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音乐制作人姚谦:我是写词界的帅大叔(图)

2014年06月18日 13:51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接受采访的时候,姚谦总是一副淡定自若的样子。

  他偶尔会拨弄标志性的卷发,偶尔会用手指轻快地敲击桌面,偶尔还会跟你开一两句玩笑,常常是话音刚落,自己倒先忍不住笑了。谈什么都起劲,在姚谦面前,似乎不存在“忌讳”二字,他愿意谈感情,甚至愿意承认自己在写词上的才华远远不及林夕。“他是个天才,比我厉害太多了。”

  可随后,姚谦又略带不甘心地补充,我比他好玩多了。“非要定义的话,就叫我写词界的帅!大!叔!”这句话,他起码重复了三遍。每说一次,记者们都会笑个不停。“你是提醒我将这句话做题吗?”“完全没有问题!”这种轻松的气氛一直延续到采访结束。

  姚谦说,他希望人与人相遇的便是这样的感觉。在他新出的随笔集《相遇而已》中,写到了与三毛、刘若英、张艾嘉、赵薇等名人的相遇,无论写谁,都是淡淡的剪影,没有那么多生离死别、没有那么多撕心裂肺,只有一份能让写作者和读者甘之如饴的记忆。

  这一切,都像极了他写给刘若英的那首歌——“在千山万水人海相遇,原来你也在这里。”

  姚谦

  台湾著名词作家、音乐制作人。1961年出生于台湾,祖籍浙江。历任点将、索尼唱片负责人,百代唱片总经理,维京唱片总经理,橙天华音总经理。个人发表原创歌词600多首,代表作有《味道》、《我愿意》、《最熟悉的陌生人》、《如果爱》等。

  谈新书

  我害怕煽情,也不要姿态性的清淡

  “相遇而已,这本书记录的都是我过往心中的一道道风景。”这是姚谦写在新书扉页上的一行字。这句话,奠定了整本书的基调。所有的相遇,最后也终归化作“而已”。姚谦说,编辑曾希望将书名改成《世间的相遇》,被他拒绝了,最后提出了《相遇而已》这个书名:“此名可让我轻松一点,免去负担。”

  大道:你为什么不同意编辑将书名改成《世间的相遇》?

  姚:《世间的相遇》太大了,太深刻了,我不要,这个题等我70岁再来用吧。《相遇而已》是我想的题目,所有深刻的感动都是瞬间的光芒,在当时都不会用盛大的角度来看他。

  大道:书里写到的相遇都有种“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觉,你是害怕煽情吗?

  姚:我很害怕煽情,也不要有姿态性的清淡。举个例子,人的成长经历,最大的伤害都是来自家人。所以,我跟家人都会保持距离,我对他们的依赖停在恰当的位置上。我不要用依赖来成就情感。

  我从小就觉得一个人很舒服,一个人思考、判断事情,能够比较清晰地梳理问题,比较容易下决定。像《瓦尔登湖》,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喜欢这样的状态。

  大道:你害怕煽情,如何在写作中避免煽情?

  姚:我修稿修得厉害,创作与修改几乎同等比例。之前有跟庾澄庆合作,他在乐坛有“磨王”之称,总是不断要求别人修改,很多人都很怕跟他合作。但我不怕,我也喜欢反复修改。改了不过十次,结果他先受不了了。我写专栏也是这样,在付印之前,我常常跟编辑说:“对不起我又改了一次”。修改这件事,是个测试自我耐性和思考的游戏,每一次修改,我都会重新思考。

  谈歌词

  我写的词读出来要不尴尬不肉麻

  都说词人多愁善感,可姚谦却在努力克制着笔下的情感。他的书写,就像一杯放凉了的白开水,感情不再处于沸点,有种事过境迁的平静。比如书中他写到与三毛的最后一次见面——“那个美好下午的空气和告别时的画面,我都还记得,我们都认为转身之后很快就要见面了。隔了二十年再想起,有着说时依旧的激动情绪。”“说时依旧”四个字,化解了所有的哀愁与伤感,在怀念的缝隙中渗出点点温暖。

  大道:你觉得煽情不是好词,那好词应该是怎样的?

  姚:好的词必须是打动人的。关于打动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标准。林夕有些太玄的词,像玩文字游戏,当然这必须有才华才能写出来,但对我来说,太表现主义了。如果你愿意看我的词,就会发现虽然没有林夕写那么好,但大部分接近平实语言。我有自己的命题方向,我写的东西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被理解。我觉得这样的词也很有价值。

  大道:你如何按照自己的标准写词?现在和过去的标准有没有变化?

  姚:流行音乐过于矫情在现在是个通病,所以有段时间,我想让我的词接近诗。我有个标准——当我朗诵出它们来的时候,不尴尬不肉麻,这就是好词了。比如江美琪《恋人心中都有一首诗》那张专辑,就很有这个特点。

  近期我对于跨越比较有兴趣。比如很古典的东西,我想用孩子气写法来表现;很浅的东西,我想写深一点——我尝试用文字跨越界限。

  大道:写了那么多年情歌,你是否会乏味?

  姚:不是不想写情歌,而是从另一个方向写。我很想写适合40岁唱的情歌,我现在50岁了,要我在卡拉OK唱《我愿意》有点尴尬。在文艺创作中,有很多关于40岁以上中年的作品,例如《归来》。里面有那么多悔恨,那么多不甘心,为什么中年就是悔恨?为什么中年就不能豁达?我觉得这就需要重新思考了。中年同样需要爱情,而且更可以客观看待爱情是有寿命的这个问题,为什么还要说,你是我一辈子的追求?

  关于情感,我会继续写下去,书写是帮自己检查思想的方法。接下来我准备写一部跟中年情感有关的短篇小说集。希望通过这本小说实验一些事情,每个故事都发生在不同的城市,我会到不同的城市生活,在这些城市里去写它们的故事。因为我发现,很多小说、电影之所以散发着迷人的气息,是因为它发生的时代和地点。我喜欢广州,广州很可能会是书里的其中一站。记者 梁静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