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羽败于无守门员的“球赛”

2014年06月18日 08: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本版撰文/刘黎平

  都说关公一生神勇,最终却败于自己傲慢的性格。此言差矣,对待一个历史人物,我们不能孤立地看个人性格,而要更多地从军事、政治乃至地理的角度去探讨其命运。

  古人迷信,说英雄有天命,成败与个人无关。这番话其实也有道理,说明我们的祖先已经深刻地认识到,决定一个历史人物命运的,更多的是时势,是局势,是大势,是趋势,个人性格或许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而已。

  要说关公之成败,先从他的一个梦说起。

  悬疑:

  出发前为何

  做悲观预期

  话说公元219年,即建安二十四年,七月,刘备在汉中大胜曹操,凭着老将黄忠一记漂亮的“进球”,斩杀曹魏集团骁将夏侯渊,同时有赵子龙高超的“守门技术”——“偃旗息鼓空营计”,曹操丧失向巴蜀进军的跳板,军力龟缩回长安和中原。

  诸葛亮“隆中对策划”已经进入第三步战略:第一步是夺取荆州;第二步是夺取西蜀;第三步就是西蜀和荆州同时向长安和中原进发。

  从荆州出发,向中原的“球门”进攻的重任就落在关羽的身上了,刘备封关二爷为前将军,进军中原,首先进攻中原的桥头堡樊城和襄阳。这不仅是蜀汉事业的巅峰,也是关羽一生事业的巅峰。

  此刻的关将军,是怎么想的呢?

  以关羽的脾气,当然是气吞万里如虎,视曹军如草芥。然而,一个小小的细节,却暴露了他出发前真实的心态。熟悉《三国演义》的人肯定记得这个细节,关羽在出发前梦见有一头猪来咬他的脚,他拔剑去斩,结果惊醒。

  这个故事,不是罗贯中的文学虚构,而是有历史记载的。据《蜀记》记录,关羽在出师进攻中原的桥头堡樊城之前,曾做了一个梦,“羽初出军围樊,梦猪啮(咬)其足。”对于这个梦,一向气场很足的关羽,却做了一个悲观的预期,他对义子关平说:“吾今年衰矣,然不得还!”我今年衰落了,此次出征可能不会回来了!

  这个记载可不可靠?今天没法确定,但《蜀记》这本书据说是东晋王隐编辑过的,王隐比关羽晚七八十年,而《蜀记》比王隐还要早,也就是说,和关羽的年代比较接近。对于历史人物而言,与其同时代的人来解读往往比晚几百年的专家靠谱,因为时代氛围一样,所以他们对关羽心理的解读会比较真实。

  那么,关羽的梦说明了什么呢?

  解梦:

  高傲的背后是焦虑

  我们从现代人的心理来琢磨一下关羽的梦境。关羽此番北伐,面对的是曹魏这样超级强大的军事对手,他应该梦见老虎、豹子和怪兽才对,而且应该是当面袭击,但是在梦境里袭击关羽的却是一头平凡的家畜,且是去偷袭他的足部。

  这说明关羽心里有一种放不下的焦虑,他不担心敌人的强大,而是担心敌人的不可确定性。拳手格斗时,主要是防备头部和胸腹,足部是容易忽略的地方,关羽梦见足部被袭击,说明他顾虑到了自己的软肋,考虑到了对手的阴谋。

  是什么让以高傲著称的一代名将陷入焦虑?熟悉三国的人应该很清楚:关羽担忧的是东吴。

  他一向瞧不起东吴,甚至连东吴孙权的求亲都以辱骂回应,骂孙权是“犬”,是“狢”。狢是什么?一种长得很丑的犬科动物,在关将军眼里,东吴就是这玩意!因此,在梦境里,袭击他的不是猛兽,而是一头不起眼的家畜。而这头家畜来咬关羽,说明关羽绝对不是个因为傲慢就对敌人掉以轻心的人,他对东吴的偷袭其实已经有了心理上的准备。

  一连串政治和军事上的考量,浓缩成了一个形象的梦,它根本不是什么预兆,而是一种心理的折射。

  有人可能就会出来拿主意,早知道东吴会不怀好意,干吗不执行诸葛亮一贯的东联孙权政策呢?对此,关羽明白得很:荆州只要一天还在刘备的手里,蜀汉和东吴就不可能真正结为联盟。

  假设关羽接受孙权的求亲,结为亲家,你以为孙权就会就此罢休吗?醒醒吧,在那个三国纷争的年代,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连亲人都可能反目成仇,何况只是儿女亲家。

  因此,不管关羽对东吴是傲慢还是友好,孙权君臣对荆州的算计,从来都不会改变。基于这个清醒的认识,关羽对东吴是完全不信任的,不管自己摆出什么低姿态,对方都不会买账。荆州是一道无论如何也迈不过去的槛。

  要率师北上了,关羽的焦虑可想而知。一方面,他支持“隆中对”,严格执行总公司的策划,而且熟读《左氏春秋》的他也明白,这一仗很可能是他历史身价的一次终极定位;另一方面,关羽处于两方面作战的境地。北方势力超级强大,他必须全力以赴,绝大部分兵力和物资都要集中投入到北方战场,不可能预留大量部队防守后方的东吴,而后方敌人的行动,又是那么不可确定。西蜀方面,虽然和荆州接壤,但地理上的接壤不等于运输上的便利,荆州与西蜀之间地形复杂交错,没有坦途,况且在与曹操作战筋疲力尽之后,大哥刘备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将大量人力、物力投入东面战场。

  打个比喻,关羽凭借弱小的荆州北伐,就好像领了一支只有前锋的球队,去和许昌恶战,而自己的球门——荆州,却连一个像样的守门员都没有,凶险程度可想而知。于是,他才做了这个奇怪的梦。

  结合以上因素,我们不难理解关羽的傲慢,固然是天性使然,其实也是他对敌人做出的一种姿态,反正你们是巴结不了的,笼络不了的,不如拿出我三十年纵横天下的神勇来镇你们一阵子,只要镇住这一阵,以闪电战拿下中原,再回头跟你们谈判不迟。

  北伐初期,关羽打得许昌都准备迁都了。吕蒙和陆逊写信来表示祝贺。关羽阅信大喜,但你以为他真的是被蒙骗了吗?非也,他喜的是可以借助水淹七军,威震华夏的威力,暂时将敌人镇住一阵子,早日完成北伐使命。他心里明镜似的,知道那些贺信都是假心假意的溜须拍马,不安好心。

  顺着这个心态,大家也可以理解关羽为什么对后方运送物资的糜芳和傅士仁大发雷霆,嫌他们动作慢了。因为北伐战役必须是一场闪电战,持续的时间越短,东吴下手的机会就越少,后勤运送当然不能慢。其实,据史书记载,关将军平时是一个对士大夫很傲慢,却对下属很和气的人,这一次反乎常态训斥糜芳和傅士仁,乃是对于战役和后方安全的焦虑使然。

  探讨:

  性格决定命运

  命运也决定性格

  说句公道话,关公走麦城,主要的原因是他打了一场没有守门员的“球赛”。而这个局面不是他所能决定的,也不是他所能补救的。

  站在争夺荆州的大格局上看问题,关羽的悲剧是无法避免的,他的高傲只不过是将事态向深渊又稍稍推了一步而已,作用并不大。对于三国人物的解读,我们更多的要看时势,看大势,看局势,看趋势。

  而且,我们也只有在看大势和趋势的背景下,才能更准确地看到人物表层情绪下的真实心理。人总是要做事的,人可以影响事,事也在塑造人。关羽的傲慢,固然可能是他的基因使然,但后天的环境和遭遇也在塑造他的性格,他要冲锋陷阵斩上将首级,高傲的气质自然可以压制敌人的气焰,让他的神勇发挥得更为流畅;他面对东吴在后的被动局面十分无奈,焦虑之下,自然会想到用在战场上积累的气场来压制敌人,高傲和焦虑,相互依存。关羽的傲慢,造就三国的传奇;三国的复杂,也造就关羽的傲慢。

  所以,我们的性格,也可能是周边环境和遭遇的衍生物。性格决定命运,命运未尝不决定性格?当然,这个命运,不是宿命,而是指大格局和大趋势。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