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匪首陈莲珍骑马打双枪 被毛泽东称当代女孟获(图)

2014年07月15日 10:52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陈莲珍(右)与电视剧《蒙阿莎》的演员合影,该剧以陈莲珍的人生故事为蓝本创作而成

陈大嫂故居内近照 张明勇供图

  三国时,诸葛亮出师南征,采用参军马稷建议 “攻心为上”,对蛮王孟获七擒七纵,成就了七擒孟获的历史佳话。而长顺县也走出过一位“骑马打双枪”的女人,被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毛泽东称为当代的“女孟获”,她就是女匪首陈大嫂。

  陈大嫂本名叫陈莲珍,乳名笋妹,1922年出生于长顺县改尧镇中院村。虽然陈大嫂已经离开家乡逾半个世纪,但在中院村,上至古稀老人,下至黄口小儿,无人不知陈大嫂。村民口中的“陈大嫂”,是骑马打双枪的女枭雄,是生性叛逆的烈女子,也是热情开朗的亲戚族人。

  人生转折:

  出闺房 骑高马

  在中院村格凸河岸边,有一栋黑瓦红墙的大院,斑驳的屋檐上垂下两串红灯笼,两扇木门紧紧闭合着。这栋布依木屋就是陈莲珍的故居。迈过高高的门槛走进院子,客厅、厢房都还完好,院内却野草丛生。住在隔壁的陈克辉是陈莲珍的表弟,如今也已经年过六旬。老人称,上世纪80年代,陈莲珍与子迁往惠水。从此,这栋院落就再没住过人。

  陈克辉比陈莲珍小20岁,陈克辉童年时,陈莲珍早已出嫁。在陈克辉的记忆中,“她总是骑着大马,腰间挂着火抢,匆匆来匆匆去,特别忙”。陈克辉说,她不是一开始就有枪的,也是怕被别人抢,才带着枪护身。

  是谁来抢陈莲珍?这些要从她的第二次婚姻说起。陈莲珍19岁时,在父母的安排下嫁给邻乡的表弟王永文。因感情不合,两人仅共同生活半年就不欢而散。第二年,陈莲珍偶然结识同乡板沟寨的富家子弟陈正明。两人一见钟情,结为夫妻。他们在一起生活了四年左右,生育了两个女儿。也正是在这个时候,陈莲珍开始被称呼为陈大嫂

  陈莲珍24岁那年,她的第二任丈夫——年近33岁的陈正明猝然病故。第二任丈夫的离世,也成了陈莲珍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陈正明家有良田千亩,是当地首屈一指的大户。陈正明死后,其房族近亲便勾结土匪,企图赶走陈莲珍,霸占陈正明家产。为护身和保家,陈莲珍开始添置枪械,招兵买马,建起了一支家丁队伍。陈莲珍在一次回家的途中遭到偷袭,她随即掏出腰间的火枪,射击紧紧跟在她身后的偷袭者。逃回家后,陈莲珍命家丁紧闭大门,布置人马在院内和楼上进行还击。偷袭者受到重创,大败离去。自此,陈莲珍“骑马打双枪”的名声渐渐传开。

  造化弄人:

  陈大嫂成匪首

  为躲避追杀,陈莲珍带着儿女前往惠水,暂避在亲戚家中。即便如此,年轻貌美、家产丰厚的陈莲珍,仍然摆脱不开接踵而来的种种事端,有的托人求亲,有的甚至直接上门骚扰。1949年,27岁的陈莲珍嫁给了惠水县九龙乡岩脚村的财主罗绍凡,开始了她的第三段婚姻。罗绍凡不仅家财万贯,还有军方背景,其兄罗绍铨曾是国民党89军独立2团营长,罗绍凡本人亦随兄在军中任过连长、副官,给予陈莲珍以极大的保护。

  1950年,解放初年,贵州土匪蜂起,罗绍铨组织暴乱,并拉弟弟与弟媳陈莲珍入伙,陈莲珍被委任为大队长成了一名匪首。陈莲珍当上匪首后,曾率部参与第一次围攻惠水县城。在被守城部队击退之后,为保全自己的人马,第二、三次攻打惠水县城,她都未参加。1950年11月,贵州军区开始著名的长(顺)、紫(云)、惠(水)大规模剿匪后,土匪大部落网。然而,陈莲珍凭借在少数民族中的关系,加上地形熟悉以及自身作为女性便于乔装易容,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屡次逃脱。经过口口相传,“女匪首陈大嫂神出鬼没”的名号越传越远。

  当时在贵州,一提起陈大嫂,几乎无人不知。其实,大多数人并未见过她的真容,包括搜捕她的解放军战士。为此,侦查人员特地找来陈莲珍的妹妹,以她作为模特绘出陈莲珍肖像。1953年2月24日,陈莲珍在龙里县大新乡革老铺落网。

  受特赦:

  匪首退出江湖

  陈莲珍被捕后,即被送往贵州省军区关押。但对她该如何处理,省军区内部意见不统一,一种意见主张杀,一种是不主张杀。两种意见均有道理,省军区于是将情况上报给西南军区。陈莲珍的事情暂搁置下来。

  1953年3月,西南军区副司令兼参谋长李达在向中央汇报工作时,将陈莲珍的情况进行了反映,询问处理意见。时任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听后,大笑:“大西南竟然出了个女匪首,又是少数民族,杀了不可惜?”毛泽东主张学习诸葛亮七擒孟获的胆略和气魄,释放陈大嫂。就这样,陈莲珍获得了新生的机遇。

  1953年6月7日,陈莲珍在长顺县水波龙召开的群众大会上,被公开具保释放。陈莲珍获释后,凭借往年在民间的威望,协助解放军到惠水、长顺参与劝降、肃清残匪。上世纪70年代后,她被安排在惠水生活,并多次当选为县政协委员、常委。

  1998年,陈莲珍在惠水家中病逝,享年76岁。

  本报记者 欧阳洁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