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杭运河古镇:有人用康熙年间牌匾当切菜案板

2014年06月17日 14:0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京杭运河古镇:有人用康熙年间牌匾当切菜案板
钞关已逝,古井犹在。

  魏家湾位于京杭运河河畔,今称魏湾镇,有着一千多年的光辉岁月,旧时镇上有七十二座古庙,两个大戏楼,一个和尚塔,另有水陆码头、魏湾衙门,亦有“金魏湾、银临清”之说。近日,本报“行走运河助力申遗”报道小组来到这里,寻访它的运河往事。

  文/片 本报记者 凌文秀 杨淑君 王传胜                   

  很多人知道临清钞关,却不知道在魏家湾也有一处钞关。明清时期,每天过往魏湾钞关的货船数百艘,到钞关交税时,舳舻相连、帆樯如林,宛如一幅美丽的图画,故当时被列入清平县一大美景。 

  原址探访>> 钞关遗址上还有一口井 

  “以前钞关就在我们家现在住的位置,家里还有一口井,就是原来钞关用的。”记者在王玉祥家见到了这口老井,井口已经用水泥板封住,缝隙中能见到井下水质清澈,“这口井有十一二米深,地面以下四五米的位置就有水。” 

  在当地人讲述中,这口井很有来历。当地人叫这口井为“三山夹一井”,位置在魏家湾中心街中段道南,现今王家烧鸡店院内,因一口水井被三个房山夹在中间而得名。该井之所以出名,因为此井水清、甘甜,水开无渣,最适宜泡茶饮用。王玉祥说:“原来,半个魏湾村的人饮用此水,就连南来北往的船只,到了魏湾都要在钞关停船靠岸来在这口井里面取水。” 

  王玉祥家几代人跟钞关有很深的缘分。“我们家祖上就在这里住,有钞关的时候,南来北往的船只交税,都要到钞关来。在外面排队时,就会到我们家茶馆喝喝茶、吃几个包子、买点熟食。”王玉祥拿出一个老茶壶,他说那是祖上开茶馆时用过的紫砂茶壶,茶壶盖上写着“宜兴紫砂”几个字。 

  大约55年前,钞关被拆除,只剩下这口井和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居民。王玉祥家的茶馆早就不开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家熟食店,王家熟肉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特色小吃,成了当地文化部门备案在册的特色美食。 

  县志记载>> 魏湾钞关存在502年

  临清县志记载,明宜德四年(即1429年)在魏家湾设关,民国二十年(1931年)撤关,魏家湾钞关共存在502年。 

  临清博物馆讲解员介绍,钞关是中央设在地方的征税直辖机构,是国家权威的伸展。各任钞关官员均为封建政府派出的维护其统治的工具。而临清魏家湾钞关开始以御史郡佐领之元专职,后来正统成化年间罢免了,到了景泰弘治年间又复兴,钞关主事的是一个人,督管船料商税,收税设定额,收的税银,分季上交京城。嘉靖庚戌二十九年(即1550年),东昌府设有一人为总管,官名叫监收官。 

  临清博物馆讲解员介绍,魏湾钞关,主收运河内船税,收税操作方法是:在关前运河里设一道铁索,两岸有绞盘控制,平时把铁索提出水面,拦截过往船只,收费后有人操作绞盘将铁索沉落河底,将交税的船只放行。

  当时,每日过往魏湾钞关的货船数百艘,到钞关时,它们都是先抛锚、停靠,待检查交税后,继而前进。站在钞关街南望、西望,舳舻相连、帆樯如林,宛如一幅美丽的图画,故被列入清平县的一大美景。 

  据清平县志记载,魏湾钞关年收的税额很大,相当于一个清平县税收的三分之一。 

  当地规划>> 运河古镇拟重建钞关

  “我们这里很多好东西,但大部分现在的人都不知道了。”居住在钞关的王玉祥讲述了一个令人扼腕的真实故事。当年魏家湾商业繁荣,店铺林立,很多商号都有名家题写的牌匾。“有家大烟馆,牌匾是康熙年间聊城籍的状元郎邓钟岳题写的,邓状元的字,连康熙皇帝都夸奖字甲天下呢!”但商号后人用这块木制牌匾做了切菜的案板。“一刀刀切下去,字都切坏了。” 

  村里能见的老物件倒也还存留不少。东魏村现任支部书记梁希庆带记者到了一家古民居,“这所民居的主人80多岁了,他过世的父亲如果活着也100多岁了,但他父亲都说不上这座房子是什么时候建的。”老民居有三间,青砖、土坯、椽子上是青砖而不是编织物,更有特色的是,房顶的瓦片,每个瓦皮顶部都有花纹,远远望去,阳光下的青瓦泛着白光,像是一片片鱼鳞。 

  不能让老物件就这么消失了啊!当地村支部一直在期待着能够重建钞关,找回运河重镇一点曾经的记忆。“我们正在申请资金,希望能重建钞关。”东魏村现任支部书记梁希庆拿出一份手绘的魏家湾原有文物遗址图,钞关、码头、72座寺庙等等,标注得密密麻麻。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