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庚子首义馆未获正式身份 场地压缩文物无处放(图)

2014年07月04日 08: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庚子首义纪念馆如今挤在一个小小的工作室里。

庚子首义纪念馆如今蜗居的地点。

纪念馆内收集了很多庚子首义时的文物。

  租金上涨被迫撤出原来场地挤到工作室 场地萎缩恰遇这个民间博物馆申请注册关键点

  1900年10月6日,深圳马峦山下打响了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推翻清政府统治的“第一枪”,近2000多名义士在三洲田起义,攻打沙湾,这是辛亥革命的序曲,史称“庚子首义”。位于深圳坪山新区金龟村的孙中山庚子首义纪念馆默默地记录着深圳一段近代历史,这个民间运营的博物馆收集了诸多当时庚子首义的文献、武器等文物,乃是深圳所有博物馆关于这段历史收藏品最多的。自从2011年开馆以来,吸引了近两万人来免费参观。

  不过因为金龟村的租金不断上涨,今年4月该博物馆撤出原来的场地,所有的展品挤在一个大约8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政府虽然表示愿意扶持将其建成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是博物馆始终未成功注册,因为场地的萎缩恰好遇上该馆申请“身份”的节骨眼上,导致博物馆出现困局。场馆的负责人罗林虎表示,期盼着有社会力量可以提供一个免费或者租金不高的场地,让博物馆可以继续免费开放下去。

  文、图/记者龙锟

  场地压缩:

  五千余件手迹文物、百万张照片无处放

  记者昨日来到庚子首义博物馆,该馆的场地是一个大约80平方米的房间,在场地的中间是孙中山孙女孙穗芳为博物馆捐赠的孙中山头像,场馆的四周挂着孙中山在创办兴中会、当任大总统等不同时期的油画,这都是在辛亥革命100年,由多名画家创作。在场所内还收集了各种当年起义的老照片、孙中山当年写的书信,还有起义时使用的工具,还有当时民国名人比如蔡廷锴等人的字画,这些展品都非常拥挤地摆在一起。

  由于博物馆的展品太多,场地的空间显得非常拥挤,参观的人没有足够的通道可以自由行走。这个博物馆的创办人罗林虎也在这个场所办公,他无奈地说:“这个已经不能算是博物馆了,只能算自己的工作室了,因为场地太不像样。”

  罗林虎20年前就开始收集与辛亥革命有关的各种文物史料,至今已收集到辛亥革命人物手迹2000多件、文物3000多件,以及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100多万张。2012年,他还收集到了一份孙中山对于庚子首义全过程会议的手稿。

  庚子首义博物馆在2011年开办时,场地是在隔壁一座小楼的两层,一共有超过一百平方米的面积,当时的场地非常宽敞,字画、书信等有不同的架子分别摆放。这个博物馆举办了孙中山纪念活动多达50余次,也吸引了诸多辛亥革命先贤的后人来参观,附近的中小学的学生也是这里的常客。

  不过在今年4月,金龟村的租金突然上涨到每个月一万元,罗林虎无法承担,场地压缩到自己的工作室当中。

  收藏者说:

  庚子首义与深圳有割不断的联系

  罗林虎表示,人们对于深圳的历史不应该只到改革开放以后,庚子首义对于深圳来说,有割不断的联系。当年孙中山当年并没有到过深圳,但是把起义的总指挥权交给了革命战友郑士良,当时义军的大本营就位于马峦山马栏头的罗氏大屋,义军和清军当年也在如今沙湾小学的位置进行大战,义士高喊着“跟孙中山革命到底。”而当时绣制旗帜的人,就是当年金龟村半坝小区冯氏先祖。

  孙中山曾经说过“中国之革命,发轫于甲午以后,盛于庚子,而成于辛亥,卒颠覆君政。”罗林虎认为,“庚子首义在近代有独特的地位,是深圳的荣耀”。

  但是目前博物馆面临着场地的问题,罗林虎非常惭愧地说,“很多人都以为政协委员非富即贵,但是这些年我投入很多的资金,前面先后投入100多万了,租金真的有些吃不消了。”

  庚子首义馆刚完成评审 整改之际遭遇场地难题

  2012年,《深圳市民办博物馆扶持办法》公布,深圳市扶持民办博物馆发展的具体政策正式出台。深圳民办博物馆将获得经费支持、建馆用地、寄展服务、业务帮扶、人才引进和税收优惠等多方面扶持。

  深圳市政府对于该博物馆持认可的态度,省政协委员林秋城去年提交过《关于支持民间建设“孙中山庚子首义纪念馆”的建议》,深圳市政府回复称,深圳会积极支持并大力推进此项工作,建设成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过前提是庚子首义博物馆要获得审批。

  自从2011年以来,庚子首义博物馆虽然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但是一些没有获得正式的身份,罗林虎一直在办理各种各样的租赁证、消防许可等等,但是因为民间博物馆规范化需要长期过程,庚子首义博物馆今年3月刚刚接受完深圳市博物馆专业评审团的评审,该馆刚刚要按照专家建议对展馆进行整改以获得最后的注册,就遭遇了无法承受的租金之痛,整改工作也面临搁置。

  深圳文物考古鉴定所研究员彭全民表示,庚子首义是打响反清帝制的第一枪,庚子首义的一些文物在深圳市博物馆、中英街博物馆都有一些,不过罗林虎收集的最为丰富。庚子首义博物馆近期做的比如纪念黄耀庭的一些活动也非常有影响力。彭全民说,庚子起义博物馆是非盈利的事业,“如果注册成功,就可以享受政府的扶持,深圳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广东也不能忘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