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学专家:北洋舰队刚成军时实力是亚洲第一(图)

2014年07月24日 14:4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1897年,被日本掠走的镇远号。

  一位历史学博士、经济史研究专家告诉记者,在1880年时,清政府一年的财政收入约7000万两白银,但日常开支巨大。组建北洋水师时,清廷多方筹措,最终拿出上千万两白银外购船只,实属不易。

  这位专家还介绍,在那个年代,一个普通人的月收入在3两白银左右。“银子的购买能力在当时是很强的。平常老百姓买东西,一般是不用银子的,而是用铜钱。”

  如此算来,假如今天普通人的月收入在3000元,1两白银在今天至少相当于1000元钱。买一艘“定远”舰,花费170万两白银,在今天相当于17亿元。一艘铁甲舰确实是价值连城。

  第一单蚊子船:共计151万两

  第一批4艘购于1875年,船费、运费合计45万两;

  第二批4艘购于1878年,船费加运费合计61万两;

  第三批3艘购于1879年,船费加运费合计45万两。

  第二单撞击巡洋舰:

  超勇、扬威购于1879年,共计65万两。

  第三单铁甲舰:

  定远、镇远购于1880年,共计340万两。

  第四单英德两国购4艘巡洋舰:共约340万两

  1885年在英国购“致远”“靖远”;

  1885年在德国购“经远”“来远”;

  此外,清朝1883年还在德国购买了“济远”巡洋舰,花了68万两;

  1886年向英国订购“左一”号大型鱼雷艇;

  1887年向德国订购“左二”“左三”“右一”“右二”“右三”鱼雷艇。

  专访

  大清王朝为何要打造一支北洋舰队?为何是从国外买,而不是自己国家建造?除了军事方面的影响外,这支北洋舰队还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与甲午战争史、近代海军史研究专家陈悦先生进行了对话。

  陈悦简介

  1978年出生,江苏靖江人,现居山东威海,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客座研究员。

  致力于中国近代海军史、甲午战争史研究。创办 “中国近代海军网”网站。

  著有《北洋海军舰船志》、《甲午海战》、《清末海军舰船志》等。

  记者:大清王朝为何想到要打造北洋舰队?

  陈悦:透过大清朝的购船历程,可发现每一次购船,都跟外患有关系。购买蚊子船,是因为1874年日本入侵台湾。购买“扬威”、“超勇”巡洋舰,跟日本并吞琉球有关系。后来购买“致远”、“靖远”等四艘巡洋舰,又是受中法之战失败的刺激,当时台湾海峡已经失防了。可以说,大清王朝之所以打造北洋舰队,完全是被逼出来的。

  记者:为何大清王朝选择对外购买舰队,而不是自己制造?1866年就建立的福建船政局也具备了一定的造船能力,左宗棠当时就建议自己造船。

  陈悦:首先造军舰需要一点一点摸索,但当时外患迫在眉睫,已经没有那么多时间留给大清王朝了,必须在短时间内压制住威胁。其次,自己造的船质量不一定好,成本反而会比向外国购船更高。因为当时国内的工业科技落后,配套产业不齐全。如果自造,很多零件、甚至船的肋骨都得从国外订购。当过福建船政大臣的沈葆桢,到死一直在要求清廷向外国购买铁甲船。这是真正懂船的人,他都支持向国外买船。

  记者:当时好像还有像彭玉麟这样出身湘军水师的人,不支持购买铁甲船这样的大船,认为应该自造小轮船,与沿江炮台相辅而行。

  陈悦:这些出身传统水师的人,并不了解现代海军的概念。他们的意见比较保守,觉得买铁甲船,不如造一些内河钢板炮船。他们的观点不值一提。

  记者:大清王朝在持续地向国外购买军舰,当时日本是什么反应?

  陈悦:清朝最先买回来的蚊子船只是防御工具。等到后来,清朝购买了巡洋舰,对日本也有刺激,日本从智利那买了一艘巡洋舰。后来,他们又去买“浪速”等更为先进的巡洋舰。与此同时,清朝继续出击,买回了“定远”、“镇远”铁甲舰,又买回了“致远”、“靖远”等四艘巡洋舰。这时候清朝对日本的军备竞赛是胜利的。北洋舰队刚成军时,实力确实算“亚洲第一”。

  记者:在购舰这一系列过程中,清朝有没有失误的地方?

  陈悦:失误的地方不多。最开始购买的蚊子船,虽说只能当防御工具,但它便宜啊。比较可惜之处,是后来选择向德国购舰,因为当时全世界是英国、法国主导着舰船的发展方向。可是英国人比较傲慢,要价特别贵。德国对我们的态度很好,价格相对公道。德国造的“定远”、“镇远”两艘铁甲船还不错。但我们在德国订造的“济远”舰,是德国第一艘防护巡洋舰。就是说他自己还没有呢,就给我们造了。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买回来的军舰,是德国人的试验品。德国把我们当成广告,把我们当成试验品,向全世界说,你看中国都向我们买军舰。所以,德国在一定程度上不计工本。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北洋水师之所以不能稳健发展,因为它从来没有一个稳定的预算。像日本,都是造计划,比如下一个五年,要造多少条军舰,需要多少钱。而清朝都是以个体的军舰到军机处申请经费,比如打听清楚了,一艘铁甲舰大概要多少钱,然后国家开始凑钱。哪一次不批的话,这个事就中断停下来了。

  记者:北洋水师这样一支买来的舰队,对于大清王朝来说,除了军事上的作用外,还有什么其他的意义吗?

  陈悦:北洋舰队打开了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小的窗口。在那个时代,没有其他的方向能开这个窗口。你要是打开国门和外国做生意,肯定会被骂死。像第一条铁路吴淞铁路,建成后被扒了,很多人觉得会破坏风水。只有海军,我们能找出很多理由来,难道你们还想再被洋人打一次吗?海军说,要建铁路从唐山往天津运煤,这就没人可以反对。海军就像一朵从海外移植来的花,它确实在改变土壤,但会很慢很慢。尽管海军很努力,但整个运行体制最终还是出问题了。但像日本,是把整块土壤都给换了,改变得比较彻底。人家就是想要一个近代化的国家,我们只是想要一支近代化的海军。 J198 J233

  本版制图 冯晨清 H126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