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分手大师》:对电影仍需更多敬畏与沉淀

2014年07月04日 10:5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分手大师》:对电影还需更多敬畏与沉淀

  “我不后悔去贡献票房、为邓导的努力与认真埋单,但真的希望邓导能够好好拍戏,继续沉淀。 ”看过6月26日《分手大师》的点映,网名为“不可救药的理想”的影迷在豆瓣网上写下以上这句话作为结尾的评论。由邓超、俞白眉联手执导的“超氏喜剧”《分手大师》 6月27日全国公映,正面对抗同日上映的“吸金巨片” 《变形金刚4 》 。在排片空间被严重挤压的逆势下, 《分手大师》首周末票房1 . 5亿元,与《变4 》一同造就当下影市的空前火爆。不过,虽然《分手大师》票房超出预期,但这部影片却遭遇线上及线下的不少质疑与差评,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的影迷观影座谈活动上,观众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也对国产电影提出了希望。

  优点:表演努力 宣传出新

  不少观众都特别提到了《分手大师》在前期宣传上十分认真且颇有新意。邓超一方面是带着他的作品频繁地出现在各大电视台的金牌综艺节目中, 《嗨2014》 《快乐大本营》 《鲁豫有约》 《可凡倾听》 ……另一方面是借着在此片拍摄过程中,包括邓超、俞白眉、主演杨幂在内的主创团队共孕育了十个小生命,将“分手大师”改成“分娩大师” ,成功吸引民众的眼球,制造出热门话题;其次是邓导不辞辛苦地奔走于全国各地进行卖力宣传,且从微博的话题讨论量就可以看得出来,这部影片在上映前已获得了超高关注度,更值得一提的是有勇气跟《变形金刚4》同天上映,且成功分得一杯羹。

  “我认为这部影片的优点就是邓超多变的造型,他在这个影片中饰演的角色有点像周星驰电影中的人物,像打不死的小强形象。 ”“优点只有一个,就是邓超的表演。我们不从他导演的角度出发,作为一个单纯的演员,他在这部戏里是绝对的主角,而且他很卖力,每个观众都能看到,他很努力在做,这值得夸奖。 ”“从冷却到燃烧各个状态都拿捏得非常精道,邓超是一个激情型的演员,角色中各个状况都把握得比较好。 ”从表演角度观众们较为鼓励,也有观众认为,“从片名看思路挺新颖的,我们的传统文化当中,尤其婚姻关系中都是劝和不劝离,但《分手大师》劝离,和我们传统的思维方式正好相反,这其实是一种提醒” 。

  缺点:剧本先天不足 喜剧变成闹剧

  “这个片子最大的缺点表现在编剧的先天不足,这个剧本谁拍出来也不是一个合格的电影。 ”观众刘增荣直截了当地说道。在他看来是因为导演和演员都太着急、太浮躁、太想证明自己但功力不够。观众马明凯表示:“因为这部片宣传营销做得非常好,我期待它能复制一下《泰囧》的奇迹,但看完觉得电影观念不太好。比如笑料的企图感,没有按照一个电影的规律走,而是只靠演员卖腐、卖萌的表演方式,邓超再努力去演,如果不从剧作上下手,不能让观众在情绪上有水到渠成的感受,就是失败的。虽然《泰囧》不是喜剧电影最真实质量的体现,但是比它好得多, 《泰囧》把喜剧贯彻到很极致的程度。 ”

  不少观众在评论《分手大师》时都将他与周星驰的喜剧做比较。熟悉周星驰电影的观众徐田就指出:“周星驰的喜剧更多的是反映一些小人物的生活,笑中带泪。为什么我们喜欢周星驰的片子,因为不论故事多荒诞、多无厘头,对感情是很严肃的,而《分手大师》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无论分和合,对感情是不严肃的。所以我觉得没法跟周星驰的喜剧比较,‘分手大师’所做的所有都是在做秀,让人感觉对待感情很不真实。周星驰的片子中都有一些反讽,而且比较深刻。 《分手大师》也想对现实做一些反讽,比如影片里设置了一个成功学大师的角色,对现在各种大师满天飞的现象做反讽,但相比而言,前两年的《疯狂的饭局》中范伟演的大师,他的把握远远好于这里的大师。 ”在徐田看来, 《分手大师》不是一部喜剧,成了一个闹剧。

  另外也有观众提出影片的定位问题,观众陈昊飞就提出,“ 《分手大师》针对的不是像我们这些三十岁左右的人,可能是十八岁左右的年轻人,演员卖萌耍贱的方式都更会吸引年轻人” 。也有中年观众认为影片并没有抓住观众的心,特别是他没有考虑到普遍的受众群体,“要说中学生或者大学生,可能会喜欢,但是二十五六岁以上尤其是中年人就感觉有很多欠缺,老是觉得深度不够,故事零散,人物也立不起来,我挺为他遗憾的。一个导演要有很长的成长过程,虽然他演得不错,但是他导演的路程很艰难” 。观众黎丽娟说道。 张悦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