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统家庭相册被数码相册取代 网友:望保留习俗(图)

2014年06月17日 16:59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徐剑为儿子制作的成长相册保存十分完好 图片由徐剑拍摄提供

徐剑儿子徐寅5岁留影,距今已23年,保存完好。 图片由徐剑拍摄提供

  徐剑家中至今已有十余本家庭相册,部分保存在他父亲家中。图片由徐剑拍摄提供

  “黑白胶片的时代,照片很少,只记录下人生的几个瞬间,虽照片渐渐泛黄,日益模糊,却倍加珍惜;数码照片时代,照片很多,但在快速浏览与频繁更新中,值得珍惜的‘点滴’却逐渐被稀释。”近日,这段出自2014年广州高考作文的文字在网络上引起了许多网友的热议。记者 杨康平

  曾几何时,每个家庭都有一本或几本厚厚的相册,人们用它记录生活的每个瞬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对于数码时代出生的80后、90后甚至00后一代,传统的“家庭相册”正越走越远,相册转移到了互联网上,而生活中那些最美好的瞬间,也在一次次浏览和更新中,被逐渐“稀释”。

  保留最珍贵记忆

  相册曾是家庭“标配”

  “喏,这是我老伴儿,那会儿才50多岁,看起好有精气神。”

  家住弹子石的左婆婆是重庆江北纺织厂的一名退休女工,今年82岁。在左婆婆的家里,有两本珍藏的相册,记录了这个家庭从上个世纪50年代至今60多年的沧桑历程。

  仔细看去,两本白色相册的封面已经泛黄,第一页是左婆婆年轻时的黑白照,一头乌黑的卷发,是那个年代潮流的标志。相册里,大都是她婚后一家四口人的生活剪影,最后一页是近两年拍摄的彩色照,女儿一家三口以及儿子一家三口围绕左右,唯独少了2006年去世的老伴。

  “只要有亲戚朋友上她家玩,第一件事肯定是拿出这两本相册来,逐一给客人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左婆婆的表外孙告诉记者,这两本相册从小到大,被翻阅无数次,“它们是姨婆的宝贝疙瘩,装载着她大半生的回忆”。

  今年54岁的徐剑是重庆市艺术摄影协会会员。40多年来,徐剑坚持用影像记录生活,家中有十余本装满胶片相片的相册,其中还包括一本为儿子量身打造的成长相册,全都被妥善保存至今。

  徐剑告诉记者,老一代的人,都习惯用相片保存重要的时刻。尤其那个没有数码相片的时代,一卷胶卷拍完后,拿到摄像馆去冲洗,过几天满怀期待地取回照片,然后整理成册并妥善保存,几乎成为那个年代家庭的标配,“亲朋好友上家里来玩,都会拿出相册来‘显摆’”。

  电脑取代相册

  照片很多 有印象的不多

  对于用影像记录成长变迁,年轻一代的做法显然和老一代有所不同。

  今年38岁的春江,家住大渡口区,他告诉记者,家中唯一可以称得上家庭相册的,是去年带女儿去摄影棚拍摄的一本艺术照,“那时,一家三口加上父母两人,趁女儿拍照的机会,才第一次拍摄了首张全家福合影”。

  春江的妻子汪女士表示,自己经常用数码相机为家人拍照,几乎每周一次,“但我从来都是直接把照片上传到QQ空间,从未将数码相片冲洗出来过”。

  汪女士解释,拍摄的照片数量太多不好洗,更重要的是,通过网络,她不仅可以第一时间与好友分享照片,而且少了冲洗和甄选照片的烦恼。

  “从儿子出生至今,我拍摄的相片已经超过500张,也全都保存在网络相册里。”家住北碚的杜红梅是位80后的年轻妈妈,从儿子出生开始,她便经常在朋友圈或者QQ空间内上传家人的照片。

  在她的空间内,记者看到,所有的数码相片均分类保存,比如儿子的成长照按时间先后分为5个相册,家人则分为丈夫、小妹以及大合照等等。

  拍了这么多照片,哪些印象比较深刻?对此,杜红梅想了想,最后摇摇头说,拍得太多,基本都忘了。

  困惑

  数码时代 记忆被“稀释”

  “那个年代,每摁一次快门都会经过深思熟虑,每张照片都是珍贵的记录。”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时最初接触胶片相机,徐剑说,胶片时代,摄影成本高昂,照片的稀有,让照片的价值显得不同寻常,也让人们更舍得花费精力把照片冲洗、保存下来,“不像现在的数码相机,拍摄更简单,更高产,但某种程度上来讲,成就感反而降低了,值得留存下来的老照片也变少了”。

  67岁的铜梁老人陈章利也对此深有同感。他告诉记者,年轻时,每一张照片冲洗完成后还会专门“过塑”,以便长久保存。几年前,他购买了数码相机,并且学会了上网,“照片拍得太多了,那种喜悦感渐渐消失,更别说花费时间和金钱将照片冲洗出来”。

  90后大学生小鲍十分爱好拍照,任何场合和时间,她都能拿出相机自拍一番,然后上传至朋友圈。对于她而言,拍照是为了分享,分享结束,照片的生命周期也就宣告结束,“我不会刻意去整理那些照片,因为实在太多了,分享是我拍照的唯一目的”。

  但小鲍也承认,在这样快速的浏览和更新中,她感受不到照片的珍贵,“或许是照片来得太容易,根本感觉不到这些东西有多宝贵,删了也就删了”。

  微声音

  留住美好的回忆

  网友“匿名信”:对我而言照片就是记录回忆的一种方式。至今仍然保留将特殊照片冲洗打印出来并整理成册的习惯。

  网友“笨VV”:记忆中,奶奶和那本已经泛黄的相册,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每次都会吵着奶奶给我讲那过去的故事,一遍一遍又一遍……我也想将这个美好的回忆传递给下一代。

  网友“如果可以重来”:现在网络相册技术很发达,可以制作成各种形式,没有必要再用老方式来保存相片,不易保存又浪费资源。

  网友“江安雨夜”:如今,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很快捷地制作电子家庭相册,选择传统方式保存家庭相册也好,电子相册也好,只要能够记录就行了。

  重庆文化名人张老侃:在全民皆是摄影家的时代,大多数照片变得“廉价”,这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规律。但作为记录生活变迁的传统家庭相册,是回忆亲情唯一的、最重要的手段,普通家庭应当保留这一传统习俗,将其传承与发扬下去。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