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凤凰古城或迎最大洪峰 600余年虹桥将受考验

2014年07月16日 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受近日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南湘西凤凰古城境内的沱江水位猛涨,古城大部分区域进水,景区已经关闭,目前凤凰全城停电。景区内一座风雨桥被冲垮。现在武警消防官兵已经进入凤凰古城,对沿江及积水住户和游客进行疏散。来自凤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显示,全县有24个乡镇16.5万人受灾,临时紧急转移近12万人,倒塌房屋21间。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时,县城新城区基本恢复供电,古城区也有小部分街区用电恢复。

  7月以来,湖南中西部连遭暴雨袭击,凤凰县内沱江水位连续告急,昨天清晨,特大洪水再次过境凤凰古城,古城沿江房屋一层全部没于水下,古城内平地水深一米,凤凰县城全城停电,位于沱江上游金水寨的风雨桥被洪水摧毁。暴雨持续下,凤凰古城今日或迎有记录以来最大洪峰,建于明洪武初年拥有600余年历史的虹桥遭遇最严峻考验。

  沿江店铺一层全部没于水下

  昨天一段惊人的视频现身网络,在滔滔洪水的袭击下,一座建筑精美的廊桥在不到2分钟内就被冲得支离破碎。这里就是著名的湘西凤凰古城,自进入7月来,湖南中西部连续遭遇暴雨袭击,从凤凰古城绕城而过的沱江水位暴涨,截至昨天,凤凰古城的城墙已全部泡在水中,古城内大面积内涝,全部沿江店铺一层此时已没于水下。

  大雨中,抢险救援的消防官兵乘着冲锋舟出没于平时沿江人来人往的街道,洪水的袭击已让整个凤凰县城全城断电,不同于往日的灯火辉煌,昨天入夜的凤凰古城漆黑一片。由于往日灯光过于耀眼,凤凰县第二民族中学的教师吴建辉已经多年没有在县城内抬眼看到过星空,但昨天他看到了满天星斗,“几乎跟每家微弱的烛光连在一起了”。

  洪水冲毁廊桥的视频便是吴建辉拍摄的,被冲毁的是位于沱江上游金水寨的一座风雨廊桥。凤凰古城公司的刘陆文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被冲毁的风雨桥并非像网络传言中所说的由艺术家黄永玉捐建,黄永玉在凤凰捐建4座廊桥,分别命名为“风、雨、雪、雾”,这4座桥在建筑时均内嵌了钢筋结构,虽然相比于被冲毁的风雨桥更为坚固,但洪水的水位早已高于廊桥的承受能力,4座桥都已有大部分没于水下,现在岌岌可危。

  上游水库连续告急

  “凤凰古城遭遇的这场特大洪水不是朝夕形成的,事实上从7月初开始沱江就连续超过警戒水位。”凤凰县气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这场大雨从6月底就开始不停地下,到7月3日的时候,沱江上游长潭岗水库就向县里告急了。”

  长潭岗水库建于沱江上游,距凤凰县城仅有12公里,7月3日,库容量接近1亿立方米的长潭岗水库超越警戒水位,水库后面460平方公里的急雨区域已全部装满。7月4日下午1点,长潭岗水库第一次开闸泄洪,田昌秀就是在那天跟随民警的疏散离开了自己的客栈。7月4日一次泄洪,沱江水位便上涨了近一米,此后10天暴雨不停倾泻,长潭岗水库不得不接连错峰泄洪。

  凤凰县委县政府从7月初便召集水利、气象、安监、水文等相关部门细致布置泄洪计划,虽然这场特大洪水正在慢慢淹没古城,但过程中却没有出现一起伤亡情况。

  今日或迎最大洪峰

  昨天上午,湖南省各级气象部门进入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状态,暴雨预警由蓝色升级为橙色,准备迎接降雨最强时段,预计今天湖南中部以北地区将再次迎来大暴雨。同时昨天中午11点51分,湘西水文局发布洪水红色预警,预计4小时之内,沅江二级支流沱江凤凰河段将出现超过历史最高水位1米左右的洪水。

  昨天清晨沱江上游金水寨风雨廊桥被洪水冲毁时,洪水已经填满了凤凰古城虹桥的桥洞,而桥洞在平时至少高于水面3米。凤凰虹桥是一座初建于明洪武初年的历史古迹,拥有超过600年的历史,沱江洪水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出现在民国3年的1914年,当时遭遇的是30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虹桥在那次洪水中遭受重创。虽然桥上回廊被全部冲毁,但桥体顽强保存了下来。

  今日沱江将迎来超越1914年的洪峰,这座600余年历史的虹桥遭遇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商铺

  水已经淹过城墙 风雨桥都冲垮了

  位于沱江边上的凤凰凤山客栈是当地一家特色客栈,客栈的老板郭先生也因为这场洪水从古城里跑出来了。昨天,他向北青报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况:“早上8点半左右,我看到江水已经慢慢涨起来了,就赶快通知客人退房,大概有十来个人,让他们赶紧走。客人疏散之后,我就赶紧锁上门走了,什么东西都来不及带。我走的时候,水已经淹过城墙了,风雨桥都冲垮了,估计现在客栈已经被淹了。”

  郭先生说,现在古城里面一个人都没有了,全部都跑出来了。从古城跑出来后,郭先生去了新城,截至下午6点,还没有找到住的地方。

  客栈所有东西

  几乎都被冲走

  纤鹇小筑情调客栈也是当地的一家客栈,昨天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他们的客栈在江边的第二排,地势高,没有被淹,但是因为涨水,已经将客人全部清空了。而对于没来的旅客,他们也打电话让他们别来,因为他们并不清楚客栈当晚会不会被淹,而且停水停电也不方便。

  说到财产损失,该客栈老板向北青报记者说道:“客栈前面靠近江边的酒吧和客栈的几乎所有东西都没有被抢出来。就算我们客栈没有被淹,一天至少也损失了几千块。”而这个老板所经营的一家酒吧也损失惨重,“我们家酒吧东西都抢不出来,唯一带出来的就是一个音响,大部分东西泡在水里,拿不出来。甚至有的酒吧,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的存货,全部被冲走。”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客栈老板表示,“我们9点发现涨水,9点到10点就只抢了音响出来。6点多的时候有的酒吧还是有人。有很多客人今天是从房顶出来的,很多游客,睡一觉起来,水就已经漫到床边了。”

  接受采访最后,客栈老板告诉北青报记者,救援车辆已经开进城内了。

  之前也有过内涝

  但没有这么严重

  靠近江边的店几乎无一幸免,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损失。昨天,接受采访的凤凰摩尔旅馆表示江边的店一楼二楼基本都被淹了,沱江原来水深是1米,现在水深达到了五六米。现在古城内涝地区已经没有游客和当地居民。而凤凰瑞凤人家客栈也向北青报记者描述了当时水位上涨的迅猛和现场的情况:“今天大概上午八九点的时候,水位迅速上升,靠近江边的第一排房屋全部被淹完了。九十点的时候,第一排的人已经全部到了第二排。下午6点半的时候,水位还没到第二排的家中,所以客栈将第一层的棉絮等搬到了第二排。风雨桥被淹后,要过河的话要绕很远的路。”

  而由于地势较高没有被影响到的客栈也表示,虽然没有被影响到,但也会做好东西的转移工作。

  旅行社

  凤凰古城旅游暂未受影响

  连续遭遇大雨的凤凰古城虽然已经出现内涝等现象,但当地的旅游暂未受到明显影响。北青报记者昨日从京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旅行社并未暂停该线路,相关团队仍在继续游览。

  “我们今天还有一个团出发去凤凰古城,从地接社反映的情况来看,当地虽然出现了内涝,但只有部分沿街商铺受到影响,对总体游览影响不大。”神舟国旅相关负责人郭玲梅表示,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几天当地不会继续出现大雨,所以旅游团仍将继续行程。

  “目前没有团队在那边。”春秋国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每年夏天都会有大雨出现,今年的情况不算特殊,地方政府和旅行社对这种情况早有准备,预计不会对旅游有太大影响。

  此外,中青旅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近期出发去湖南的旅游团进行了两手准备,如果凤凰古城情况允许则继续游览,否则将先去张家界,之后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回来游览凤凰古城。

  游客

  早晨开始停电停水

  家住河北保定的李女士13日晚上来到凤凰古城游玩,本打算16日离开前往吉首乘火车回家,没想到突来的暴雨将所有游客都困在了古城。

  据李女士描述,13日后半夜就开始下雨了,但不是特别大;14日整天雨也一直没有停下来过。“从昨天晚上10点多雨就下得特别大了,我住在客栈3楼,能听见雨敲打阁楼瓦房顶的声音。今天(15日)早上5点多我醒的时候,已经停电了;七八点的时候水也停了。”

  李女士住在城中央熊希龄故居附近的客栈,受暴雨影响比较小。由于是自由行,李女士已经订好了16日早上回家的车票,但是她打给汽车站的电话并没有接通。从客栈老板处得知,整个古城都已经停电停水,景区已经封闭,从新县城到古城的交通已经中断。

  而对于古城现场的救援情况,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下午她出门的时候,看见消防兵正在用皮筏艇将被困的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带。

  昨日,北青报记者打电话采访的时候,李女士正在凤凰古城西门的邮局给朋友们寄明信片,她说希望能够得到更多关于交通的信息。

  半小时后水就到腰了

  “都毁了,什么都没有了。”目睹凤凰古城淹水情况的杨先生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昨日,家住湖南娄底的杨先生一个人骑摩托车来到凤凰古城,准备当天去凤凰之声电台游玩,却在进了城之后遇上这次水灾。

  回忆当时的情景,杨先生对北青报记者描述道,“早上5点多开始下大雨,8点城区开始积水,我当时吃完早餐,在风雨桥附近躲雨。水慢慢地从江边漫过来,9点左右情况就很严重了。水一下子就漫过脚踝了,半小时后水就到腰了。听到他们说涨大水了,但是因为当地人很有节奏,所以也不是很慌。当时,并没有救援人员进行协调,只是要我们去虹桥上面,因为那边是高处。”

  而后,有救援队伍及时到达,杨先生跟北青记者说,他印象较为深刻的是用来救援的冲锋舟是让老人小孩先上去的。而关于个人的财产损失,杨先生表示,他的行李和购买的纪念品基本报废,只是抢救了几件干衣服。

  截至昨天下午4点,杨先生和其他游客还堵在回程的路上,工作人员在进行疏散。而到下午5点左右,杨先生已经与游客分散,他一个人骑车返程。

  文/本报记者 倪家宁 赵婷婷

  实习记者 谢琰 张丽沙 张凤霞 罗怡 李少玉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