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明城墙25公里本体修缮将完工 全线免费开放

2014年07月16日 15:16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0)

  远眺石头城、近观玄武湖、触摸明城砖……蜿蜒盘桓在南京的70里明城墙似大地使者一般,拥揽整个南京主城。

  青奥会前,南京将全面完成25公里城墙本体的修缮,确保22公里对公众开放。明天这里将首次全线免费开放。

  无论你是黄皮肤还是蓝眼睛,70岁还是7岁,无论环全程还是走一段,您要怎么登城墙、走城墙?哪里风景最美?江南时报记者昨“兵分三路”进行了探访。

  记者 王丽 程岚岚 吕晶晶 实习生 吴昉 施红艳 文 秦怀珠 摄

  这里可极目远眺阅江楼

  (探访地点:仪凤门至挹江门段)

  始建于明洪武初年、经历拆除又复建后的仪凤门不失巍峨风采。站在青砖斑驳的城墙上,向右远眺,狮子山美景尽收眼底,红砖黄瓦的阅江楼在层层翠木点缀下,显得格外突兀显眼。

  交通:坐公交车前往仪凤门也非常方便,有10、21、150、54路等公交,如开车前来也不用发愁,仪凤门左侧紧邻城墙处就有一个停车场。

  门票:目前仪凤门至挹江门城墙段不收费。

  登城攻略:往南可观绣球山

  上午10点多,记者沿着仪凤门南边的台阶拾级而上,古朴的青砖在两边苍翠树木的遮掩下,宛如进入了一段悠长的历史通道。

  沿着城墙往南也就是挹江门方向走几百米,向下俯瞰,是漂亮青翠的绣球公园。不大的绣球公园里,种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木,公园中央碧波的一汪湖水清晰可见,通过层峦叠嶂的树木,也可远观到小巧而秀气的绣球山。

  如果想往北登上坐拥阅江楼的那段城墙,细细品味慢走,则需要从阅江楼景区的南门上去,目前门票40元。

  配套设施:配套设施暂不完善

  或许是养在深闺的原因,这段城墙远观俯瞰景色虽美,由于目前游人稀少,仅配置了一个垃圾桶,垃圾桶里的垃圾并不多。唯一的一处公厕建在挹江门入口处,青奥期间将开放,一个月前这个公厕开始维修,目前还没有开放。

  这里将第一次对外开放

  (探访地点:西水关段)

  明城墙西水关段,处于南京集庆门内南侧。这里人来人往,车水马龙。集庆门城门下留有4个城门口,4车道双向通车。就在城门旁边,虽有一个可供登上城墙的台阶,但一个铁门常年驻守在这里,从未对外开放。

  交通:坐21、62、D9路等公交到集庆门。

  门票:待定

  登城攻略:

  据了解,等明城墙修缮完成后,这里也将首次对外开放。届时,游客可以从这里登上明城墙,然后一直逛到中华门和武定门,全长6公里。

  这里有现存最大的内瓮城城门

  (探访地点:中华门瓮城)

  南京中华门瓮城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城堡式内瓮城城门,也被认为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城堡式城门。

  交通:进门口正对面有个小广场,能够停车,可容纳20辆左右的小汽车,同时在广场道路两侧设有大巴车专用车位。正常收费。

  门票:34元/人 学生半价17元/人

  登城攻略:

  城墙贯通后,能直接逛到武定门

  中华门瓮城收费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明城墙贯通后,市民可以在城墙上看的风景可多了。“到时,游客从中华门这里能直接逛到武定门和集庆门。站在城墙上能远眺白鹭洲公园、夫子庙、内秦淮河、‘老门东’景区以及其他老民居保护区,青砖马头墙非常古朴。”

  配套设施:

  此段将可骑行游览城墙

  考虑到游客在此游玩的频率会更高,未来这里还会设有服务点,包括特制自行车点,方便市民在此段骑行游览城墙。公厕方面,中华门城堡附近有2个。北边公交站台旁有1个,正在维修。

  建议线路>>>

  环城七十里攻略

  神策门(门前设有“加油站”,进玄武湖沿城墙行走)——玄武门(顺城墙东侧行)——解放门(上行城墙,著名的台城段,南京山水城林景观的代表地)——太平门(沿龙脖子路步行栈道经过琵琶湖、前湖)——中山门(门前设有“加油站”,上行城墙)——光华东门(在蓝旗街通道下,沿外秦淮河,经过光华门遗址、城东干道、东水关、武定门、雨花门、中华东门)——中华门城堡(门前设有“加油站”,可上城墙观景;继续沿城墙南侧、外秦淮河畔前进,经过中华西门、长干门)——集庆门(此路段可顺全线贯通的城西干道北行,也可穿过集庆门大桥,顺外秦淮河西侧步行道向北行)——汉中门——清凉门(清凉门大桥东侧下桥进入公园,沿城墙边向北)——石头城公园(鬼脸城下设有“加油站”,继续沿外秦淮河向北)——定淮门——华严岗门(上城墙向北行)——挹江门(可下行至小桃园,设有“加油站”)——仪凤门(远眺阅江楼,从钟阜门沿道路一直向东,过中央门)——神策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