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西和"活态"传承乞巧文化 助力国际女性发展(图)

2014年07月22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甘肃西和“活态”传承乞巧文化助力国际女性发展(图)
    西和乞巧节”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前夜开始至七月初七深夜结束,时间长达七天八夜,有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和送巧七个固有程式。图为送巧。 资料图 摄
图为拜巧。 资料图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2日电 (南如卓玛)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新闻发布会22日在兰州举行。甘肃西和县县长郝爱龙介绍,西和乞巧文化已历经千余年的传承演变,当地官方坚持“活态”传承,并将于8月1日在北京举办“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助力国际现代女性事业发展。

  陇南乞巧源于秦人古老遗风,历经两千多年的传承演变,盛行于西汉水上游西和与礼县一带,是一种集信仰崇拜、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劳动技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岁时节令活动,以西和乞巧最具代表性。2006年12月,西和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2008年6月,“西和乞巧节”(七夕节)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悉,“西和乞巧节”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前夜开始至七月初七深夜结束,时间长达七天八夜,有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和送巧七个固有程式,一到农历七月,随处可见载歌载舞的乞巧场面,其参与人数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内容之丰富、程式之严谨、气氛之热烈、想象之奇妙、寓意之美好,在全国绝无仅有,被专家学者誉为中国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

  郝爱龙介绍,近年来,当地官方全面加大对乞巧文化的挖掘保护,让这一传统民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一是坚持专家把脉。聘请著名民俗专家学者,把脉西和乞巧文化的挖掘整理,整理出版了一系列文献资料,推动乞巧文化的研究。

  二是坚持活态传承。在全县建设了六个乞巧文化传习所和乞巧文化博物馆,在部分学校组建了“校园乞巧艺术团”,评选命名了一批“乞巧世家”、“乞巧之家”和“乞巧文化传承人”,通过传承人的培养,使乞巧民俗代代相传。三是坚持立体展示。把乞巧文化充分融合到城乡建设、文明长廊建设、城市风貌改造和景点打造等方方面面,先后建成了一批乞巧民俗村、乞巧文化广场和乞巧文化景点、景观,使这一民俗文化得到了立体展示,一走进西和就能感受到浓厚的乞巧文化氛围。

  四是坚持生产性保护。以开发乞巧文化旅游产品为重点,促进乞巧文化的生产性保护,相继推出了西和麻纸、仇池石、刺绣、剪纸、保健枕、麻鞋、草编和鞋垫等为代表的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创办了“乞巧坊”文化旅游产品网络旗舰店,形成了“协会+网络旗舰店+个体网店+农户”的乞巧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模式,不仅使与乞巧文化相关的传统技艺得以传承,而且使这一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带动妇女就业、提升对外宣传和加快产业开发的综合效应。

  关于乞巧文化的传承保护对促进国际妇女事业的发展的进步意义,郝爱龙表示,西和乞巧文化反映了女性独立自主意识的觉醒和追求幸福、美好、和谐生活的美好愿望。“在去年北京举办的乞巧文化高峰论坛上,联合国妇女署官员指出,乞巧文化活动在乡村青春女性的成长道路上引领了正确的航向,对传承文化艺术、提高妇女社会地位和推动妇女事业全面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他说,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当地把乞巧文化与妇女事业的发展有机融合起来,从而使乞巧文化的传承更具时代特征,更有广泛的共识和新的价值体现,走出一条全新的传承发展道路。

  郝爱龙认为,乞巧文化的传承发展,可以倡导孝顺贤淑的女儿美德、妇女独立自主的自觉意识和对心灵手巧之美、幸福和谐之美的向往追求,这与现代妇女事业的发展是互通互融的,现代妇女事业发展可以借助乞巧文化所体现的价值,同样,乞巧文化可以借助妇女事业影响社会,走向世界,实相二者现互促进、互为推动。

  据悉,由国家文化部非遗司、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外事办、省文联、省妇联、省民协和陇南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西和县委、县政府承办,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妇女组织、联合国儿基会、国际妇女组织、驻华使节代表和国内妇女事业发展研究专家、民俗文化专家、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以“女儿梦·中国梦”为主题,围绕“乞巧文化和妇女发展”开展研讨交流和宣传推广,推动乞巧女儿节走向世界。

  此外,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共策划组织了八项活动,除论坛外,已陆续开展了女儿梦·中国梦——全国百名女性书画作品邀请展、专家学者采风、乞巧文化宣传推介、西和乞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麻纸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等工作,还将开展成立甘肃省乞巧文化研究会和创办《乞巧》杂志、乞巧文化传习所建设、民间乞巧等活动。(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