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盘龙寺首次闭门谢客 抗议“商业化”

2014年08月18日 14: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有句话说:“宁动千江水,不动道人心”。说的是尊教礼佛,要求他人敬重宗教文化,别破人“梵行”。想到这句话,是因为日前云南昆明千年古刹盘龙寺,一场寺院方丈率众僧徒关闭山门的事件。

  根据报道,8月15日,盘龙寺第一次闭门谢客,寺庙方面贴出的告示称,当地县镇两级政府要将盘龙寺“商业化和公司化”,所以闭门抗议。寺中的仁清法师表示,政府部门要提升寺院的档次,向省外学习,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如果掺杂了太多的商业因素在里面,在出家人看来,是一种悲哀。什么时候双方沟通协调好,什么时候管理部门明确作出书面承诺,寺庙就会重新开门迎客。寺庙关门背后,究竟有没有利益的纠葛?当地的镇政府回应,如此情况是沟通不充分所致。

  上午11点30分盘龙寺的大门由寺庙方丈能寿大和尚重新打开,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人民政府代理镇长何其云说这一切只是一场误会。

  何其云:应该是我们的事情,从始至终都是一个误会,没有深层次的矛盾,当时可能是对接的时候,工作人员以及管委会的人在处理事情上对接没有到位。

  盘龙寺建于公元1347年,是昆明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面对商业化、公司化的说法,晋宁县、包括晋城镇相关部门并不认同。何其云解释,当时他们只是在进行一次不在长期规划内的调研,认为望海楼是盘龙寺内难得的更高望远点,可以俯瞰滇池及晋城全貌,加上望海楼较为陈旧提出了动意。

  何其云:我们在一个镇的地方肯定对工业、商业还有文化旅游产业都是在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什么地方有问题我们要及时的提出来整改,采用自主方式出现的,不是我们要做什么或者有目的,没有这种。是在过程当中认为望海楼陈旧的设施和凌乱的内部设施可能跟盘龙寺的历史和整个影响不匹配。

  佛门道场变成利益场,寺庙变为创收资源,这般做法,在我国屡见不鲜。放眼海外,各国的寺庙、教堂是否也有类似的生存之道,它们又在遵循着怎样管理方式呢?先看寺庙林立的日本,《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记者黄学清介绍,日本寺庙实行宗教法人制,日本寺庙中僧侣往往属于高收入人群。

  黄学清:在日本宗教与人们的生活有密切的联系,比如人们可以在寺院里斋戒修行,还可以在寺院和神社里举办婚礼葬礼,寺庙以依赖这些法事活动的收入维持运营,日本寺庙的收入主要来源一个是卖墓地,很多墓地都是寺庙经营的。在这个人多地少的过渡墓地的价格是很昂贵的,而且先人们葬在寺院的墓地里家属每年还会给寺庙里感谢费。还有就是给去世的人起法号、做法事、念经等也是不小的收入,因为这些收入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所以寺院等宗教法人的这部分收入是不用缴税的。一些大的寺院或者有名的寺院还会在院子里出售一些小的纪念品,抽签要花十几元人民币,一般人们上香是买简单的三支香,所以寺庙里不会烟雾弥漫,日本很多寺院并不开放作为旅游景点,寺院的大部分是私人所有,归属于某个宗派,和尚可以娶妻生子,生活富足就像传承家业一样很多主持都把寺庙传给自己的子女,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等问题的加剧,以及一些僧人们一直过着孤独的生活,还有就是要成为僧侣需要经过艰苦的修行和考核,寺庙续存问题已经开始令僧侣们感到担忧。

  而在多神教国家印度,几乎每一街区都可见庙宇。在印度工作多年的人民日报记者任彦观察,印度庙宇比邻而设,深入社区,庙宇中销售的香火贡品也都低于市场价格,恬淡而不商业。

  任彦:印度的庙宇跟市井相邻而居,印度人是非常虔诚的,几乎每天都要到这个庙宇里面去礼拜一下神灵。印度的很多庙宇虽然也出售鲜花还有糖果来进贡神灵。但是很多庙宇里边的礼拜用的香火都要比外面市场上出售的还要便宜,而且人们都是井然有序的来购买,而且一切都随自愿,没有任何强迫性的商业化的运营,所以置身于印度的庙宇里边感觉不到商业化的气氛,感觉到的是非常安静的恬淡的环境。

  任彦:一般都有专门的委员会来管理,运营庙宇和教堂的日常运行。一般来讲,专门的管理委员会整个运营的资金主要是来自大型的慈善机构和个人的捐助,靠个人的捐助所占的比例是非常少数的,所以整个的运营是靠大的慈善机构的捐助。

  机构或私人捐助、委员会管理,实际上这也和很多西方教堂的运作方式类似。如今移居比利时的任彦在教堂云集的欧洲,看到的景象与印度庙宇中有所不同,不过本质还是很类似的。

  任彦:在像比利时、法国还有在德国很多的著名的大教堂里边有长长的案板,案板上都放着一排蜡烛,在蜡烛旁边放了一张纸,如果香客愿意可以放上一欧元然后自己取一只蜡烛给神像贡上自己的心愿,整个过程里边没有任何商业化的运作,一切都是非常的自然、安然。

  在美国,教会的经费来源于群众的募捐和会员的会费。美国政府会豁免教会的所得税和财产税。在经济繁荣的地区,教会收入相当可观,不仅神职人员的工资高,而且还往往留有大笔资金用于建造教堂和开展其他活动。凤凰卫视驻美国记者庞哲做出介绍。

  庞哲:美国是一个多种宗教、多种信仰的国家,天主教、基督教、穆斯林教、佛教、摩门教等等。各种教会和教堂都有各自不同的管理方式,但是美国是一个政府、政界与宗教划分非常清楚的政体国家。只要宗教机构遵守美国宪法就可以充分享受到宗教自由的保护。但是不论何种教派管理方式也都会根据各种宗教系统不同的方式来管理,而在融资方面基本上是大同小异的。大部分收入是来自教民奉献,也有富有民众的信托基金的捐献。很少一部分是用出租场地或者举办各种宗教活动所得。即使举办活动所得的收入也是捐献时的收入。支出当中比较重大的是教堂所有的工作人员的薪资、水电费用和为慈善行为来举行的一些宗教资质的捐献。例如办学、收养孤儿、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不定期的施舍等等。但是这些支出相对来说是根据教堂和教会的支出和自己目前现金周转的情况来定的,所以是不定期的活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