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立三生前3次"被追悼" 两次为周恩来主持(图)

2014年06月18日 13:41 来源:北方新报 参与互动(0)

  李立三一家(资料图片)

  李立三的一生风云起伏,大起大落,非常坎坷,为革命出生入死,极具传奇色彩,就连追悼会中国共产党都为他开过4次,其中有2次是周恩来为他主持的。

  第一次追悼会在法国巴黎

  1921年12月中旬,李立三在上海找到党中央,经陈独秀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毛泽东派他去安源从事工人运动,他很快把安源路矿的工人组织和发动起来。在刘少奇协助下,于1922年9月14日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这次罢工的胜利,极大地打击了反动的路矿当局。路矿当局对担任中共安源路矿支部书记、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主任和罢工总指挥的李立三恨之入骨,悬赏600大洋,多次派人对他行刺。不能得逞后,为了瓦解工人意志,便在报纸上登了一则消息,说李立三为罢工之事,到长沙刺杀湖南督军赵恒惕未成,遭逮捕,被腰斩于长沙市北小门外。

  这一消息很快传到法国的中国勤工俭学学生中,大家信以为真,十分悲痛。由在法国的“旅欧少年共产党”负责人周恩来、赵世炎主持,王若飞致悼词,在巴黎郊外戈隆勃·卡纳莱·浦文特街39号华侨协社内开了追悼会,不久,安源罢工胜利和李立三并没有就义的消息传到了法国,大家才“化悲为喜”,大笑起来。

  第二次追悼会由工人自发

  在1925年爆发的五卅运动中,身为上海总工会主席的李立三,担任“三罢”(罢工、罢课、罢市)指挥部的总指挥。“三罢”斗争给帝国主义和上海反动当局以沉重打击,李立三在上海工人中享有崇高的威望,便成为帝国主义反动派最仇恨的目标。这样,刺杀、逮捕李立三的阴谋很快形成。

  李立三在工人掩护下到达武汉,吴佩孚政权得到消息,便雇用了会飞檐走壁的江湖刺客去刺杀李立三。刺客跟踪李立三,见他日夜同劳苦群众在一起,觉得他是一个好人,为他的行为所感动,就把吴佩孚要刺杀他的阴谋告诉了李立三。李立三便迅速转移了。那个刺客为了欺骗吴佩孚,就编造了李立三被刺死的谎话。吴信以为真,并在第二天的报纸上登出了一则消息。消息传开后,武汉的工人非常悲痛,集会为李立三举行追悼会,悼念这位工人运动的领袖。

  第三次追悼会周恩来主持并致悼词

  南昌起义时,李立三任革命委员会委员,兼任政治保卫处处长、工农运动委员会委员、战时经济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负责总指挥部的安全、保卫、宣传和群众运动工作,还负责筹款和运输等。他有一个连的兵力,直属于起义军总指挥部领导。

  8月5日,起义军撤出南昌,分4路继续南下,奔广东潮汕。第三路由李立三指挥,这是一支由上千名妇女和青壮年抬担架运送伤员的队伍。行军第六天,周恩来正与刘伯承、叶挺、贺龙等将领研究南下的军事计划。突然,张国焘闯进来说:“李立三牺牲了。”周恩来随即追问:“哪个见到了?”张国焘说:“他的贴身勤务兵,刚才赶到汀州,亲口对我讲的。”周恩来立刻对门外的一个勤务兵说:“把李立三的勤务兵找来。”

  一会儿,李立三的勤务兵来了,这是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长得虎头虎脑,叫于柱儿,周恩来平心静气地问他:“小于,你们李处长怎么了?”于柱儿眼含热泪说:“我们李处长牺牲了。”周恩来问:“是你亲眼所见吗?”于柱儿说:“是我亲眼看到的。”

  周恩来沉痛地说:“我们党又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啊。”那天,追悼会在长汀城内正德中学操场举行,除悼念李立三外,还悼念南昌起义以来牺牲和病故的同志。周恩来又一次为李立三主持追悼会,并以悲惨的语调为“英勇牺牲”的李立三致悼词,不少人痛哭失声。正当大家悲痛之时,不知谁惊喊了一声:“李处长回来了!”

  大家一看,果然是李立三走进追悼会会场,后面还带了10多个人。周恩来一看,激动地迎上去,抱住他的双臂,高兴地说:“立三,我们以为你牺牲了,正为你开追悼会呢!”

  当下,贺龙、刘伯承等人都走过来,问长问短,问他是怎样的遇了险。李立三笑着说出了下面的一段故事——

  原来,李立三正在摘采野果子,忽然从树林丛中蹿出几个人来,一下将他拦腰抱住。李立三就势一背,将那人摔倒在地,接着,掏出手枪朝那人开了一枪,没等他子弹再上膛,又过来几个人,一下就把李立三架走了,其中两个见中弹人还在喘息,便抬着中弹人一起往山里跑。当他们走到悬崖不远的小路时,中弹人已经死了,那几个一合计,就将这中弹者的尸首顺悬崖扔了下去。

  这几个人是土匪。领头的就是被李立三打死的那个家伙,姓孙名英,带着十几个土匪,在黄蜂岭一带打家劫舍。李立三被喽啰带到一座破庙住下。第二天,几个喽啰又押着李立三在山里的小道上走。李立三问:“各位兄弟,请问你们要把我押到哪里去呢?”接着出了口粗气说:“可惜,实在可惜。”那大个子问:“有什么可惜的?”李立三说:“我手中有一大笔财产,只是,我一离开,这财产就全完了。”李立三这么一说,几个土匪站住了脚,说:“你说的这财产在哪里呢?”李立三说:“就在汀州城里。”几个喽啰直着眼说:“你说句痛快话吧,你到底是什么人?”李立三说:“和你们一样,是个受苦人,在家里种过地,后来被财主们逼得活不下去了,才逃了出来,投了这共产党的队伍。”李立三说:“共产党的队伍,是穷人的队伍,专打土豪劣绅,杀富济贫,为穷人撑腰出气。”大个子考虑一下说:“共产党的队伍,能要我们吗?” 李立三懂得他们的意思,便说:“如果各位愿意参加共产党的队伍,我来引荐;如果各位要大洋,到了汀州,别的不敢说,五千元可以奉送。”听李立三这么一说,几个喽啰动了心。那个大个子同其他几个商议了一下后,说:“我们也都是穷人,是被逼到山上当土匪的,在这山中为匪,也不知何年何月才是出头之日。不如同你一起,一刀一枪地干个事业,我们愿跟你到共产党队伍里干功名。”李立三说:“那没说的,我一定引荐。”当下,几个人给李立三解了绳索,随李立三一起直奔汀州。李立三没想到众人正为他开追悼会。

  李立三叙述这段危险经历后,大家都为他庆幸。之后,李立三将那几个随他来的人编入了叶挺的部队。

  这些事,李立三当故事给孩子们讲过,也一直留在参加南昌起义许多同志的记忆里。建国后,有一次李立三带李莎去周恩来家拜访,周恩来对李莎开玩笑地说:“立三同志活着的时候,我就为他主持了两次追悼会,他一定会长寿的。”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