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王伐纣曾途经宁邑县遇暴雨 就地驻扎修兵练武

2014年07月01日 13:59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郡县治,天下安”。县作为中国一级政区,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省汤阴、沁阳、修武、新郑、上蔡、汝南、长葛这些“千年古县”,不但承载着深厚的地域文化信息,更是这些地方历史文脉的记忆和见证。

  记者 殷晓章/文图

  ◎千年沿袭

  这是6月底的一天,汤阴岳飞庙里人来人往。

  岳飞庙就矗立在汤阴县城繁华地段,庙外是市井的喧嚣和嘈杂,而庙里却是庄严肃穆,一如800多年来人们对岳飞千古忠义的敬仰之意和含冤而死的惋惜之情。

  地处豫北平原的汤阴县,因是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故里而名气大增。另外,汤阴还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更是博大精深的《周易》经书的发祥地。

  2006年8月,汤阴县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认定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后,又多了一张对外宣传的文化名片。

  按照2012年民政部颁发的《地名文化遗产鉴定》行业标准,“千年古县”要置县1000年以上;专名沿用至今1000年以上,或历史上虽有短暂变更但又恢复使用至今的。

  据史志记载,汤阴因居汤河之南而得名。隋朝开皇六年改称汤阴县后沿袭至今,已有2211年历史。

  和汤阴相比, 修武县名沿用时间更长。周代之前,修武称“宁邑”,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伐纣,大军途经宁邑时突遇暴雨,就地驻扎修兵练武,故改名“修武”。秦始设修武县,至今已逾2228年。而汝南县自春秋战国时代有建制,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

  长葛,隋置,以古代建城邑之始,有葛条附树,故名“长葛”,1993年改长葛市,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新郑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实行郡县制。为了区别陕西之郑县,将韩之郑县改为“新郑县”,从此沿用千年不变。

  ◎探秘

  追溯地名文化、探秘地域文化、解读传统文化,挖掘古县文化资源。这是大型文献片《古县探秘》的灵魂所在。

  2006年7月29日,由国家民政部、中央电视台为“千年古县”联合拍摄的大型文献片——《古县探秘》摄制组来到沁阳市,进行为期10天的拍摄。

  在朱载堉纪念馆,大家感到吃惊的是朱载堉竟然在数学、天文、历法等多个领域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而对于沁阳碗子城、羊肠坂以及有“中华第一坛”美誉的炎帝神农祭天坛等,他们都表示出了浓厚兴趣。

  摄制组编导鲁渝霞说:“没想到沁阳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和这么丰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如果不把这些记录下来告诉世界,那么咱们这一代就愧对老祖宗!”

  2007年5月14日,摄制组在汝南县开拍。汝南县独特的文化底蕴,也让摄制组成员眼界大开。

  汝南县有天下最小的山——天中山,这是中国古代地理中心和校核时间的地方;这里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爱情故事的发祥地,2005年12月,汝南县被命名为“中国梁祝之乡”。第二年6月,“汝南梁祝传说”又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下简称“非遗”)。

  昔日,汝南县文风鼎盛,书院林立,人才辈出,有“汝半朝”之说。仅明万历皇帝在位的几十年间,汝南人考取举人的就有185人,考取进士的有51人,在朝做官的有61人。当时朝内设六个部,其中,吏部尚书李宗延,兵部尚书傅振商,工部右侍郎桂有根,礼部侍郎费必兴,太常侍卿羊可立,云南道御史兼三秦巡按李本固皆为汝南人。

  ◎遗迹俯拾皆是

  “没想到上蔡历史文化这样厚重!”这是2007年5月25日摄制组到上蔡县后,央视导演田力发出的感慨。

  上蔡是天下蔡氏姓名发源地、秦丞相李斯的故里、重阳文化的发祥地。

  在这里,摄制组拍摄了我国保存最完好的春秋时期的古城墙——蔡国故城、国内现存最早的人工烽火台——八卦台、当选为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郭庄楚墓等历史遗迹。

  2009年1月1日,长达45分钟的《古县探秘》第一集开始在央视科教频道《探秘》栏目热播,讲述的是新郑。

  新郑拥有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5000年的黄帝文化和2700年的郑韩文化。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于此,并在此一统天下,新郑由此被誉为“黄帝故里”、“中华第一古都”。2008年6月,新郑黄帝拜祖大典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

  这里还是春秋名相子产、战国著名思想家韩非、汉代军事家张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元代大教育家许衡等人的出生地。

  从2012年至今,我省又有长葛戴上了“千年古县”的桂冠。

  7000年前,乐神葛天氏一曲葛天乐舞,开创了华夏歌舞文化的先河,这也成就了长葛的盛名。

  位于长葛石固镇的石固遗址是新石器时代的古遗址,石固遗址和十二连城、禅静寺造像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国保”)。钟繇洗砚台、凤城荒址、葛仙灵池、敬史君碑、太丘古词、古社柏、双洎秋波、陉山晚照为古长葛八景。

  ◎民俗文化盛中原

  按照《地名文化遗产鉴定》行业标准,“千年古县”不但要有较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还要有较质朴的乡土文化内涵。境内要有独具特色的民居、饮食、服饰等民俗文化,或有在全国民间文化中具有独特或是突出价值的民间艺术。

  汤阴县境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有各类“非遗”项目1005个。汤阴县大型民间舞蹈“跑帷子”为国家级“非遗”,周易文化为省级“非遗”,岳飞传说、《诗经·邶风》、汤阴泥塑技艺等为市级“非遗”。

  修武县是孔子的问礼之地、中国山水园林文化鼻祖“竹林七贤”的隐居之地、唐代药王孙思邈的行医之地、百代文宗韩愈的出生之地、宋代名瓷绞胎瓷的发源之地。

  魏晋之际,史称“竹林七贤”的嵇康、阮籍等在修武县云台山百家岩隐居活动长达20余年,纵酒谈玄,赋诗论道,游于山水,肆意酣畅,形成了魏晋时期的一个特色鲜明的文化符号。

  上蔡县民风淳厚,敬老爱老成风。2005年12月,上蔡县被命名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成为全国第一个以节日文化为主题命名的文化之乡。 2011年6月,上蔡县重阳习俗被公布为第三批国家“非遗”。

  “这里抓一把泥土都能握出文化汁液。”这是著名作家李存葆在沁阳采风时发出的感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