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旬老人为妻重念战地情书 曾赴二战远东战区(图)

2014年07月04日 15:28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重庆市十大“最美家庭”颁奖现场 本组图片由记者 唐浩 摄

曹越华和王德懿在颁奖现场

  “亲爱的,给我一个答复吧,你深情的目光辉映着我曾经苍白的青春,我将回报你最倾心的微笑和任何风浪都无法剥落的温柔。战争结束后,我将在黄土地上筑起一座小小的城堡,让我俩相偎守着炉火倾听那杜鹃鸟清啼的声音……”70年前,曹越华在二战远东战区前线的战壕里,为心爱的姑娘写下了一封全英文的战地情书。昨天,96岁的曹越华拉着妻子王德懿的手,在九龙坡黄桷坪街道小湾社区,用英语再次向她轻声念起这封珍藏多年的情书。

  十大“最美家庭”获奖

  昨天上午,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最美家庭”事迹进村社宣传活动在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小湾社区拉开帷幕,对重庆市十大“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全国“最美家庭”进行了现场颁奖。

  今年3月,我市启动了寻找重庆“最美家庭”活动。经过寻找,活动评选出了家庭和美、夫妻恩爱、孝老爱亲、科学教子、热心公益、自强不息等不同类型的10户重庆十大“最美家庭”,其中有曹越华等3户家庭被全国妇联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昨天,“最美家庭”的代表们来到了现场,进行事迹分享。

  百年家训勉谕儿孙

  一幅暗棕色的祖传家训,在“最美家庭”代表黄春红手中缓缓铺开。他告诉大家,《黄氏家训》是从他高祖父那一辈传下来的,已经历经百年,家里目前最年长的老人杨兴明也一直用它来要求儿孙后辈,要忠孝、有文德、勤俭、忍让。

  在武隆县羊角镇石床村,杨兴明老人家族五世同堂,子孙百余人。在他们家里,每代子孙在12岁左右时,都会学习黄氏家训。长辈们一句一句解释其意思,晚辈们一句句领会学习,并且要全部背下来。

  “家训就是一家的灵魂,丢了它,家庭就要出问题。”家训成为全家人恪守的家风。黄春红说,一大家人的幸福相处,大家都认为与这传承了一百多年的家训密不可分。

  一个家庭的抗癌故事

  她是一名宫颈癌患者。为了生活,每天她要挑几百斤草料养2000多只兔子,要和生病的丈夫照顾瘫痪的老人。她就是脸上永远挂着笑容的陈秀华。陈秀华今年49岁,昨天,她依然是一脸乐观的笑容。

  结婚后不久,她丈夫就查出肝病,不能干重活,必须长期服药。陈秀华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烧砖窑、编篾具、犁田打耙,凡是农村男人干的活儿,她样样都是一把好手。眼看日子越过越好了,2012年1月,在深圳打工的她被确诊为宫颈癌中晚期。而此时,一手把她拉扯大的父亲又因脑溢血瘫痪在床。

  因父亲病重和自己高昂的治疗费,陈秀华一度想放弃治疗。但是,懂事的儿子和丈夫坚持,她最终挺了过来。在全国妇联和妇基会资助下,陈秀华接受了手术,但高昂的费用仍让家里欠下了一大笔债。

  为了还账,夫妻俩办起了养兔场,靠着勤快的双手,规模越办越大。如今,陈秀华带动很多癌患病友、村里的留守姐妹都搞起了肉兔养殖,只要是有意愿的,她都免费送母兔或是小兔。

  金婚夫妇服务社区

  昨天,着一身粉色情侣装,李泽芝和杨再权两位老人一如既往地高调“秀恩爱”。

  在江北区大石坝街道正街社区,两位老人一直是邻里称赞的对象。半个世纪了,走过金婚时节的两位老人用行动告诉儿女,幸福才是家庭最重要的事。

  在两位老人共同营造的幸福大家庭里,有一个埋藏多年的秘密。他们养育了几十年的小儿子,并非亲生。三十多年前,夫妻俩还在部队时,得知驻地农村有一个困难家庭,男主人因车祸去世,女主人离家出走,留下一个四岁的孩子无人照顾。他们便默默地把孩子带到身边,视如己出地养育成人。

  孩子成家立业后,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却在两岁时患上了恶性脑瘤。尽管没有血缘关系,但两位老人一手操持的大家庭没有放弃,小姑娘奇迹般地生存了下来。

  不仅是在家里,在社区,大家也经常看到两位老人忙碌的身影。凡是社区的活动,他们都热心服务,甚至为发公益宣传资料一天可以跑上百户人家。有一次,社区有一个小姑娘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为避免她出现失学和心理障碍,两位老人从精神和物质上伸出援手,并号召小区居民献爱心,最终帮助小姑娘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并重新树立起信心渡过难关,安心读书。

  如今,两位老人已经为社区服务了十余年,社区居民常常感叹:“他们把余热留在社区,这是我们的福气啊。”记者 杨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