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家口站谢幕 曾是中国人修的首条铁路终点站(图)

2014年07月01日 15:3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14点20分,北京开往张家口站的最后一趟4415次列车开始检票,不少乘客一拥而上,不为乘车,而是聚集到“北京—张家口站”的水牌下合影。晃眼的闪光灯、咔嚓咔嚓的快门声,让4415次列车长马强有一种当明星的感觉。今天零时调图后,百年老站张家口站将正式告别南来北往的旅人。

  新老车迷共赴

  “老站之约”

  王先生今年整60岁,得知张家口站停止客运业务后,特意提前一周去买票,结果只买到了30日从北京去张家口的末班车,本想买往返票的王先生颇为遗憾。作为土生土长的张家口人,王先生对张家口站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京张线是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铁路,没有京张铁路就没有张家口,张家口站的存在才让城市发展起来。”老先生建议张家口站建成铁路纪念馆,“高铁虽然发展了,我们也不应忘记这些老站”。为了体验百年老站的末班车,王先生25日就早早来到北京,在孩子家住下。“孩子们留我多住几天,可我还是得坐坐这最后一趟车感受感受”。

  如果说老一辈是为了历史怀念,那么1989年出生的牛子威更多的是出于对火车的热爱。甭管有多远,凡是有火车新开或者取消,他都要去体验。迄今为止,已经集了厚厚一大本火车票,各种车型都有。用他自己的微博签名来说就是“爱绿皮,也爱高动”。为了来坐这趟4415次列车,小牛昨天特意向单位请了假,一大早从保定坐汽车来到北京,就等着4415次列车检票放行。一路猛拍狂看,小牛表示“这次请假简直太值了!”小牛请列车长马强给自己的票签字,这让周围不少乘客也纷纷过来索要列车长签名。马强说,4415次列车平时人很少,也就一二百人,没多少人关注,但“今天有种当明星的感觉”。

  老站末班车只有两成旅客

  38岁的马强已经在铁路系统工作16年了,在4415次列车担任列车长也已经4年。几天前,他帮媳妇买了张票留作纪念,昨天是他最后一次送旅客去张家口站。多少年来,每天跑一趟来回已经成为他的生活习惯,乍一取消张家口站的客运业务,马强心里觉得有些遗憾,感觉少了些什么。

  在担任4415次列车的列车长之前,马强曾经担任过北京西到成都、北京南到包头等多条线路的列车长。当记者让他描述这趟车的不同时,马强用了几句话概括:作业时间长,线路区间短,站停多,沿途风景好。

  原来,4415次列车由北京站出发,中途经停15站,最终到达张家口站,全程206公里,却要走将近6个小时。马强告诉记者,这趟车是站站停,沿途很多小站只有这么一趟车经停,山里不少老百姓就靠这趟车出行。而且,这条线路沿途很多景色,有珠窝、落坡岭,还有官厅水库,不少北京人都是坐这趟车去泡温泉、钓鱼。

  停的时间最长的一站是安家庄站,因为要给路过的4趟快车让路,在那一站要停靠39分钟。

  自从进了三家店,4415次列车就一直在山洞中穿行,马强说,沿途要穿过60多个山洞。轰鸣声伴着线网的摩擦声让车厢里的人说话都提高了八度,就连马强自己都有耳鸣的职业病了。就这么山洞接山洞地走了有一两个小时,才来到平原地区,窗外的山也渐渐地远了。

  绿皮车夏天比较热,一般温度都比外头要高2℃至3℃,前几天室外40℃时,车厢里的椅子都是烫的,根本没法坐人。记者了解到,4415次列车也是北京局仅剩的两趟绿皮车之一。

  记者在9节车厢走了一遍,发现大部分车厢都只有五分之一左右的乘客,老站末班车有些落寞。

  与此同时,车迷牛子威已经实时更新了他的微博:在这个中国人自己修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终点站张家口站谢幕的日子里,车迷跟媒体本是要弘扬铁路文化的,而张家口站几乎倾全站之力,以耽误他们下班为由,把专程来坐车的人赶出车站。@北京铁路整日的互动,最终也不过是如此不堪一击。

  百年张家口站的谢幕,有些伤感,有些遗憾。

  本报记者 孙文文 J192 甘南摄 J216

  105年的老站

  张家口站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是第一条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的铁路——京张铁路的终点站。张家口火车站为“窑洞”式建筑风格,平顶圆窗,建筑规模为京张铁路全线之最。火车站原售票厅一侧用楷书写着“张家口车站”五个大字,据说为詹天佑亲笔题词。1909年京张铁路全线通车,迄今该站已走过105年。

  昨天到达张家口站后,夜色中的老火车站依然高耸,只是墙体有些剥落。四周不少居民区,零星的饭馆、低矮的超市门面都在提醒人们张家口站繁华不再。4415次列车长马强告诉记者,这个建筑顶高墙厚,里边特别凉快,现在已经用作办公。由于大部分列车都停靠张家口南站,所以张家口站又被当地人称为“北站”。张家口曾是以牲畜和毛皮生意为主的内陆重要商埠,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100多年前,第一列蒸汽机车翻山越岭从北京奔向张家口,带给国人多少自豪。如今,这个百年小站正式退出客运历史舞台。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