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件意大利文物进京展出 17世纪贡多拉铁件亮相

2014年08月05日 16:3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说到水城威尼斯,就不能不提到贡多拉。这次展览展出了一件珍贵的实物和两件模型。

  唯一的一件实物是贡多拉船尾的铁制装饰,它制造于十七世纪上半叶,完全是由铁雕刻而成的。铁雕画面上有龙、狮子、半人半马等各种图案,证明了威尼斯当时在金属制造艺术的手工艺领域已达到的精致和熟练程度。

  贝利尼介绍,贡多拉船用木材制成,为了保持行驶中的平稳,通常使用两个金属装饰分别安装在船头和船尾。这种铁器在威尼斯建城之初就确定了它独特的形状,上部令人联想起总督的角帽,下部的小拱形与里阿尔托桥相似。前部分割成六个部分,象征威尼斯城市的地理分区。铁器的卷曲形状并非一成不变,比如产于十八世纪的若干铁器设计得十分豪华,船夫或贡多拉的主人借此来显示和赞颂自己的尊贵地位。

  带剑的飞狮、精美的玻璃、国王的王冠、威尼斯的贡多拉……从8月8日开始至9月20日,100件来自意大利科雷尔博物馆、威尼斯雷佐尼科宫、威尼斯莫契尼哥宫、威尼斯玻璃博物馆等多个博物馆的珍贵文物首次来京,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免费展出,向北京市民讲述威尼斯这座水景园林城市文艺复兴时期的辉煌。

  昨天下午,中国园林博物馆2号馆正在进行紧张布展,中、意双方的专家对开箱后的每一件文物进行定损后,将其安置到展窗内。在展柜边,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本次展览的艺术总监安德利亚·贝利尼先生。

  贝利尼6年前担任科雷尔博物馆馆长,一直致力于把威尼斯的艺术品推向世界。贝利尼说,威尼斯原本就是世界文化交流、融合的中心,这次选出的100件展品也证实了这一点,既有意大利本土的,也有具有东方神韵、尤其是中国文化的艺术品。这批艺术品,全面展示了威尼斯最辉煌时期的社会生活和制作工艺。

  贝利尼说,这次来到北京,就是想给中国的观众展示威尼斯最辉煌时期最有特点的艺术品,“这些艺术虽然不是顶级的,但却是独一无二的,代表了当时威尼斯社会的状态、人民的生活。希望观众在参观展览后,能在这些展品中寻找到威尼斯艺术和技艺的融合。”

  威尼斯的船

  在展品中,还有一件带有船舱的贡多拉模型。它的原件还保存在威尼斯,大约在1884年前后制造的。这是一只为总督建造的座船,它最大的特点是有船舱,用于冬季保暖。

  在威尼斯运行的各类船只中,贡多拉无疑是经常出现在各类美术作品中最为人熟知的交通工具。这种船长约11米,平底,船的两头弯弯翘起,在城市狭窄和迂回的河道间提供运送乘客的有偿服务。在发动机时代到来之前,贡多拉一年四季每天都在运转,为了在恶劣的天气保护乘客,也为了私密性的需要,人们开始使用带有船舱的贡多拉。此次展出的模型来自卡萨尔家族——从1833年开始活跃于威尼斯的最著名的造船者之一,模型曾经与其他在潟湖中常见的船只模型共同在1884年都灵国际博览会和1885年的维也纳国际博览会上展出过。

  穆拉诺的冰化玻璃

  此次展览中最有特点的艺术品,应该是威尼斯的玻璃,更准确地说是穆拉诺玻璃,这些玻璃制品都是在一个叫穆拉诺的小岛上完成的。之所以要把制造厂放在这座小岛上,一是为了防止烤炉的危险,二是为了对制造工艺进行保密。

  展出的玻璃制品有三件最为珍贵,即白玻璃、冰化玻璃和彩棒玻璃。这些工艺有的已经失传,有的仅有极少数匠人掌握着。

  冰化玻璃双耳杯生产于十八世纪,由手工吹制。水晶双耳为镊子加工的链状造型,镶在杯体上。威尼斯从十六世纪中期开始使用冰化玻璃技术,在接下来的两个世纪中传遍意大利半岛和欧洲大陆。

  加工这种玻璃要先把烧化的玻璃液倒入冷水,短暂浸泡后取出,温度的剧烈变化会令玻璃表面产生裂缝。然后再将其放入炉中加热以强化这种效果,之后再进行最终的吹制过程。吹制好的冰化玻璃表面上有模仿冰自然开裂的明显的折光效果。另一种与此相似的做法是将依然滚烫的玻璃液在铜板上旋转,用无色或有色的玻璃碎片覆盖其表面,最终与玻璃表面融合在一起。

  带剑的飞狮

  带剑的飞狮是尊木雕镀金的雕像,制作于十九世纪,收藏于威尼斯科雷尔博物馆。

  飞狮在传统上与威尼斯城的守护人圣马可的形象联系在一起,它的前爪抓着福音书。它是公认的威尼斯的象征,出现在威尼斯共和国所有的官方公文上,在舰队每一艘船升起的旗幡上、造币厂的硬币上都有它的形象。工匠们还将它雕刻在共和国领土的所有城墙和城门上,直到1797年威尼斯共和国沦陷。有时,正如本次展览中的展品,除了福音书,狮子的前爪间还会出现一把宝剑,这是为了宣示共和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和维护领土不惜使用武力。

  本报记者 龙露 J029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