为黄埔而作的文章。在此次“惊涛伟岸——黄埔军校90周年致敬展”中,现场设有专柜——“《你还没有爱过》——作家张晓风及父亲单柜”,展出张晓风专程从台湾携来的其父亲黄埔相关物品,包括勋章、皮靴等,以及自己本人的手书文字。

  “勋章其实是不那么重要的,就是一块漂亮的图案挂在胸前。可是我觉得,在整个的国家和民族中,有不少人的勋章其实就是他们身上所流的血,这就是最漂亮的勋章。”张晓风说。

  此外,张晓风认为,英雄故事需要传述。“丹霞山有一副对联,这副对联是写抗战时候的心情,大致意思是说:‘我也想到这种仙境来修道,可是家国社稷是不允许我这样做,我必须去打战’。”张晓风介绍说,对联撰写者是黄埔军校的一个教官,后来曾升任中将,但由于身体不好早逝了。“这样的故事如果不讲述就好像在深山里头消失了,只要我把这样的对联拿出来,再诠释它,其精神就再出来了。我就觉得我跟这位黄埔军官交上朋友了。我能诠释它,我就诠释了一段历史,历史需要诠释,需要有人来说明;英雄需要传述,需要有人知道他的故事。我们也不必在乎英雄生于何地,这都不重要,曾经是英雄就是英雄。” 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魏沛娜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