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饭店雪松广玉兰:蒋介石宋美龄的寿礼(图)

2014年07月04日 08: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宋美龄收到的贺礼广玉兰。

陈氏兄弟送给蒋介石的雪松“寿礼”寓意“三兄弟”。

孔祥熙送的雪松。记者 宋峤摄(除署名外)

  南京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有1263株,最近又查出200多位“新成员”。扬子晚报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园林局获悉,今年5月启动的第五次古树名木普查工作,一些以往没有发现的古树进入了“备选库”。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跟着园林部门的专家对部分“准古树名木”进行“体检”。据悉,9月底前将完成对这批“新成员”关于传说、树龄等各方面的考证,符合条件的将“转正”挂牌保护。

  “除了中山陵和玄武湖,这次普查中发现的200多株‘准古树名木’基本集中在郊区。”南京市园林局普查小组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截止到6月底,南京11个区都已对古树名木进行了拉网式的复查。“前四次普查,江宁只有1株,溧水11株,高淳是13株。”该负责人说,这次从筛选的名单来看,各个区的数量都增加了,主要是因为以往的普查侧重主城区,而第五次普查扩大到南京全境内,“比如在江宁的汤山,度假区在开发过程中发现一些古树,这次也进行了申报。”

  这些“准古树名木”树龄到底是多少?围绕着它们的故事和传说是真是假?该负责人说,这次普查计划9月份底前结束,届时,园林部门的专家们会把这些大树的“前世今生”摸清。

  绿古董记下历史瞬间

  蒋介石50岁生日收到雪松

  是宋子文、孔祥熙、陈氏兄弟的贺礼

  “收集传说和故事”是这次普查的重点工作之一。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跟着园林部门的专家来到南京饭店,见到了几株当时作为蒋介石和宋美龄“生日贺礼”的雪松和广玉兰。

  不大的南京饭店,百龄以上的高大雪松真有不少。“三株雪松和两株白玉兰,是今天重点回访的对象。”随后,园林科研所的一位专家对这五株大树逐一进行了“体检”,比如量身高、胸围、检测土壤酸碱度等。在“国际联欢社”旧址门口,扬子晚报记者看到,一株被“剃头”雪松虽然身材高大,但是只剩下两个树枝,一侧树枝由于太大、太重,靠钢筋架支撑着维持平衡。“南京饭店建于1936年,我在这里工作35年了。”饭店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说,现在这株雪松长势不佳,主要是因为十几年前遭雷劈后伤势严重,虽然饭店一直精心照顾,但未能恢复“元气”。由于受伤,它的树干已经被拦腰砍断,不能让雨水倒灌进树体,“伤口”也被封闭。为了防止虫害,饭店的工作人员还用棉球泡了药水塞入树体。据介绍,这株雪松是孔祥熙送给蒋介石50大寿时的生日礼物,1936年10月31日栽植,寓意“寿比南山不老松”。

  根据记载,饭店内另外两株长势很好的雪松,也是当年蒋介石的生日礼物。其中,主楼北侧是宋子文赠送的,南门停车场那株是三叉的,为陈果夫和陈立夫兄弟赠送,寓意和蒋介石是“三兄弟”。“当时蒋介石是50岁,这三株雪松种下去时也是50年的树龄,这样算起来,据今也有128年的历史了。”

  宋美龄40岁生日收的是广玉兰

  寓意永远年轻,如今树龄118岁仍在开花

  南京饭店内,还有两株广玉兰也备受关注。其中一株至今118年了,位于主楼北侧,历史记载显示,是1936年3月5日宋子文送给宋美龄40岁的生日礼物,寓意“永远年轻”。而另外一株是在“国际连环社”旧址玻璃房一侧,根据专家初步推断,有百年的树龄,这是饭店内树龄最大的广玉兰,也可能是南京市“年龄”最长的一株广玉兰,到现在每逢春季还是满树缤纷。

  除了“名人树”,这次不少见证历史的大树也名列其中。比如,在五台山体育馆内,有一株蒋介石手植的黑松,位于五台山一号建筑前,该建筑是侵华日军侵占南京期间,仿照东京靖国神社而建的南京神社旧址,传为1945年何应钦接受日本投降后改建成中国抗战阵亡将士纪念堂。这棵黑松就是蒋介石当时为纪念堂揭幕时种下的。金陵协和神学院内,有1株大法桐和1株黄杨,是建院时栽种的。据悉,金陵协和神学院的前身是1911年美国基督教会在华开办的金陵圣经学院,司徒雷登就曾在此讲学授课。经过百年,院子里的法桐、银杏和黄杨依然长势良好。

  别看我“个子小” 一样是宝贝

  20厘米高的溲疏,这是灌木首次有望跻身古树名木

  这次普查,还有意外发现。玄武湖公园在原有古树的复查中,发现了一种名叫溲疏的灌木,别看它个头就20几厘米,毫不起眼,经专家现场查看,竟然年代久远,有望跻身古树名木的行列,“这是灌木首次出现在古树名木普查的名单上,不过到底是不是,还要等专家最后的考察结果出来。”

  据南京市园林科院所的高级工程师朱凯告介绍,那株溲疏位于玄武湖公园梁州西北角的杜鹃园。它是虎耳草科、溲疏属的落叶灌木,“南京地区一般很少用它来做绿化品种,每到春夏的时候会开出串串白花,这株应该是南京地区最大的。”他说,这种落叶灌木生性强健,花期长达月余。对植物一知半解的人,很容易将它错认成白色的菊花。玄武湖管理处一位负责人回忆说,这株溲疏年代很久很久了。

  别看我“年纪轻” 照样很珍稀

  梅花山“别角晚水” 虽不满百岁仍“入选”

  前四次普查出的南京市1263株古树名木中,紫金山大约有600株。这次明孝陵景区在扩充梅花节、桂花节资源时,挖掘出了不少“老桩”,特别是一些老梅桩本身就是百年以上的,比如珍稀品种“别角晚水”就在其中。园林专家介绍说,“别角晚水”是梅花山土生土长的“天下第一梅”。上世纪70年代,“梅花院士”陈俊愉在老梅山上意外地发现了一种从来未见过的梅花,花瓣层层叠叠,有三四十瓣。后来梅树衰败、梅山历经变迁,陈俊愉再次造访却遍寻不着。直到1993年,陈俊愉寻遍全山终于发现一株,非常珍贵。虽然树龄还未到百岁,但基本符合“名木”的申报条件。除了“别角晚水”外,梅花山还将有几株民国时期种植的梅花申报。

  别看我“板凳”久 等到百岁终够格

  南师大的香樟和雪松屡次失之交臂,今年才进名录

  在前几次的古树名木普查时,南京不少高校内的大树因为树龄还差一点,与古树名木“失之交臂”。而到了现在,它们终于满百岁,“够资格”了。

  该负责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说,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本身就是园林景观知名的学府,其中南京师范大学在1988年的普查中,就曾发现2株香樟树以及一株雪松,当时由于年龄不够,没有被纳入。经过20多年,目前已经可以作为古树来申报了!南京大学的办公楼前的柏树,距今也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还有一棵近百年的红豆杉,长势非常旺盛,在南京地区比较少见。这次也将纳入新增古树的计划。 杨 娟

  今后

  后备资源库“扩编”

  80年树龄的陵园大道法桐将建档

  中山陵建陵时栽植的古树,包括柏树、枫树以前未被纳入古树名木,这次景区也进行了申报,“等专家确认树龄后,符合条件就全部挂牌保护。”普查小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陵园大道是当年为孙中山修建的迎榇奉安大道,道路两旁的1007株法桐,由南京“绿化之父”傅焕光1929年栽种。树龄距离古树百岁的年龄可能还差一点,不过这次将挑选80岁以上的老树成立“后备资源库”,为其建档。

  扫扫二维码

  古树就能“告诉”你它的来历

  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正式确定新一批古树名木的名单后,将会出版一本“生态旅游故事集”,向市民“讲述”古树名木的传奇故事。“完善这些古树名木的资料有利于对它们加强保护。”该负责人说,目前南京市政府大院内的古树名木已经实现二维码扫描。手机扫一下,就能看到古树的来历和养护的情况,“我们下一步计划在全市推广这种模式,把树牌和二维码刻在树下的石刻上。”此外,这次普查结束后,测绘部门会将古树名木一一定位,在城市信息化管理系统中形成动态管理。一方面,所有责任单位都要全部重新签订养护责任书,另一方面,明年3月底前将完善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和规划部门共享来更好地保护古树名木,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避免对它们造成伤害。

  杨 娟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